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電子鼓計畫第五回 廢物利用篇

今天不加班,回家專心把DIY電子鼓給做完,這一篇要講的是善用自家垃圾來完成電子鼓的支架和打擊面,由於每個人家裡的垃圾不太一樣,所以就發揮創意啦~照慣例做電子鼓的時候一定要聽嗨歌,所以這次是創意滿點的Yeah Yeah Yeahs陪我度過愉快的一晚。



好的那麼來進正題了,首先先把我手上現有的打擊板、鈸架和鼓都擺成理想中的電子鼓的型態:

DIY電子鼓
小鼓是前一回講的打點板,TomTom則是用我以前買的Bongo,Floor Tom是以前買的Conga。(下面有一支咖啡色毛茸茸的東西是我養的貓,興趣是耍任性)


DIY電子鼓
大鼓打擊面是拿巧拼和拆開的喜餅盒拼起來


DIY電子鼓
Crash部分就是鈸架和Crash啦,很單純,鋪一大堆報紙是為了消音,不然會給鄰居帶來困擾。


DIY電子鼓
Hihat部分是拿鈸架和喜餅盒的蓋子來做,把喜餅盒蓋子鑽一個洞然後扣在鈸架上就完成。(我不知道各位怎麼想,不過相貌這麼歡樂的hihat我還是第一次見到)


再來是Ride的部分,由於我已經沒有鈸架了,所以要自己做一隻鈸架,我本來想拿掃把來做鈸架,不過這樣要掃地的時候就要拆掉,所以放棄。後來在搜尋家裡的垃圾的時候找到了適合的材料:

DIY鈸架
兩支不要的燈管~長度非常適合!所以來把燈管給組合成一隻吧


影DIY鈸架
組合燈管的材料是每個認真的鼓手都會有的東西:壞掉的鼓棒。把鼓棒和燈管用膠帶給綁起來就完成。


DIY鈸架
Ride架的腳架也是用壞掉的鼓棒和膠帶捆起來,幸好我以前打壞的鼓棒都沒丟~


DIY鈸架
真的能站起來耶,幹,超有成就感的


DIY電子鼓
Ride也是拿拆開的喜餅盒來做(為什麼我家有那麼多喜餅盒?),背面黏上一個trigger,然後扣在Ride架上就完成。


DIY電子鼓
順便把其他的trigger也黏起來,這是大鼓的trigger,黏的位置最好不要離鼓槌太遠。


DIY電子鼓
喜氣洋洋的hihat trigger黏在背面


DIY電子鼓
Floor Drum的trigger黏在一個不會被鼓棒打中的安全角落


DIY電子鼓
Crash trigger也黏在不會被鼓棒打中的安全角落


DIY電子鼓
Tomtom的trigger是拿浩嘉老師贊助的Yamaha trigger來用,因為DIY trigger太過靈敏了,如果用DIY trigger來貼在tomtom上的話,常常會發生打一個tom結果另一個tom也感應出聲音的狀況,所以這次就拿靈敏度低很多的Yamaha trigger來用。


DIY電子鼓
大功告成啦!我要把它取名為九安一號~~


DIY電子鼓
換個角度再來一張!


試打了一下,這的確就是電子鼓沒錯~每個打擊面都能輕鬆的確實的發出聲音!啊哈哈哈只能說超有成就感~~~~~再也不用去找空的鼓室啦~在溫暖的家中就能愉快的勤奮的練鼓!這是我的一小步~可是卻是台灣DIY鼓界的一大步啊哈哈哈哈哈~有沒有人也受夠了電子鼓動不動就上萬元阿~我DIY這套電子鼓的材料費不超過5000元喔!除了長的醜、ride沒辦法打bell和不能做左腳控制hihat開合以外,其他都讓我非常滿意~

在生日完成這樣有意義的事情超愉快,前幾天和阿偉(教我做電子鼓的電子達人)聊了一下DIY電子鼓的事,發現他已經DIY出音源機了XD,這除了超強以外沒有別的形容詞啦,話說他接下來的目標是DIY一台真空管的地板前級,整個就是猛,明明是個主唱卻會DIY各種樂器實在太神奇了。

好的~那麼這系列文已經可以算是到結尾了,來個結語!身為一個鼓手,沒有練習的空間和器材一向是一件令人懊惱的事,我們不太可能買一套真鼓來打(會吵到人),而買電子鼓又會覺得很貴,所以DIY電子鼓可以算是一個新的選擇,花一點心力和腦力,就能做出便宜又堪用的練習用鼓,同時也獲得多到滿出來的成就感~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阿,如果也是個想做電子鼓的窮鼓手的話,希望我的DIY電子鼓紀錄可以幫你做出自己的練習用的鼓來。

那麼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就請留個意見祝我生日快樂吧阿哈哈哈哈哈哈哈


P.S 應觀眾要求補一個diy電子鼓的試打影片,我拿很爛的手機錄的所以畫質音質都非常糟糕(而且左手錄影右手打鼓讓我非常緊張),但還是能看出diy電子鼓的效果啦就將就看一下吧

又P.S DIY電子鼓的世界又前進了一步,DIY音源機出現了!,請看DIY電子鼓計畫番外篇 DIY音源機!

留言

匿名表示…
喜餅盒Hihat真的太歡騰了!
生日快樂!
學而時習之寫道…
我的天啊 真的是太酷了!!
匿名表示…
前幾天開始看到你的DIY
一直期待你的第五篇
想不到你生日就到了

祝你生日快樂

音源機可以DIY
可以教學一下
9an寫道…
我沒去問阿偉diy音源機的作法耶,因為感覺難度相當高阿XD

建議有興趣玩diy電子鼓的人還是直接買一台音源機比較省事,可以考慮看看下面這兩台
http://www.harmony-central.com/Events/SNAMM97/Yamaha/DTX-2.html
http://www.samedaymusic.com/product--ALETRIGGERIO

祝大家diy電子鼓順利~
Unknown寫道…
Happy birthday! 文中如果減少一些男生慣用的"發語詞",就可以吃百二了! :)
匿名表示…
幹!!!!超超超超超超超超超超超超屌的!!生日快樂!!
匿名表示…
你真的很厲害
生日快樂!!
Unknown寫道…
九安妳超屌的

生日快樂!
匿名表示…
哇賽~ 太厲害了 這種風格就是王道啊!
謝謝啦 有了你的幫助 我也要來做!
匿名表示…
太強了- -
有位子寫道…
真是太猛了,自己diy一套電子鼓,我做不來,真是佩服,我家裡的空間不夠,加上預算有限控制在1萬出頭,挑了適合的小電子鼓 yamaha dd65 接上dtx直接玩遊戲還不錯玩

這是我的yamaha dd65電子鼓不專業的開箱文
匿名表示…
鼓的外型好呆歐XD~~~
厲害厲害厲害厲害!!
Daidai :: Dots寫道…
好讚!
喜餅盒+1
上禮拜買了一雙鼓棒
就開始亂敲
路過看到︿︿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09 Summer Sonic 東京v.s大阪

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七回

脫口秀小教室 喜劇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