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thing we never tell..." Fun People 暫別前最後演出

每年都出國看音樂祭,除了破財以外,最大的缺點就是看團的胃口會被養得很挑剔,因為外國和台灣表演的等級差距會深深的刻印在你的心中,一般老梗、了無新意的表演已經滿足不了自己了,於是我變得很少去看台灣團,以前我大概一個月要去聽一兩次台灣團才有飽足感,現在變成一年可能聽個三、四次就夠了。但是!偶爾會出現一些人,他們挾帶著你前所未見的創意、幽默、熱情、特色,讓你感受到在舞台上的他們已經跨過那條等級上的鴻溝,你不敢相信,你呆若木雞,你張大嘴吧的想著,在你已經看過、體會過那麼多東西之後,居然還有這麼創新有趣的樂團,能讓你感受到彷彿初戀一樣酥酥麻麻小鹿亂撞的驚喜,敝人的朋友小澤元和聖展的團Fun People就是這樣子的歡喜好腳色、驚奇四超人。

話說回來,會認識他們的過程也是有趣的因緣,一切的原由都是因為我喜歡寫網誌,真是始料未及。幾年前小澤元找音樂祭資訊的時候來到我的網誌,一看大喜,我們喜歡的音樂類型真有夠像,我寫的東西又夠北爛,於是他變成本網誌的忠實讀者
→ 然後我無意中看到他的團Fun People表演,一見大驚,這團的表演怎麼好看成這樣,於是我變成忠誠歌迷還寫了篇推廣文
→ 然後加FB互通有無
→ 然後小澤元因緣際會認識敝團吉他手小張,意外發現小張在和我玩團,人際網路漸漸交錯密集
→ 然後越來越熟就會一起吃東西,也一併認識了桑原
→ 然後我跑去環島,到台南的時候又找小澤元吃東西,結識了一起來吃的聖展
→ 然後小澤元糾眾去看今年的東京Summer Sonic,小張和敝團貝斯手大砲和桑原和我原本就認識的白虎都一起跟去,而我幫大家買SS票,搞得現在大家熟稔成一大圈


寫這些不是要講什麼我跟他們熟識這種沒營養的話,而是我想告訴大家,當我從朋友的觀點,而非從歌迷的角度來看待Fun People時,我看到了什麼。

我看到的是一個超級。超級。超級認真,而且熱愛他們所做的事的樂團

如果我今天只是一個和他們有距離的歌迷,那我看到的只是Fun People的歌好好聽唷♥,表演超好看(揪咪),還有他們今年參加的比賽幾乎把把都奪冠等等...一些很表象的事蹟(忍不住要講一下他們在這次的Yamaha地區熱音賽不但奪冠還拿下三座最佳樂手獎,到目前為止今年累積的比賽獎金已經破6位數,靠夭,堪稱是獎金獵人)。

但是當我能用一個近距離的角度來觀察和詢問Fun People的過往時,我能看到的則是埋藏在他們打拼出來的耀眼成績之下,那深厚的付出與耕耘,以及我從來沒有在任何台灣樂團上見過的強大行動力。很多人覺得他們紅的超快的,我之前也覺得超快,可是在知道他們為了自己的樂團作了怎樣的經營和累積之後,他媽的我認為他們的火速竄紅根本就是理所當然,不紅沒天理。

例如寫歌,一般的順序是新組的樂團要花各把個月磨合,然後才開始慢慢丟出想法來寫歌,可是他們第一次套團就天雷勾動地火,四個人之間的化學作用熱到練團室都要燒起來,一套就把第一首歌譜出將近八成(沒記錯的話第一首歌是愛人)。詭異的是在那次套團之前他們彼此都不太認識,要知道要能作到這種事,是得要所有人對音樂的造詣都到達相當的程度才能做到,天知道在他們命運相逢的2009.07.31這一天之前,每個人都在音樂上花了多少時間和心血來琢磨?

例如作首張EP,一般樂團可能要弄個兩年才會生出第一張EP,可是他們成團之後花五個月就做出第一張EP,見鬼啦這神速阿,中間的錄音過程也很前所未聞,像是什麼聖展錄鼓時開啟特異功能,真鼓魂爆發,進錄音室在僅有的五小時之內錄好四首鼓(他們的鼓編的很細很難搞...),在錄音過程之中,錄音室老闆就站在外面看得嘖嘖稱奇,心想這小子罩阿,簡直是葉問上身,能打!而在搭訕完得知聖展當時年僅19歲之後,老闆則是嚇得傻眼。

例如拍影片,在樂團巡迴表演的時候,作個宣傳影片放在youtube上打打廣告拉拉觀眾是常有的事,但是一個Dear Our Friends巡迴就找朋友和友團拍了快十支宣傳影片來推廣(可見他們朋友的份量和質量是又多又飽滿),這樣費工的事我也只有在Fun People身上見到。或是像作MV,團齡一年的時候就作出第一支MV也算是創舉了,樂團進展的速度可以狂飆成這樣真的有夠猛,我記得以前當我第一次看到他們的MV的時候嚇了一跳,因為大部分的台灣樂團MV的畫面和運鏡都多少有些粗糙感(預算有限的關係),可是他們的MV就沒這種問題,不論是運鏡、色澤、效果…等等都看起來滿舒服,可以想見這是找了個好導演幫忙,花了不少心思作出來的。



宣傳影片多到可以作預告是什麼情形



Fun People首支MV-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例如錄音後製,如果各位手邊有Fun People出的第二張EP的話,可以把歌詞本翻到背後,裡面其中一行寫著母帶後期處理Mastering Engineer: Christian Wright@Abbey Road,UK。也就是說他們的第二張EP是拿去Abbey Road給Christian Wright後製的。Abbey Road是什麼地方?它是一間在英國的世界等級錄音室,在這裡製作出無數超級音樂人的CD和電影原聲帶。


比方說披頭四的這張專輯,不但要在Abbey Road錄,封面也要在這裡照,連專輯名稱都要取Abbey Road才甘心(是有多喜歡這間錄音室阿??)


而Christian Wright就是Abbey裡的錄音師,如果各位手中恰好也有Muse的The Resistance,或是Keane的Night Train,或是Bjork的Back catalogue re-cut to vinyl的專輯的話,也可以把上述任何一把歌詞本打開看看,就可以喜出望外的發現,矮由~這些超級大團的後製工程師也是Christian Wright耶。各位有看過那個團齡一歲出頭的新興樂團,一出手就是找到Muse的後製錄音師幫自己後製的嗎?

例如被收錄作電影原聲帶的歌,如果各位有看過國片”雞排英雄”,可以留意一下電影裡面的歌,其中一首就是Fun People的舞台,說真的,讓團的歌被收錄到電影原聲帶這招真的太神奇了,而且這件事發生的時候,他們的團齡才一歲半,基本上這已經超出我對獨立樂團的認知,我不能理解這是怎麼辦到的(搖頭攤手)。



收錄在雞排英雄裡的"舞台"


例如說贈送小單曲,以贈送用的單曲來說,一般團可能自己在家架器材錄一錄就算了,可是他們都上錄音室錄的,真正是用心程度破表(前幾週拿東西過去Rebel錄音室的時候,還看到布丁邊錄vocal邊跳舞邊伏地挺身來提振士氣,這標準的嗨喀啦,有夠好玩)。就如同前面所說,成本這個詞對他們來說好像是異次元的單字,只有好品質才是這個世界的做事準則。

上述講的這些事情,如果沒有投注超級大量的心血、時間和資源的話,那我真不知道要怎麼做到,如果有人以為他們是和唱片公司簽約,才得到豐沛的資源來作出這樣的成績,那就大錯特錯了~他們沒和任何人簽過約,這些全部都是自己弄的或是找朋友幫忙來搞出來的。才剛滿兩歲的團就能做出這樣的成績,這實在很殺,我得說Fun People簡直是獨立樂團的楷模,該頒個匾額題詞”自立自強”給他們表揚,想要研討”獨立樂團該如何經營發展”這項議題的人也該來向他們請教一番才是。


雖然他們的成績真的非常閃耀,可是我覺得最帥的不是這些事蹟,而是促使他們去做這些事的本心。記得六月時,我騎車環島到了台南,在吃宵夜前就坐在小澤元的車上和他聊天,問他們團為什麼做了這麼多的樂團經營,為什麼會這樣追求一般團做不到的品質。

「其實我們團做這些事的原因很膚淺耶。」講出這句話的小澤元一副羞赧樣

「是什麼原因阿?」我被挑起好奇心

「因為我們覺得做這些很帥~~」他眼睛一亮「就覺得玩團就是要做出貼紙和單曲什麼的才會帥啊,所以我們就去做了,阿既然要做就要做得好一點啦~~」

他講的自然坦蕩,而我哈哈大笑,這樣努力經營的根源原來是因為帥耶,我的天啊,這是我的樂團人生中聽過最帥的事情,這一點也不膚淺,真的,舉凡世間任何成就的背後都會有所謂的原動力,而我認為越是單純、越是由人性深處發起的正面原動力,往往也就越發久遠強烈,為了帥/好玩/爽之類的原因,就是典型的單純又強悍的原動力。

而我心中還有另一個疑惑:「你們是怎麼發展得這麼快的?」

小澤元想了一會兒:「很多人以為我們是有唱片公司幫我們企畫,才起來得這麼快」

「可是沒有,我們都沒簽約」他認真的說「我後來想一想為什麼會這麼快,是因為我們踏出的每一步,都剛好是經營樂團最需要的走向。」

靠,這下連我也傻眼了,要每一步"都剛好"走對需要多龐大的好運?這種頂破天的熱血系強運莫非就是傳說中的主角威能?原來現實世界上真的有這種非現實的東西!基本上我認為宇宙在冥冥之中有一套看不到的法則,其中一條就是”好運屬於態度和方向都正確的人”,也就是說做事態度正面、盡善盡美,且朝向目標筆直的努力的人,會自然而然吸引宇宙間的眾多好運和朋友來幫助他前行。其實檢視一下Fun People的發展歷程,幹真的就很像在看漫畫,他們就是一群具備主角威能和實力的熱血人,挾帶著眾多朋友的支持、奮力不懈的向前直衝,於是幸運女神自然就站在他們那一方,協助他們打下這片無與倫比的大好江山。



2011最終巡迴預告,預售套票可換限量單曲,在台北場還有比佛朗基還超級的超級神秘嘉賓!!欲購買預售票可寫信給funpeopleband@gmail.com


那麼就如同許多漫畫會在最精彩的時候停筆一樣,Fun People也即將要休息了,在9/24的高雄The Wall,以及10/8的台北The Wall,就是他們被國家抓走前的最後兩場休團演出,畢竟驚奇四超人太驚奇了,國家需要他們,這也是沒辦法的事,不如Forget About It,來好好的把握當下最後的這兩場演出~如果各位在這兩天有空,請帶著您的愛人和朋友們一起來The Wall,看看舞台上的Fun People如何用他們極具魅力的演出,抹消您肩上的沈重壓力,褪下您臉上的虛假面具,找回您心中真實的自己,In this night, You Are Who You Are.

Our Friend, Your Fun People, let the music Pass Through You.

留言

John寫道…
Really Good Article for introduce one band. I really interesting to see their show on 10/08. :)
9an寫道…
去這場記得買預售票阿 有送免費單曲喔~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09 Summer Sonic 東京v.s大阪

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七回

脫口秀小教室 喜劇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