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 Yokoyama橫山健

相比於以前立志要當一個平均每月寫八篇文章的量產型寫手的我來說,現在的我真是怠惰,本網誌開張的前兩年真的每月很威猛的平均八篇,可是現在超懶的~自己心知說一些現在文章質量比以前強大更多的話,也只不過是搪塞的藉口而已,事實是現在工作上每天都要文件大戰,所以下班之後我很逃避還要面對電腦敲打鍵盤的生活,明明生活上有非常多題材和故事可以寫,可是我還是很逃避的讓有趣的故事消逝,真是太罪過了。

卡住的環節當然是Rock am Ring歐洲行遊記,這個真是難寫,尤其是Day 10~12,這幾天的遊記一旦動筆,就要進入當時情感充沛的心理狀態好幾個小時,很麻煩滴。記憶力好的莫名其妙的我是很有把握不會忘記那時發生的種種故事,但是現在遇到一個一定要趕快動筆寫完歐洲行的狀態,也就是13天之後突如其來的要來一個日本行了。

昨天早上公司開會決定臨時調我出差去日本4天,一開始我隨意的說好阿沒問題,可以出國看看不錯阿之類的blahblah,而聽到是去東京新宿的時候我內心彷彿被遊玩之神閃亮的一箭給射中,幹~新宿耶~是兩年前我去日本看Summer Sonic的時候曾經去玩過的新宿~有上過料理東西軍的武藏拉麵的新宿~有日本蛋糕屋排行榜第1第4第6名的伊勢丹百貨的新宿~有只賣鼓的Rock Inn的新宿~有無敵的搖滾風格衣服百貨的OIONE的新宿~

兩年前去新宿的記憶一股腦的湧上我的天阿,中午閒暇之餘立刻就在調查去日本這幾天要吃哪些好餐廳,以及有沒有什麼好團剛好當時有表演等等。東京這種有400個live house的地方一定隨便找都是一把表演可以看(相比之下台北的live house大概不超過十間…),結果剛好那幾天在東京有烈焰紅唇Flaming Lips和Mew,幹有沒有這麼幸運>.<,當我還在為了自己的吉運歡喜之時,我看到了更重大的東西 日本知名龐克廠牌Pizza of Death在那個週末,會在渋谷辦小型音樂祭FUCK ON THE HILL


FUCK ON THE HILL的海報,可說是簡潔有力、保證吸睛的設計

當看到Ken Yokoyama這幾個字出現在團序列表上的時候,我真的非常確定我是受音樂祭之神所眷顧的孩子

幹是橫山健耶,日本傳說中的龐克樂團Hi-standard的吉他手橫山健耶


橫山健年輕時的帥照


在台灣這種龐克式微,憂鬱三搖(英搖後搖民謠)興盛的地方,一定很多人都不知道橫山健何許人也,關於他的故事得要從頭說起,那是在1991年的日本,由橫山健(吉他手)、難波章浩(貝斯兼主唱)、恆岡章(鼓手)三位組成了Hi-Standard。他們就如同一般的獨立樂團一樣,自己寫歌、自己製作、自己錄音、自己發行、自己找表演,然而最重要的是,他們的歌好聽的要死。我大學時第一次聽到他們的歌的時候是傻在電腦前,不可置信的聽著喇叭裡傳出來的富有旋律性的悅耳樂聲,如果說美式龐克是帶有男子氣概般的銳利帥氣狂放、那麼日本龐克則是充滿給予人希望的歡笑熱血與燦爛,Hi-Standard就是開創了熱血燦爛風貌日本龐克時代的先驅。他們發行的首張CD在獨立樂圈瘋狂大賣,其名聲傳到了NOFX的貝斯手Fat Mike耳裡(NOFX應該不用多介紹吧~),Fat Mike聽了他們的歌也是讚賞不已,在美國龐克廠牌Fat Wreck Chords如此形容Hi-Standard:” No shit, they’re like the Japanese Beatles”(不豪洨,他們簡直就是日本的披頭四),於是NOFX便邀請Hi-Standard和他們一起進行全美巡迴,這是第一次有日本龐克團成功打進美國市場,於是Hi-Standard從此在日本人心中定下了不朽的地位,1999年發行的Making the Road更是賣破70萬張,一舉殺進日本oricon排行榜,在那之後日本龐克團便如同雨後春筍一般的冒出(台灣也有非常多龐克團喜愛著Hi-Standard)。2000年Hi-standard解散了,解散後的團員們依然分別進行音樂活動,橫山健成立了獨立唱片廠牌Pizza of Death,並組了新團BBQ CHICKENS、以及後來的Ken Band,也就是11/20即將在FUCK ON THE HILL表演的Ken Yokoyama

第一首把我抓進日龐世界的歌就是Hi-Standard的Stay Gold,如同前面所說,我是一個很晚很晚、大學時才接觸日本龐克的人,小時候聽日本龐克時,我只是單純喜歡曲子裡的陽光、熱血、燦爛中包裹著一絲憂傷卻又能給予人希望的感受。但是到現在出社會之後,看懂Hi-standard歌詞裡的情感之後,我才猛的哭的西哩嘩啦


Hi-Standard在99年Fuji Rock的表演,第一首就是Stay Gold,以下為Stay Gold的歌詞和小的不才拙劣的翻譯

My life is a normal life
我的人生是個普通的人生
Working day to day
日復一日的工作
No one knows my broken dream
沒人知道我破碎的夢
I forgot it long ago
我早已將之遺忘
I tried to live a fantasy
我曾試著活在幻夢中
I was just too young
我想我畢竟是太年輕了
In those days you were with me
在那些你陪伴著我的日子裡
the memory makes me smile
那些回憶總是讓我微笑

I won't forget
我不會忘記
when you said to me"stay gold"
當你告訴我”保持真實”
I won't forget
我不會忘記
always in my heart"stay gold"
我的心會永遠堅持自我

it was such a lonely time
似乎已經過了很久很久…
after you were gone
…從你離開我之後
you left me so suddenly
你的離去如此突然
that was how you showed your love
而這就是你表達愛的方式
now I see the real meaning of your words
現在我已瞭解你的話語的真意
they showed me the way to laugh
你的話語教會我笑的方法
though your way was awkward
縱使你的方法是如此笨拙

I won't forget
我不會忘記
when you said to me"stay gold"
當你告訴我”保持真實”
I won't forget
我不會忘記
always in my heart"stay gold"
我的心會永遠堅持自我

我想任何一個上班族看到第一段詞都會肝腸寸斷,小時候最希望作的事之一是長大,但是長大之後才知道最悲傷的一件事也是長大,每個人都被時間很狠的拖著遠離那似乎永遠不會再回來的純真,然而在燦爛的旋律之中卻又能感受到迎面而來的未來依然帶著希望和溫暖。

能夠有這麼大好的機會能去日本看看製作出這樣美好音樂的人實在太難得了,依照同為音樂祭愛好者、今年跑去看Fuji Rock的Gina表示,今年的Fuji Rock有1/3的觀眾都跑去看橫山健,想必這場FUCK ON THE HILL也會非常熱烈,因此最好能先做些準備。目前還有13天可以準備出發,那就老樣子的把門票、住宿、交通搞定,在13天之內要把一切該橋好的都完成才有辦法看到橫山健本尊囉。還有要盡可能把歐洲行遊記寫完,不然回來又要追加日本行遊記那就太可怕啦~


2005 Ken Yokoyama的表演,台上台下都熱力十足,我太喜愛這種場面啦~請音樂祭之神保佑我能順利看到橫山健!

留言

匿名表示…
無意間看到朋友轉貼這篇 很好奇就點來看了
真的寫的非常棒,很完整!
不過
橫山健是以其英文ken yokoyama為名
組成ken band
Crazy ken band是另外一個也很好聽的日本團
很巧的是主唱也叫ken yokoyama
不過漢字是橫山劍

我也很愛橫山健
也很幸運的看了兩次live
每次看完真的都會感動好幾個月
祝你有愉快的旅程
9an寫道…
受教了,我馬上改正!

之前和玩龐克的朋友聊天時,就曾經聽說她去日本看橫山健的故事,說是十足十的感動呢,真讓人期待!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09 Summer Sonic 東京v.s大阪

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七回

脫口秀小教室 喜劇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