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電子鼓計畫第一回 籌備篇

幹我一定要先來寫這篇,這篇的稿在心裡積了好幾天了,香港行遊記先擱著啦!這是今年的主要企畫之一,主軸非常簡單明確,我要自己做一架電子鼓!

事情的源由是這陣子我們在找主唱時,有個掛包的朋友阿偉來試著套團玩玩看,套完團後聊著聊著就談到他有在家裡自己DIY做一套電子鼓,總共只花了五千元,我不知道其他人是怎麼想啦,不過聽到”DIY一套電子鼓只要花五千元”的這個故事對我來說就像是有人拿散彈槍朝我大腦轟了一砲一樣震撼,幹,作自己的樂器耶!這聽起來他媽的超炫的,碰巧自從393B1被拿走之後,我失去了可以練鼓的場地,因此也真的非常需要一套可以好好練習的鼓,所以和阿偉聊一聊,知道該準備的材料和基礎知識之後,我就打算要在09年的農曆年假時實際來做做看。

首先要做的事是先好好的讀一讀網路上有沒有相關文章,在當代樂手搜尋diy之後會出現一大堆diy做琴、做導線、做效果器的文章,感覺台灣自行做琴的風氣還不錯興盛嘛,不過diy做鼓相關的文章真是少的可憐耶,鼓手們加油好嗎!做一套電子鼓只要5000元耶!大家提起精神!而Google上可以找到一篇講的滿詳細的diy電子鼓中文文章,可惜這篇文章沒有圖能參考。

找英文網頁的話倒是有非常非常多的資料可以參考,以下是建議閱讀的網頁:
http://www.electronicdrums.com/pads/pads2.htm 非常詳盡的講解需要用到的材料和工具,Step by Step的介紹步驟,甚至還有提供比價網頁,整個就甘心。

http://members.cox.net/ampage/triggers.htm 某個外國人的diy電子鼓紀錄,有詳細的圖解說piezo要如何裝到打點版裡。

http://www.toontrack.com/edrum_for_free.asp 阿偉給的網頁,裡面是許多關於diy電子鼓的設計

Youtube上也能找到一些diy電子鼓的影片,我很喜歡這位先生的diy電子鼓成品,看起來超級專業。


這位先生打DIY電子鼓的影片,鼓的效果看起來跟買來的電子鼓一樣好


大致的看過一下這些網頁之後,心裡就大概有個概念了。接下來我需要準備材料:
可以做電子鼓的音源機一台
Piezo (Trigger)數個
打點板或是可以能來敲的東西八片
導線數條
支架

所以下一篇應該是是材料篇囉?

留言

傻鳥寫道…
哈囉~您好,不知您是否有D4的說明書或是一些簡易設定方法,我有一台但不會用啦,看了您的大作有點心癢癢,想組一台電子鼓.謝謝喔~~
9an寫道…
我的說明書是在網路上找的,你可以搜尋看看alesis d4 manual之類的關鍵字看看,我記得滿好找的,只是全英文的說明書看起來很花精神。

設定方法我不太會用網路講XD,會講不清楚。如果你住台北的話,可以約個時間出來,我簡單的講一下D4的設定方法
傻鳥寫道…
9an小姐~謝謝您的回覆喔!網路找的都是英文版啦,老灰丫郎英文很菜單字都鬥不起來,我住高雄啦,感謝您的熱心幫忙,我再慢慢研究看看~bye~
匿名表示…
請問你裡面所謂的音源機是訊號機嗎(midi)?
如果要發出各種音色,還要再接到電腦或另外一個硬體(忘記較什麼@@)嗎?
9an寫道…
我的音源機是指能接收訊號,再傳出指定的聲音的機器,你可以google關鍵字"trigger I/O"來查更多音源機的消息

除非你想外掛更多音色的話,應該是要接電腦來後套用電腦裡的音源庫,不過也要看你用的音源機有沒有外掛音色功能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七回

09 Summer Sonic 東京v.s大阪

脫口秀小教室 喜劇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