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電子鼓計畫第四回 打點板篇

我現在腦子裡有一大堆東西想要寫,比方說第一次寫歌詞的心路歷程,還有第二首歌詞的雛形(喔耶這是一首關於操他媽的主流價值的歌,其實我不知道我團員會不會想唱這麼偏激的詞耶哈哈哈),如果順利的話明天搞不好還有當代打的事要寫,不過我決定現在先來寫最簡單的一篇,也就是不用花太多文筆著墨的DIY電子鼓計畫第四回-打點板篇。


這一回是要講trigger如何放到打點板裡,首先先來比對一下DIY trigger和一般市面上賣的trigger的差異,如下圖:
trigger比較
左邊是YAMAHA trigger,各大樂器行都有賣,圖裡的這個要一千元(感謝浩嘉老師贊助)。右邊的是我做的,一個材料費42元(關於作法可以參考拙作DIY電子鼓第三回)。我想大家應該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DIY trigger看起來就是一副防禦力低落的樣子,事實上它也真的頗脆弱(沒辦法,這只是用金屬片焊接的嘛,不像YAMAHA的可是有黑色塑膠殼呢),照外國人的講法,DIY trigger只要被鼓棒擊中就鐵定壞掉,所以DIY trigger最好不要像一般trigger一樣黏貼在打點板的打擊面上,要把trigger放在打點板裡。


外國人的作法是把打點板拆開,裡面會有個海綿,然後把海綿從側面剪開,然後把trigger黏在一塊金屬薄片上,再把金屬薄片整片放進兩塊分開的海綿之間就行(可參考此網頁的圖解)。我想了一下這個過程,發現自己沒辦法把這個陪伴我成長的打點板裡的海綿剪開,幹它可是從六年前就陪我到現在的板子/海綿耶,這種開膛剖腹的事做不到啦!所以我稍微變更了一下老外的作法。


首先請把打點板拆開,拆開之後是這樣
打點板
打點板的由下到上依序是底盤、海綿、一片塑膠薄片和最上層的打擊面,也就是圖中的由左至右的排列。


打點板
再來就是和外國人不一樣的作法了,請去拿一疊紙,剪成和黑色塑膠薄片一樣大小的圓,剪好之後拿膠帶固定一下這疊紙。(順便題一下圖裡上方那隻白色毛茸茸的肥胖生物是我的貓,牠的興趣是干擾主人做事)


trigger
再來請把DIY trigger貼在這疊白紙上。


打點板
然後把海綿放進底盤,再把白紙片放在海綿上,請注意有貼trigger的那一端要朝下,RCA接頭端要放在打擊板外,然後再把黑塑膠片放上去,再把打擊面扣上去,螺絲拴起來就行了。


打點板
這是拴起來之後的模樣,晾在外頭的RCA接頭可以接上白爛導線。


打點板完成
將白爛導線的另一端接上音源機,完成!


理論上打這塊板子就該要從接上音源機的耳機裡傳出聲音啦,那現在就來試試看我的改良作法是否成行。

打一下打點,有聲音!耶!

試試雙點,結結實實的傳出兩聲!喔耶!!

最後來個輪鼓,出現一串鼓聲!我成功啦!!!!這個作法是可行的啦啦啦啦啦!耶死!貧窮鼓手再度戰勝這個不景氣的年代!爽!把買電子鼓的錢省下來去看Summer Sonic/Fuji Rock和九吋釘吧哇哈哈哈哈。

由於我只有一片打點板,所以接下來就要想辦法用我家的破銅爛鐵來做出其他塊打點板,感覺這個就得要花點腦筋了,所以下一篇是廢物利用

留言

匿名表示…
龍五還是壯漢姿態,好可愛喔~(我到底把這篇的重點放在哪....)
9an寫道…
龍五越來越肥了唷,這冬天他已經胖到有乳溝了
匿名表示…
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放白紙在海綿上的意義是什麼?
我照做了 也成功讓打點板發出聲音!!
只是一直很好奇~所以才決定留言

謝謝你寫了這幾篇這麼實用的文章!!!
9an寫道…
應該說白紙的功能是作為trigger的感應面,讓白紙承受到的打擊都能被傳達到trigger上。如果沒有白紙的話,我想trigger的感應範圍應該會大受影響(就只有中間那一圈鐵片能正確感應到打擊)
Unknown寫道…
你好,我試著把trigger黏在打點板的打擊面背面,卻沒有聲音,請問這是為什麼呢?
9an寫道…
先試試看用手敲敲trigger,看是不是trigger本身感應不良。或是把trigger貼打點板正面試試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09 Summer Sonic 東京v.s大阪

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七回

脫口秀小教室 喜劇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