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Rock am Ring 歐洲行 - Day 9

6/5

躺在溫暖的毛大衣和所有衣物之間,我睜開眼睛,看到陽光在帳棚縫隙之中灑落於我的指尖,在帳棚外迎接眾人起床的是Green Day的Dookie專輯,這是個飽滿又燦爛的美麗早晨,而我心中依然鼓動著昨晚RATM帶來的一切。我像是酒醉之人一樣,心中帶著喜悅的微醺來起床梳洗、漫步走向和余偶會合的展覽區。余偶也是一早就坐在那裡等了,他看到我,我看到他,我們臉上都是心滿意足的微笑

“我昨天看了Kasabian了~”他的眼神中流露出幸福
“昨天的Rage Against The Machine是我看過最棒的live~”我吼叫到沙啞的聲音裡依然散發著激動

我們興奮的討論著昨天各自看了些什麼,他後來去看了One Republec(據他所說相當不錯,他還忍不住用相機偷錄了一段)、Kate Nash(他覺得還好)、Kasabien(超正~)、Jay-Z(冷到沒話說)、RATM(他說C區後方的音響有故障,造成一陣騷動),RATM看完之後就回帳棚睡覺云云。我則是跟他分享昨天死守B區的種種心得、RATM在前方的燃燒大暴動和看的所有團的感受。

“你沒看到最後一團太可惜了,難得有機會來到這種地方就該從頭玩到尾才划算阿。”我跟他敘述以往看音樂祭的經驗,從去日本看Summer Sonic玩到清晨四點沒車回旅館所以要睡馬路、去韓國看ETP即使最後一團真是很無趣但還是撐著看到一個段落等等,我認為看音樂祭不只是為了音樂,也是為了體驗當地文化和氣氛,早走往往都只是為了保存體力,但是玩到最後一刻卻總是能體會到狂歡消散之後的那份心滿意足以及來年再見。

講著講著我們聊起雙方以前看過哪些團,我問他之前看過哪些團呢?
”在大陸很少有機會看表演,我以前只有看過John Mayer”,他說

John Mayer!我腦中轟然一聲響,看過John Mayer保證有成打的台灣人會羨慕死你阿,連我都很羨慕的說。我想想他喜歡的是punk和英搖,就敘述以前在地板大晃動的台大體育館看My Chemical Romance(他超喜歡MCR哦哦)、在擠滿人的The Wall看NOFX、在Summer Sonic手舞足蹈的看New Found Glory和看金碧輝煌的Coldplay、在正義無敵看無敵的Muse、在韓國ETP看超悠哉輕鬆的Keane、在南港體育館看音場糟糕的Oasis和在桃園看妖嗓Placebo(嘩,這幾年我也真是看了有夠多的團了)

“可惡~我想看的都被你看完兒了~”他雙眼一閃一閃的笑著說
“不會啦,你今天晚上就可以看到Muse啦”,我拿著今天的節目單和他討論起今天的團序。”今天Suzuki舞台好牛逼阿,感覺你會喜歡”,他說,的確今天Suzuki舞台那一排陣容真是血流成河,太血了真是,從17:40開始是As I Lay Dying → Lamb of God → Stone Sour → Alice in Chains → Volbeat → Slayer → Motorhead,這真的是Rock am Ring嗎?我怎麼覺得這是Loud Park或是Download才會出現的清一色硬漢猛檔,然而我不是很純的金屬人阿,我基本上不能聽groove太死板的東西XD,所以也只是加減聽一聽經典團和名曲這樣,Suzuki這樣威猛的陣容也只會找些空檔去聽聽而已。那麼核對了一下雙方的團序,今天三個舞台都很動人,所以我會在三個舞台跑來跑去,他則是要仿效我昨天死守B區的毅力,要整場鎮守B區最中央護欄來等待Muse。

聊完音樂的事之後我們再去吃Subway,這邊來吃Subway的人變多了,得排上好一陣子的隊才買的到,看來有不少的觀眾都體會到這是周遭唯一一家經濟實惠的餐廳,今天吃的是牛肉和某個看不出是什麼種類的麵包配上BBQ醬的套餐,一樣是口感相當充實的潛艇堡,不過我覺得昨天彷彿蜂蜜一樣香甜的的甜洋蔥醬比較好吃。我吃著套餐配的大片餅乾和余偶給的夾心巧克力並和他聊著天南地北(他說他媽總是要他帶著一包巧克力,不然他媽會不安心,好奇妙的媽媽XD)。

“你前天是怎麼認出我來的阿?”這個心頭疑問不解我會睡不著覺
“你的博客上面有你的照片,我前天看到你覺得和那張照片很像就來認你了”,對呴,我想到網誌左上角放的那張圖,然而想到光憑一張照片就可以在十幾萬人裡遇到素昧平生的人,就覺得緣分實在是很驚人的力量。我們邊聊邊慢慢散步去會場,沿途看到賣團T的攤子都陸陸續續擺上這幾天有表演的大團的衣服,其中當然有賣RATM的衣服,有他們這次歐洲巡迴的衣服和寫著標語的團T,很多件都很好看,非常之好看,可是一件要30歐元讓我沒辦法下決定,一件t-shirt要1200台幣實在是很硬,我猶豫的走離攤子然後心神不寧的和余偶在會場裡亂晃看看下午先出來表演的幾個團。

”你好像很想買那件衣服耶,我陪你走回去買好了。”走著走著,余偶看穿我的猶豫不決(真是個體貼細膩的人耶),既然同伴都鼓勵了那我也打定主意啦,我買了一件灰色的RATM衣,前面是Zack拿槍打爆電視的圖,後面是一句話” Fuck You I Won't Do What You Tell Me”,一眼看去就覺得這件衣服的圖和字都很貼切的表達RATM的精神:”不要受主流和媒體操控,要作自己的主人”


RaR
買好衣服後晃去主舞台,下午三點多果然沒什麼觀眾來搶位置,所以我們很順利的搶到B區正中央第一排的黃金寶座,這時上場的是Dizzee Rascal,是個hiphop團體,有別於Jay-Z上場時帶了成打的樂手助陣,Dizzee Rascal用的是很簡單的配置:一個DJ、兩個rap歌手,這樣單純的組合反而效果極佳,曲和groove雖然單純但是編的超級適合跳舞,真是太棒了,我hiphop/電音/舞曲聽的很少,但是我覺得這種曲風就是該要groove單純好跳,真的是groove對事情就對了,現場就會在日正當中的下午變成超級大夜店,我敢說搖滾喀多少都會排斥hiphop,但是用好音樂來搖滾場子Rock am Ring開疆拓土的Dizzee Rascal顯然不怕~”I don’t care we are not ROCK STAR or SHIT!”(老子才不屌我們不是搖滾巨星啦!)Dizzee Rascal的其中一個壯翻天的黑人大漢歌手大叫,而台下被他們音樂征服的觀眾們都鼓掌歡呼了起來。



實在很好聽,很難不跟著音樂跳舞,現場嗨到莫名其妙阿



觀眾完全被打動了,只要是好音樂就能mosh pit啦!搖滾喀就該用mosh pit來表達對音樂的支持啦!


RaR
接著是難以形容的Gogol Bordello上場,這個團的風格太奧妙了,是非常極度少見的幾乎是僅此一家的”吉普賽龐克”,這種風格簡直是他們獨有的,之前就聽很多人說這團的現場是must see,不管是風格、活力、特色都獨一無二,全世界各大音樂祭都強力爭奪他們來自己的祭典表演,如果說RATM是百分之百的投入在理念之中的樂團,那Gogol Bordello就是百分之百置身於表演中的狂歡。現場看過之後我覺得對Gogol Bordello最貼切的形容詞是”加勒比海盜傑克史派羅船長和他的好伙伴們拿著蘭姆酒來你家後院開狂歡派對”,幹這真是太神奇了這個團,超帥超歡樂超民族風的啦媽的~我超喜歡這種極端有個人風格又瘋瘋癲癲的傢伙們阿!光是看到拉小提琴的老爺爺在台上精神飽滿的拉琴和和聲、亞裔的女舞者跳著西班牙風格的舞蹈、低調但是又充滿存在感的手風琴手老伯,以及活力滿點、充滿魅力、熱情、狂野、好像剛幹掉一手啤酒和紅酒才上台的主唱,就覺得這團不得了呀!看他們歡樂的沈浸在自己的表演之中真的是很讚,這份熱情是可以完全傳達給觀眾的!



我好喜歡這種對音樂和表演散發著熱情的人,看的人都能一併感染到他們的快樂



我看著看著就忍不住脫離圍欄跑到一旁跳舞,這種音樂就很適合和別人手搭肩的跳一些民族風的歡樂舞阿


RaR
Gogol Bordello熱情有力的吉普賽風表演結束之後,我和鎮守B區的余偶分開,前往Suzuki舞台看看金屬同花順的狀況,這時上場的是As I Lay Dying,聚集在這裡的觀眾很顯然的都是金屬頭,而且是那種彷彿從電影重金屬之旅裡面走出來的純正金屬頭,人人都是皮衣皮配件、黑T、怪頭、渾身大片刺青、看起來一個比一個兇,從舞台前漫天飛沙的狀態可以想像出那個區域已經化身成為金屬戰場,生人勿近!As I Lay Dying玩的是Metalcore,技巧之精實!看金屬團最過癮的地方就是人人炫技狂舞~大絕招不用錢一樣的一直灑~但是有個很讓我詬病的一點就是他們貝斯手合音很詭異,明明是個光頭金屬大漢,但是嗓音卻纖細斯文???WHY???在這樣硬漢的曲子裡出現纖細的嗓音真是超不蘇湖阿~


RaR
金屬同花順的盛況,看舞台前一片飛石走沙煙霧瀰漫的狀況就可以想見該處戰況之激烈


RaR
走遠點依然可以看到清楚的戰霧瀰漫,打死我都不想進去那種殺戮戰場~~一定會把我這種矮小亞洲人撞到骨頭散掉。這時看到天空有大片雲層,我忽然想到余偶聊天時有說他看到外國報紙寫著明後天會下大雷雨,不知是真是假?


接著等著看金屬同花順之一的Lamb of God,在等待的時間裡我也轉移注意力去看看民生用品,或者說,會場內的廁所,廁所真是無比低調又重要的設施,我想有看過Glastonbury這部紀錄片的人應該都對英國音樂祭裡的正面直擊的廁所印像印象深刻,這片非常真實的把不怕髒的英國人的噁爛廁所給拍攝出來,相比於日本Summer Sonic超乾淨還帶有香味的洗手間,英國音樂祭的馬桶滿出來的狀況簡直是地獄(當初在電影院看到該幕的時候整間戲院都發出”唉噁~~~”、”幹~~”等哀嚎聲)。那麼德國的洗手間的狀況如何呢?在露營區的收費廁所還滿不錯,很乾淨也整齊,工作人員很勤於收拾和鋪衛生紙。會場內的洗手間則是分兩種,一種是普通的房子裡面的洗手間,這種也很好,應有盡有。另一種則是數量龐大的流動廁所,這種的基本上要注意兩件事,1.不要呼吸,2.不要往下看,這兩件事能做到就能保持身心輕盈,尤其是不要往下看,千萬不要因為好奇而往馬桶內深邃的化糞池裡觀望,那種不祥的畫面會造成相當程度的精神污染(此乃過來人的經驗談)。


RaR
等著等著Lamb Of God來啦,他們四月來台灣的時候我沒去就是為了今天可以看到他們啊哈哈哈~主唱的唱腔非常好!十分有力但是不會口味重到令人難以下嚥,也能適時的換成又尖又利的吼叫,編曲不會只是蹭蹭蹭而是具有相當豐富的變化,難怪支持者眾多阿~



放個影片才能清楚傳達出特戰搖滾區生人勿進的情景


我沒有把Lamb of God看完,因為接著在Club的是我本命團之一的Zebrahead,現在回頭聽聽我以往非常喜愛的眾多龐克團時,都會覺得這些團是單純的勝在快和有氣勢,雖然聽起來還是很過癮但是在編曲和groove上就是少了一些變化(Blink 182例外啦,他們家鼓手太可怕了),然而Zebrahead在編曲、groove都力求改變,在加上加入了Ali♥強勁的rap然後團風又白爛搞笑,讚啦~元素多變又好玩~整個就是很和我的胃口,所以我就提早過去等Zebrahead上場。


RaR
愛團♥Setting中

在等待的過程可以感受到這邊的觀眾和Suzuki的金屬頭們的氣質又不太一樣,這邊的年齡層感覺比較偏青少年,而且來等待Zebrahead上場的人們也很多呢!看來Zebrahead在德國的人氣也很不錯。由於Club舞台是最小的舞台,舞台和觀眾區之間的護城河很窄,所以可以超近距離的看到台上,我心滿意足的看著他們專用的Zebrahead鼓皮的鼓組和旗幟架在台上,然後他們專用的有噴漆和螢光燈裝飾的音箱也一個個推出來(很好!這音箱看起來非常的B級!完全符合他們的格調!)。等待的過程裡也可以看到Zebrahead的貝斯手Ben大大方方的跑出來試音,他一現身觀眾就來了好一陣歡呼~哈哈哈!這熱絡的氣氛我喜歡。


RaR
Ben跑出來玩兒!


RaR
過不久就全員上陣啦!我全身再次高密度的流竄著看到喜愛的團時必然出現的興奮感,那是一種充滿能量和鼓舞的心情,可以透過眼睛耳朵手和腳來第一手品嚐,而非透過youtube、CD等第二手媒介的傳達來體會自己喜愛的音樂實在是太美妙了。所有在周遭等待著的青少年們也在Zebrahead登場時一擁而上來表達自己的喜愛,這時我才仔細感受到Zebrahead人氣有多旺,真的超旺的,被超多人高馬大的外國觀眾重重包圍的我根本無法估計人數,而在Zebrahead活力洋溢銳利帥氣的樂聲一出的瞬間,觀眾立馬打成一片,哇哈哈哈哈,我愛死punk眾的的mosh pit了,有別於金屬眾mosh pit的血肉廝殺,punk眾多了一份歡樂和很多好玩的梗,circle、diving、開紅海是一定要的,灑啤酒、汽水是基本款,灑食物(!)和蜂蜜(?!)我則是第一次見到(地板變超黏的可是很好玩~),有備而來玩衝撞的有大有人在,像是有個穿足球裁判衣的傢伙特逗趣,他在開圈圈準備衝撞的時候會高舉自備的紅黃牌然後吹哨子要眾人預備開打啦(我看到的時候笑死~)


RaR
Ben超逗!Greg本人真的很秀氣!Ed胖嘟嘟但是不失威儀!


在這種男生女生都超能打的龐克特級戰區裡玩衝撞是很難鎮定下來聽歌的(也很難拍照),所以我玩一玩就走到稍微外圍的區域專心的看表演(但還是很難拍照XD)。Zebrahead真帥啦~幹~帥死了~但是我一定要說今天的Zebrahead和之前看youtube上的Zebrahead的最大的差異是[他們都有穿衣服!],我太shock了所以必須用上下引號來強調這件事,媽的明明你們在別的地方表演都表現出上衣厭惡症的態度阿,幹尤其是Ali啦明明身材超棒的為何還要用衣服包起來呢?幹現在是夏天耶脫一下會死喔,連Slash年紀那麼大又胖都脫了你還不脫~~哪除了有穿衣服這個缺失以外其他就沒什麼好挑剔了,這就是個好玩的龐克團該有的live阿~音樂強勁有氣勢又富有流暢感,加上Ali的rap真是天作之合~過場時還會講些超低能的美式低級笑話(靠~我真是喜歡這種團XD),嚴格講起來他們臉不算非常帥但是都太有魅力太有喜感了,Ali和Matty一搭一唱怎麼那麼好笑阿,加上Ben這種光是臉就長的超有喜感的人,這整體氣氛就是一個絕佳。


RaR
邊撞邊照邊閃躲總算拍到一張清晰的Matty和Ali!幹你看Ali真的穿超多的啦!(可是還是好喜歡他!)



跟大家介紹一下龐克場景常見的大招之一,俗稱"開紅海",外國人似乎稱之為"Wall of Death"(死亡之牆),玩法是樂團會在台上號召觀眾分為左右兩半,等到音樂一下,左右觀眾就會衝向對方然後形成超大型衝撞圈,超好玩!非常推薦各位有機會的話也試著參與其中!附帶一題這首歌是HMP~我愛死了,Zebrahead在開紅海時講的那些搞笑梗(向觀眾介紹他女友=0:32時,右前方一個高舉的充氣娃娃)我也愛死了~龐克團當如是乎!


聽到自己很喜歡的歌一首一首的出現的感覺更是棒透了,雖然說看愛團表演遇到愛歌根本就是必然的阿~但是現場聽到那些很熟很讚的前奏的時候還是不禁要來個一陣陣的歡呼!
”喔耶!這個吉他是Postcards From Hell!”
“阿阿阿阿!這個三拍的感覺是Hello Tomorrow!”
“這個警報聲是什麼???咦咦咦咦是HMP!!HMP套警報聲當背景然後Ali拿大聲公強化破音rap聽起來超搭的阿帥帥帥帥帥~”
“Playmate Of The Year的現場激歡樂!那個Mooshi梗整個太靠北~~~”
‘有唱Anthem哇哈哈哈哈太棒啦~~~”
隨著愛歌一首一首的出現,諸如此類的吶喊也不停的在我腦海中湧現,如此純正盛大的punk場景真的只有在外國音樂祭才能體會的到。而在The Set-Up唱完,這歡樂的40分鐘結束了,雖然很棒很快樂,但是唱40分鐘的set真是太短了老實說,好讓人意猶未盡阿~~那麼Zebrahead爽快的歌單如下:
Rescue Me
Postcards From Hell
Jeg Off
Two Wrongs Dont Make A Right
Hello Tomorrow
HMP
Playmate Of The Year
Anthem
The Set-Up



Playmate of the Year現場時大家都高舉雙手比著方形大喊Moooshi!我完全不知道這是什麼梗,不過我想八成又是什麼低級笑點XD,非常嗨又好玩~


Zebraheadr結束之後買了些Zebrahead的周邊背包,販賣的工作人員Bob是Zebrahead特別安排的,是個超白爛超好笑的穿吊嘎的美國胖子(很有南方公園的阿ㄆㄧㄚ的fu),他貼了個大大的購買須知字條在桌上:
You can only pay for
1. Cash
2. Alcohol
3. Tits
4. Weed
5. Weed
# Tits only for GIRLS
特有梗阿這幫人!


RaR
在混亂中試圖拍照時照到某個老外的手上的手環們,我在這邊看到很多外國人都在手上帶著他們多年來收集的音樂祭手環,我打算以後也要如此效法


原訂要去看看Stone Sour,但是看完龐克團之後我有些腳軟的狀況,不想太過消耗體力的我想了一想,還是掉頭去等著排隊進主舞台的B區看30 Second To Mars。現在的時間是太陽漸漸西下的晚上八點半,而主舞台各區都已經人滿為患,要進去B區得先在C區的B區進場區排隊,雖然B區已經人滿了可是還是很多人等著要進去,我就是這漫長排隊人龍其中之一,等著大概十分鐘,進場區的柵門開了,而且是前往A區和B區的柵門都打開,排隊隊伍看到連A區門都開了於是騷動不已大叫著往前跑,”Oh my God!Muse!”在我旁邊的一隊女生尖叫著衝進A區,沒錯,歌迷就是要提早進場才對啦,不是很迷的話像我一樣進B區找個視野良好的地點悠哉的看就好。


RaR
進B區之後跑到中後段的空曠位子等下一團,在這段觀眾都發呆的空檔裡,廣告商弄了個熱氣球來行銷,超級醒目的


RaR
還有Jack Daniel威士忌的熱氣球。除此以外還有小型飛機拖著Korn的新專輯旗子在做宣傳(很可惜沒拍到)


RaR
接著上場的是我完全不熟的30 Second To Mars,我只知道他們近幾年很紅,但是一首歌我都沒聽過,只知道網路上找到的照片看起來很EMO(畫黑眼影的男生整個就是典型EMO風),可以說是個打扮有型的團。而實際看起來也真的很有型,可以說是個潮團,感覺的到唱片公司一定有找人幫他們弄服裝,鼓手畫黑眼線啦、貝斯手戴防毒面具啦、主唱兼吉他更是有型到爆,除了本身就滿俊美以外,他也很有model的氣質,感覺穿什麼都滿帥的


RaR
像是一開始是帶著墨鏡、穿個白風衣、帶著紅色皮手套


RaR
風衣脫掉眼鏡摘下,換上一件藍色皮夾克,裡面在搭一件白T


RaR
雖然不是我的菜,但也不禁要承認真的很帥說,是那種小女生會很迷的娃娃潮男帥


RaR
後來再把夾克脫掉,整個人變成punk風少年,這個人真的很model,在他身上不同衣服的組合自然就會形成不同的氣場


外表是潮男但是歌喉卻是EMO腔,而音樂是主流rock的感覺,還滿好聽的但是不會很合我的喜好,就當作是看看賞心悅目的小帥哥也不錯。而小帥哥主唱除了帥以外,令人驚訝的是他的控場作的極佳,非常的會帶氣氛,也非常非常的會講些讓觀眾高興的話,像是他會對著觀眾說:”How do you feel ?”,而台下很高興的回應著,“How about you? VIP MOTHERFUCKERS.” 接著他指著高高在上的VIP觀眾區發問,台下聽到都笑得開懷阿,小帥哥把我們這些平民觀眾的心聲直接的講出來啦。還有他說”How many of you have downloaded our new album This Is WAR?”,舉手的人超多的XD,而氣氛變的很歡樂且熱烈,感覺德國人很喜歡這位講話有夠老實又有梗的小帥哥。或是他要觀眾往後方看看太陽西下、天空和草原都變成溫暖的金黃色的美麗原野山景,”This is the most beautiful festival I’ve ever seen, I love German, I love Rock am Ring.” 這種帶氣氛的話根本是大絕,老梗得很但也非常的拉攏人心。


RaR
當然也有些帶動的梗,像是小帥哥要男生觀眾們把另一個觀眾扛在肩膀上,“You got to be organized, com’ you are Germany!”小帥哥說,觀眾聽到紛紛大笑然後還真的互相扛人XD,德國人真容易帶動!還有他要想上台的觀眾用diving的方式從人海之中游到台前,於是大批觀眾奮力的游上台和他一起在台上表演


RaR
而The Gossip的胖胖女主唱也跑出來湊熱鬧,全場歡聲雷動啦


RaR
完全不知道為什麼Gossip主唱要拿著個拖把上台XD


RaR
還有自己跳到人海裡Diving,那個醒目的藍色身影就是他


RaR
讓觀眾舉著他唱歌等等,抬氣氛的幾個大招可說是幾乎都用上了


RaR
30 Seconds to Mars下台之後,在Muse setting的空檔裡,Rock am Ring的主辦人老先生出來致詞,並且有工作人員推了一個很大的蛋糕出來,感覺是要慶祝Rock am Ring的第25歲生日,果然整場的觀眾都唱起了生日快樂歌,唱完之後兩個保安押著主辦老先生的臉往蛋糕砸XD,還砸了三次~老先生滿臉奶油的笑著偷親一位女性工作人員一下然後退場~接著遠方的天空放了煙火,氣氛變的超溫馨超棒的


RaR
在這樣深邃漸層的藍色天空下,身處在一個完美的音樂祭裡看著煙火,實在很幸福很夢幻


RaR
天色完全暗了下來,22:45一到,一陣等級驚人的尖叫從前排散發,全場都跳起來迎接今天的主秀MUSE!


RaR
我想很多台灣歌迷應該都看過許多年前Muse蒞臨台北的正義無敵,當時我也在場親身體會到Muse高超的音樂魅力,但是Rock am Ring時的Muse和當年完全不一樣,他們等級變的更驚人了阿~~更華麗!更燦爛!更壓倒性的美麗!我本來是打算放鬆悠閒點的看表演,可是第一首歌Upspring一出現我整個人跳起來~轉瞬之間我就瞭解這真的沒辦法放鬆,無懈可擊的音場、生平未見的燈光視覺效果、璀璨動人的編曲、0缺點0失誤的唱腔,所有東西都比多年前更強大更完美,怎麼會這樣阿?多年前就已經是神團了,怎麼現在還能如此更進一步成為神上神?!


RaR
我得好好想想要怎麼形容何謂聲音上的完美,一般來說這種超級明星團因為常年的表演,所以主唱歌喉難免會越來越沙啞,或是偶爾有時會出槌,但是Matt不會耶,靠邀,當我越聽越發感受到他的聲音居然比CD更有穿透力、高音也比印象中更魔幻,而且完全沒有任何一絲絲的失誤時,我全身對他充滿了尊敬。”完善”在表演上是超級困難的事情,然而在我被正前方舞台傳來的所有聲音極精緻且立體的包圍時,我全身都理解,在聲音的精準呈獻上Muse已經做到極致了。


RaR
今天穿著很bling的外套的Matt相當耀眼~


RaR
燈光效果是另一個讓我看到張大嘴吧的重點,整體的燈光效果可以分成三個部分來講,首先是舞台上的螢幕,Muse在上台前,工作人員先安裝了一些六角型的螢幕在舞台上,這些螢幕會隨著歌曲的氣氛而做出不同的影像變化和效果


RaR
目眩神迷的六角螢幕聲光效果


RaR
再來舞台兩側的大螢幕也播放著特別設計過的影像,別的樂團表演時,兩邊的大螢幕都是直播現場攝影師拍攝的鏡頭,但是Muse是在螢幕播放他們自己的螢幕效果設計人員編排過的、和歌曲能呼應的影像


RaR
像是唱Uprising時,螢幕上會拍攝Muse的身影,也同時播放同樣色澤的字幕和一些線條以呈現歌曲的氣勢,相信我,在現場所有人跟著螢幕上的紅色字幕大合唱Upspring的副歌
They will not force us!
They will stop degrading us!
They will not control us!
We will be victorious!
整個超他媽爽翻,這首現場感覺好威武好帥勁~連不熟歌詞的人都關照到!



只放照片根本形容不出那種感覺,請看影片


RaR
還有用殘像啦


RaR
或是水影感覺的雷射,都超迷幻的,很適合他們!


RaR
第三個舞台效果的重點就是燈光,這燈光肯定也是訂製的,效能太強大了,他可以把照射的東西都變成想要的顏色,像是黑白光的時候Muse的身影會變成這樣


RaR
台上看起來會整個變成黑白色,很像是前方一百公尺處的現實空間變成脫離現實的黑白電影的感覺


RaR
而當六角螢幕、左右大螢幕、燈光三者一起發揮功效時就會產生非常不可思議的聲光效果,像是Starlight的時候,左右大螢幕適時的變換顏色,六角螢幕一直變換色澤和影像以製造出燦爛夢幻感,而上方漫天交織的綠色雷射時而旋轉、時而緩慢移動的編織出一片綠色紋路的天空。全場都驚呼的震攝於這前所未見的夢幻感,我也是張大了嘴的看著這簡直是從外太空來的夢幻景致。


RaR
我盡力拍了,但照片根本無法具體呈獻現場的萬分之一



影片也沒辦法確實呈獻那種華美至極的感覺


RaR
一定要講講Muse三位團員,首先還是Matt,才華洋溢到滿出來就是在講他,鋼琴、吉他、主唱三修而且都一把罩!活生生就是一個天才阿,整個不知道要怎麼形容耶,基本上我是以觀賞藝術品的角度來看待他。


RaR
天才就算了,表演時看起來又有型有氣質,羨慕死人阿~~~


RaR
再來是很有威儀的貝斯手,具有溫柔和硬漢氣質的大叔Chris,喜歡Muse的人一定也都很推崇Chris精湛的bassline,僅只有三人的團體卻能做出這麼飽滿豐富的音樂,他那沈穩多變的bassline和tone真的功不可沒,Hysteria的前奏我聽的全身又酥又麻~爽阿~~


RaR
最後是俏皮感十足又常常奇裝異服的Dom(Muse迷應該很熟悉Dom老是穿著怪衣服上場),他是那種沒有用什麼炫技、鼓點很單純,但是每個點都編的恰到好處、不多也不少、tone又超棒的鼓手,然後總是臉上笑笑的在打鼓,在看表演時除了感受到他精湛的鼓技以外,也可以感受到他對於音樂有多麼喜愛(非常討喜呢~)


RaR
現場視覺效果美到超脫現實,聽覺和視覺都感到至上的滿足是一種無與倫比的感受,這邊感覺不像地球,而是仙境或是外太空之類的地方


RaR
每一幕每個色澤變幻萬千都像是精心設計過,眼前的景象就像是一幅未來科技雕塑出的醉人名畫


RaR
全場最嗨的一刻莫過於Time is running out,前奏的貝斯一出來時馬上全場驚呼


RaR
副歌時就集體大暴動,所有人都跳翻啦,周圍還有人抽起麻來(外國人真是玩很大阿!大到很超過!)


RaR
Time is running out的激昂音樂配著這樣的燈光效果超棒的~璀璨又迷幻又激烈~



Time is Running Out的影片,全場迴響最大的經典名曲!



從A區的角度看Plug in Baby,這首的副歌我也很愛,很動人


RaR
唱完Plug in Baby之後Muse退場了,全場燈光完全靜默,而觀眾當然是鼓躁著在黑暗中大喊安可安可安可阿~過了幾分鐘之後遠方的天空出現異狀,有一個像是氣球又像是盤子的東西從舞台左後方慢慢飄出來,很快的所有觀眾都注意到這個神秘的東西,大把大把的觀眾看傻了眼然後拿起相機猛拍


RaR
所有的知識都告訴我這個模樣的東西是幽浮,幽浮耶幹!這太超脫現實了,我真的在地球上嗎?這這這是電影裡才有的景象阿!我捏了自己一大把確定這是現實,然後繼續抬頭張大下巴看著這絕不尋常的景象


RaR
而幽浮緩緩的飄向舞台中央,當舞台燈光和Muse的音樂Exogenesis: Symphony, Part 1響起時,所有觀眾都意識到幽浮是Muse表演的一部份,絕佳阿!我佩服的五體投地了!這種設計到底是怎麼想出來的啦!太有誠意啦媽的!幽浮的景象配上Exogenesis: Symphony, Part 1的音樂的契合度保證超過百分之百啦!


RaR
當幽浮飄到正中央時,一個太空舞者從幽浮底端落下,筆墨難以形容當他落下那瞬間的視覺和聽覺感受,那位太空舞著像是天使一樣優雅的乘載著Muse夢幻的樂音,從幽浮上飛躍而下,伴隨著水藍色的迷幻燈光在夜空中不停的旋轉著、飛舞著,而觀眾都舉高著手歡呼著讚揚著這美麗到超乎想像的景象


RaR
穿著一身白色亮皮緊身舞衣的太空舞者在幽浮底部的鋼絲上優雅的迴旋著,像是天使的芭蕾舞蹈,也像是來自外太空的神秘曼妙儀式


RaR
看團這麼多年,這種美麗至極的景象是我生平僅見,我好慶幸自己來了Rock am Ring,我好高興可以在人生當中遇到這種不可思議的華美動人體驗



Muse幽浮的影片


RaR
隨著樂音逐漸步入尾聲,舞者和幽浮慢慢漂浮著退場,這種大場面只出來一首歌耶,只用一首歌而已耶~我好尊敬Muse的工作團隊,超級大手筆的。Exogenesis: Symphony, Part 1結束之後以兩首氣勢滿點的歌Stockholm Syndrome和Knights of Cydonia來作為Muse的表演的結束,乘載著方才幽浮登場的驚人氣氛,最後兩首歌更是氣宇軒昂!觀眾們像是要把最後一絲力氣用光般的跳阿叫阿唱的,讓今天Muse表演劃下完美的句點。



聽的我頭皮發麻忍不住大叫的Stockholm Syndrome,氣勢和編曲都太精彩了。



最後一首歌Knights of Cydonia,前段的細膩鋪陳銜接上Matt的高亢妖嗓整個就是精湛,我要給這場超高水準的表演滿分,今天的Muse真是讓我開了不少眼界,搖滾演唱會最棒的地方就是永遠都有讓人驚嘆的事情發生,Muse的這場表演的許多歌都可以在youtube上找到HD版,非常建議各位一首一首找來看,每一首都各有其美麗之處。


RaR
如果說看完RATM之後是精神和心靈感到滿足,那麼看完Muse之後則是美感神經覺得好滿足,我拖著萬般疲勞的身體離開主舞台,慢慢前往下一站Suzuki舞台。路上一副狂歡後的滿地垃圾景象,外國音樂祭和亞洲音樂祭的衛生習慣真的差很多XD


RaR
這時在Suzuki舞台上的是四大鞭金團之一的Slayer,這種頂級經典教主團是一定要聽的,但是我實在很累,今天四處趕場大玩特玩早就將我的體力消耗的差不多,所以我就在後方找個空地,將垃圾踢遠點,坐下來將自己包在外套裡聽Slayer超級高速的趁趁趁趁吉他聲和同樣迅捷的懂大懂大懂大猛烈鼓聲


RaR
坐在地上的我遠遠的聽著Slayer,然後我不知不覺的睡著了XD,靠!跟在Summer Sonic看The Verve時一樣累到睡著,直到聽到Raining Blood時我才驚醒自己又幹了浪費好團表演的事



現場聽Raining Blood真的是腥風血雨,這個速度感根本是暴風雨般的狂哮


RaR
於是到了Motorhead的時候我就不敢坐著聽,整個站的直挺挺的打起精神來聽阿!連Slayer這樣凶猛硬漢的團都可以睡著了,難保Motorhead不發生任何意外,那麼Motorhead聽起來感覺就和他們主唱一樣,是個有西部老牛仔風味的團,典型美式傳統硬漢風,非常old school,65歲的主唱老伯(好威阿,比我爸媽年紀還大)本身也非常老派,戴個牛仔帽留個落塞鬍然後講話口音超模糊的,酷斃了,整個像是從西部片裡走出來的老牛仔角色~我很欣賞這種能夠散發出某種典型風格和特色的人,這可是要超長時間的洗鍊才能養出如此純粹的風格。整場最感人的一刻是主唱老伯說接下來這首歌要獻給他的一位多年好友Ronnie James DIO,希望他在天堂過的好,我得說在場的觀眾有超過七成都是金屬眾,身為金屬眾的人聽到這首歌是獻給過世的金屬神DIO,個個都致上崇高的敬意,而這首就是Motorhead的招牌歌Ace of Spades!



65歲的老伯還這麼火力全開的表演實在很屌,這麼晚還能在中間瘋狂mosh pit的觀眾也超屌的,體力用不完耶

Motorhead結束之後已經三點了,我晃神的帶著累到不行的雙腳走回營地,今天真是特極透支體力,在回到帳棚洗澡準備睡覺的路上,我也察覺到今晚沿路有些改變,首先是喧鬧的人變少了,想必是體能強健的老外們對於這種連日狂歡也有些吃不消,再來是整條路上全部都在放Rammstein的歌,沿路全部都是喔,走到哪都聽到Rammstein,真不愧是德國國寶團,深受德國搖滾眾的強力愛載,明天肯定會是個Rammstein日吧。我躺在帳棚裡的衣物堆之中,睡眼迷濛的回味著今天品嚐到的一切,然後在Rammstein彷彿安眠曲一樣的樂音之中進入夢鄉。

留言

Coldmoon寫道…
Muse~~~~!!!(尖叫)
Jeany寫道…
你也喜歡 Gogol Bordello 真是太好了!!(拭淚)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09 Summer Sonic 東京v.s大阪

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七回

脫口秀小教室 喜劇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