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電子鼓計畫第三回 Trigger和導線篇

我覺得上一篇材料篇寫得太隨便了,應該要把電子材料都詳細的照個圖,這樣以後有人看到我的文章想自己也打造一台電子鼓時,才能以供參考。

所以這篇會鉅細靡遺的寫啦,這一回的主題是製作triggger和導線。在動手之前要先介紹一下電子鼓的概念,請看圖:
電子鼓圖解
電子鼓基本上就是在打點板上貼著trigger,trigger可以感應到打點板上的震動,然後經過導線來傳送訊號到音源機裡,音源機會依照收到的訊號來透過喇叭或耳機來播放出鼓聲。而DIY電子鼓最主要要做的就是trigger的製作、還有把trigger放在打點板上的種種處理,那如果像我一樣沒有那麼多打點板的話,也可以自己做打點板。


首先先來講講導線,奇摩拍賣說一條普通的導線要一百多,而一般普通版的鼓set需要8條導線(小鼓, 兩個tomtom, 落地鼓, 大鼓, hihat, ride, crash各用一條,如果有人喜歡只有一個tom的精簡版鼓set那當然可以再更少),錢多的話是可以直接帶個八百去買個8條啦,不過身為一名小氣的窮丫頭就要想想有沒有便宜的作法。而在和阿偉(教我做電子鼓的電子達人)討論過後,習得了超便宜的DIY導線作法!


導線
首先請去買普通的小頭音源線和小轉大的轉接頭,每條線要搭配兩個轉接頭


導線
然後把轉接頭接在音源線上,噹啷!一條導線就這樣完成啦(大心),一條40元(音源線20元+2個轉接頭20元),不得不說這真是條旁門左道到極點的白爛導線阿!這要是拿來彈琴的話聲音應該會很血淋淋。


再來就是重點的trigger製作了,要做trigger需要下圖的材料和工具:
trigger的材料
最上面的焊槍一把,中間左方的電線組數條(由於我是娘們所以堅持要買粉紅色的電線組),中間右方的piezo(中文叫做蜂鳴片或蜂鳴器),下面左方的銲錫,下面右方的RCA導線接頭,還有沒照進照片裡的膠帶一卷。(除了實體的工具以外,也請準備一顆輕鬆愉快的心,因為做trigger焊接很花精神)


trigger
首先要將電線銲在蜂鳴片上,蜂鳴片中間的白色圈圈處要銲一條,外圍的黃圈圈也要銲一條。


trigger
白圈圈處焊接完成後是這樣,抱歉照片相當糊,我的手機好像照太近就會糊掉。老實說焊接比想像中困難,不知道為什麼只有中間白色圈圈能銲上去,黃圈圈部分的銲錫都會一直脫落,所以我後來改用膠帶來把電線黏在黃圈圈上。


導線接頭
電線組的另一端要接在RCA導線接頭上,導線接頭上有兩個小洞,每個洞各銲上一條電線。(焊接還是很難,我現在在考慮別的trigger乾脆都用膠帶來處理好了)


完成
完成!一個前途無量的稚嫩trigger就這樣誕生啦!每個成本為42元(電線22元 + piezo 10元 + 導線接頭10元)。將trigger接上導線,導線在接到音源機裡,如果成功的話,理論上就該要能透過耳機來發出聲音啦。

我用手指敲一敲trigger,結果沒聲音!靠背!!!!是那個環節出問題?我趕緊將DIY trigger換上浩嘉老師送的YAMAHA trigger,還是沒聲音(囧),所以是導線太白爛才會沒聲音嗎?

百思不得其解的我在禮拜五學鼓課的時候,把音源機和白爛導線和trigger都帶去海國給老師看看,我們把YAMAHA trigger和DIY trigger都貼在鼓上來試試看,結果在海國就發出聲音了!哦哦哦~幹所以是風水的問題嗎?真不明白阿~

無論如何DIY trigger成功啦!耶死!這是貧窮鼓手勝利的一天!!!而且DIY trigger的反應超靈敏!完全不輸給YAMAHA trigger!一想到在樂器行買一個trigger要900~1000元,而我花42元就做出一個trigger就覺得非常爽阿母挖哈哈哈哈哈,超有成就感!難怪吉他貝斯界有很多人喜歡自己做導線和效果器。

那麼這幾天趕緊加快腳步來把其他trigger都完成吧,所以下一篇就是打點板


題外話的來放一首歌,我在焊接trigger的時候都一直在聽Zebrahead(這團對於提振精神和保持愉快具有奇效),這首是他們改編辣妹合唱團的Wanne Be,這大概是我這一生中聽過最嗨的改編punk歌啦,超嗨!而且Ali身材好辣!希望Zebrahead今年夏天會去Summer Sonic或Fuji Rock阿,我一定會去看他們的!

留言

CHL表示…
請問用這樣的方式做出來的trigger是否可以感應力道的大小而讓發出來的音量大小聲不同,感謝妳抽空回答。

P.S. 會打鼓的女生真的超迷人
大自然高的那位也是超級迷人的
CHL表示…
看來應該是可以
gtplayer的那個連結中有寫
怪了
我中午前連不上去(還以為該站收攤了)
剛剛連竟然好了
9an寫道…
我用DIY Trigger的感覺是可以感應到兩種力度,建議你可以先花個幾十塊去作一個trigger來試試看
匿名表示…
"請問用這樣的方式做出來的trigger是否可以感應力道的大小而讓發出來的音量大小聲不同。"
這個是要看TRIGGER所接的主機,主機MIDI音量對應0~127輸出的話。力道大小層次就有0~127。一些比較低階的電子鼓音源機力度層次可能就只有3層OR其他n層。
所以diy trigger 當然可以感應力道的大小,多少層次是要看主機。
~以上供參考
Roy.Lai寫道…
您好,這兩天在研究DIY電子鼓,您的文章寫的很詳細,對我很有幫助。感謝:〉

不過請問文章中的"RCA導線接頭"不知倒是什麼東西?因為照片有點不清楚,上網拍找好久,都沒有看到類似的產品。

謝謝:〉
9an寫道…
Roy你好
RCA接頭就是讓RCA線(也就是一般常見的音源線)插上去的插座。他的構造是一個插座再配上兩個用來另外接上電線的孔洞。
這東西網拍不太可能有賣,建議你去電子材料行找找看,理論上電子材料行一定會賣的
Roy.Lai寫道…
9an 您好

非常的感謝您;〉
過兩天去光華看看。

您這幾天電子鼓DIY超詳細的,真的是相當感謝:〉
匿名表示…
最近也想玩玩看,感謝您的文章
另外,如果有不好焊的地方,要加點助焊劑,這樣每個焊點都會很漂亮......
9an寫道…
感謝告知!原來有助焊劑這種東西,焊接真是一門學問阿~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09 Summer Sonic 東京v.s大阪

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七回

脫口秀小教室 喜劇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