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閉恐懼症

幾個月以前在PTT鼓版看到台大研究所徵鼓手作實驗的打工,說是要請鼓手躺在核磁共振機器裡大概70~90分鐘,然後在腦中跟著耳機來模擬或默唸一些節奏,讓機器掃瞄腦神經對節奏的反應等等,因為我非常喜歡錢所以就報名了。然後實驗前一週要稍微作些準備,要把對方寄來的幾個節奏檔在腦中默唸和想像練習,小事一樁。

今天早上請假之後就去台大作實驗,核磁共振儀器就像電影上一樣,是一個挖空的圓柱,人要躺在一個板子上,然後被運進那個圓柱裡。

是一台長的像這樣的機器


一開始我就先躺在板子上模擬一下實驗狀況,會有個架子稍微把我的頭夾住,好讓核磁共振能照出穩定的影像,固定好之後我人就被傳進儀器裡先來聽節奏作幾個小測試,我就閉著眼睛來作那些測試,一切都很平順。

模擬完之後和研究員溝通好幾個問題之後就要開始正式進行了,我再度躺上那個板子然後一樣是扣著頭夾閉著眼睛再被傳進核磁共振儀,板子被傳進深處就定位之後就開啟核磁共振,開啟時會有很大的噪音,不過我帶著耳塞所以噪音並不礙事,然後我睜開了眼睛。

核磁共振儀器的那個圓柱很窄,所以我躺在裡面時就會離圓柱的壁面很近,目測大概25公分吧,我看著壁面來回打量,在這個角度完全看不到外面,耳朵只聽到隆隆聲,頭上因為有夾子所以不太能動。

我忍不住苦笑著想著在哪些電影裡曾看過類似的情境,這種一動也不能動,彷彿像是被關在狹小的棺材裡、只能看著棺材壁的情境。

追殺比爾二的烏瑪舒曼在被埋在棺材裡的時候也是看到這樣的景象吧

神鬼傳奇的印和闐被關在鐵製墳具然後被倒進一堆聖甲蟲時應該也是看到類似的景象吧

夜訪吸血鬼裡被吸血鬼湯姆克魯斯吸完血之後丟在棺材裡的女人應該也是看到類似的景象吧

絕命終結站3的某個在紫外線曬皮膚機器裡被電死的女生應該也是看到類似的景象吧

奪魂鋸系列裡遭遇過類似的被關起來或是卡著頭的人更是多到我數都不想數

基本上我不是故意要往壞的地方想像,而是當我在核磁共振儀裡睜開眼睛的十秒之內,我就被莫名其妙的重大恐慌從頭到腳團團包圍,十秒耶,我從來沒遇過這種在短短的十秒內被心魔瞬殺的狀況。

睜眼第一秒,端詳眼前的景象
第二秒,看清楚環境
第三秒,有非常嚴重的被關著的感覺
第四秒,理智說這只是作實驗,在圓柱外依然是正常的世界
第五秒,我平復了一秒
第六秒,我覺得這裡好像棺材
第七秒,理智想要說些什麼,可是被猛虎出閘的海嘯一般的恐慌淹沒
第八秒,壓迫感,壓迫感,壓迫感,壓迫感,壓迫感,壓迫感,壓迫感!!
第九秒,僅存的理智迅速的計算出我絕對沒辦法在這種恐懼之中待上90分鐘
第十秒,快放我出來!!!!!!!

我抓起對外呼叫器和研究員說可以讓我出來一下嗎?!他們很快的把板子和我抽出來,恐懼感瞬間消失,從外面看那個圓柱真是再正常不過,一點也不像是會給人那麼壓迫感的地方,我和研究員說裡面看起來感覺很壓迫等等,溝通的結果是先做好心理準備要放輕鬆然後控制眼睛絕對不要睜開。

再次被送進核磁共振儀器裡,這次我打死都不睜開眼睛,完全就是靠自制力來封鎖眼皮和用想像力來分散注意力,在看不見東西的情況下有時候會有不安來襲,不過這種些微的不安和猛暴性恐慌來比簡直就是小菜一碟,用想像力來一直想一些柔軟的東西就能驅散不安,我一直想著我的貓的肚子,又白又軟又多脂的毛茸茸肚子,還有把核磁共振機器裡規律的噪音想成節拍器,然後在腦內配著節拍器來唱&打On The Way Bleeding,結果就整個人鎮定下來了,所以說敝團的歌就是一個”行”字,安撫人心!

全程閉眼睛做完實驗之後回家查了一下這種猛暴性恐慌是什麼症頭,原來是傳說中的幽閉恐懼症阿,看google說是有很多人在作核磁共振時才發現自己有這問題,有的人會嚴重到在儀器裡休克等等,平常看電影或是看書的時候都不會覺得這是什麼嚴重的心病,但是實際體會過之後才會知道這種毛病威力超大而且發作速度超快,當理智想要攔阻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然後現在我一直在聽敝團的On The Way Bleeding,越聽越覺得這是一首讓人很安心的歌阿,平常都沒有特別喜歡聽這首,但是我決定今天要聽個50遍再去睡~

My Brain
實驗完會寄來我的大腦的掃瞄圖,看起來有點噁心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09 Summer Sonic 東京v.s大阪

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七回

脫口秀小教室 喜劇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