艾碧斯 Absinthe

和網友聊天的時候不知怎的聊到了開飯這件事,有的人就是天生有辦法輕鬆找到進入迷幻世界的鑰匙,有的人則是沒這種天分,所以得大老遠跑去荷蘭才能體會到何謂來自體內的迷幻感。碰巧我是沒天分的後者,而長了這麼大又從朋友們身上聽過夠多的開飯故事了,說對迷幻世界不好奇的話那當然是假的啦,所以網友介紹了一扇迷幻世界的窗戶,不得其門而入的話,從窗戶探頭進去看看也是好的。

這扇窗就是苦艾酒,又叫做艾碧斯Absinthe,在歐洲有很長一段時間被列為禁酒,因為在瑞士有人喝到發瘋之後殺了老婆和孩子,也傳說有人喝了之後暴走割掉自己的耳朵然後劃下一幅千古名作的自畫像,這位畫家叫做梵谷。由於這酒的成分裡含有一種叫做thujone的化學物質,它的構造與功能和大麻裡的致幻化學物質THC很接近,可以讓飲用者產生愉悅感、幻覺和食慾,再加上苦艾酒本身濃度是70%,所以喝到一個程度就會創意無限、靈感沸騰,是許多藝術家的愛。

而這樣奧妙的東西在家樂福就買的到了,天呀,真是佛心來著。

這幾天去買了一瓶之後就和蔡伯分著喝,再買一堆有的沒的材料來調,基本的燒方糖的調法一定要試試看,不過我覺得這調法喝起來太甜了(皺眉)。

火燒方糖艾碧斯
正在燒方糖的艾碧斯

我們把在網路上找到的配雪碧(非常棒!)、配養樂多和箂姆汁的調法(也是非常棒!)都調調看,喝起來都不輸給外面pub調的酒,但是三、四杯調酒下去之後,都只有醉的感覺,沒有幻覺阿~~幻覺才是重點呀阿啊阿啊!!!

我想到英國作家王爾德對艾碧斯的評論:”第一階段跟喝平常酒一樣,第二階段開始發現這世界的殘酷,到了第三階段你可以看到所有你想看到的世界的美好。”這麼說來剛才這三四杯都只是讓我在第一階段裡遊蕩嗎?還是說得不到美好的幻覺就是這世界的殘酷了?

“純飲可以最快得到效果”,我想起和網友聊艾碧斯時,他講的這句話。於是我們各自倒了一小杯純艾碧斯。

“敬幻覺”,我一飲而盡。我皺著眉頭,感受那一道火苗燒進我的喉嚨,灼熱感蔓延著、竄進我的胃裡。然後等待一會兒,幻覺到底在哪呢??除了熱以外我沒感到任何事情發生。

像是要挑戰什麼一樣,我們又倒了一小杯,一口灌下,這次完全沒有燒灼感了,嘴裡反而可以咀嚼到艾碧斯的奇妙香氣。我開始覺得有點怪怪的,不知道是哪裡怪,但是我可以確定我的頭腦變的有點不一樣。因為很晚了,所以完全沒體會到任何感受的蔡伯就先回去,而我待在客廳裡,聽著Muse,叮著那一瓶散發著綠色光芒的芳香烈酒,感受著我腦裡微小但確實的鼓譟。

於是我卯起來喝shot,一杯、一杯、又一杯,於是這忽然間就發生了,我的身體瞬間被真真實實的快樂感包圍,就好像被黑暗籠罩的房間裡忽然有人開了燈一樣,非常的突然且莫名可也卻貨真價實的嗨。我的感官能力也變的非常誇張的敏銳,通常我聽歌可以同時專注聽三種樂器,但是現在我可以同時聽五種,而且對於音色、節奏、情緒的感受都更清晰強烈,我的眼睛和耳朵都好像裝了增幅器,可以比平常更大範圍、更銳利的接受周遭的訊號。而雖然喝到這麼多,但是卻能保持著相當的理智並且同時做很多事情(同時聽五種樂器、聽電風扇聲、和多人聊msn、玩貓)。這感覺就像是擁有超能力一樣,如果這世界是母體Matrix,那我已經擁有尼歐的眼睛和耳朵了。

雖然創意無限和幻覺似乎並沒有發生,但是有了超能力和快樂我也心滿意足了。不知道過了多久,超能力就慢慢消失,而狂醉的感覺開始湧現,畢竟是70%的酒嘛~我躺在床上都能感受到天旋地轉,無論如何這實在是好酒,這瓶喝完之後下次就買更高級的艾碧斯-Reality來試試看吧。

留言

匿名表示…
這篇是我看過寫烈酒評最棒的文章
請接受我一拜

beernews
9an寫道…
過獎了,是因為有好酒催化才寫得出好文章啦
匿名表示…
我也好喜歡艾碧斯喔

但是我在北市找不到這酒了

能不能告訴我哪裡可以買到

謝謝 這是我的無名 方便的話

請告訴我一下 謝謝^^
9an寫道…
我在永和的家樂福買的,通常家樂福都有賣,不然去微風廣場地下室的洋酒行也找的到
匿名表示…
純飲?
原來如此
我才說奇怪?綠精靈呢?
趕快到一杯試試
謝啦!!
請也接受我一拜
9an寫道…
加油阿,希望大家都能體會到艾碧斯的奧妙之處阿
匿名表示…
兩個字可以形容

精闢!
匿名表示…
艾碧思...這酒好,極好
看是酒要駕御妳,還是妳能控制酒氣,
別讓酒氣亂竄就好
若能達人酒合一...艾碧思才叫艾碧思

梵谷來了,艾碧斯也不會寂寞了

Tiger虎姿
匿名表示…
原來是艾碧斯的愛好者
第一次接觸他的時候是在墾丁
當天晚上喝完後
我立刻爬了民宿老闆的椰子樹
隔天清醒後才發現整個身體正面擦傷
我想這應該就是艾碧斯的奧妙之處了

我還聽說艾碧斯有分等級
還有一種是78%的
但是那好像真的被禁了很久了
到現在都沒有找到過
聽說那裡面不只有類似大麻成分好像還有更多 厲害的東西
聽說的啦 因為沒找到過 希望有機會可以買來試試看囉
匿名表示…
有興趣的聯絡我 我這裡西班牙製

不是家樂福那種捷克的 單價高點

但是 我這牌子才是畢卡索 的最愛

aokgot@hotmail.com
匿名表示…
感謝分享,很開心你有好旅程。那之後呢?? 這個經驗接下來帶給你在現實世界中的體驗?
9an寫道…
喝到好酒之後的體驗不就是要再去喝更多好酒嗎? XD
Unknown寫道…
果然文筆非凡,我相信口才也不差的吧,敬 客氣的部落客 Stalker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09 Summer Sonic 東京v.s大阪

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七回

脫口秀小教室 喜劇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