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e Inch Nails今夏來襲!!!

奇蹟發生啦!!!!!!!!!!!!!!!!!!!!!!!!!!!!!

這幾天在PTT英搖版上看到Nine Inch Nails今年夏天要來台灣的消息啦!幹!我興奮到東倒西歪!他媽的九吋釘要降臨這個島了!這怎麼可能!工業搖滾界的神明NIN!真真正正的傳說搖滾巨星Trent Reznor阿阿阿阿!幹這是我的聽團生涯中遇過最驚人的事!是的,我有一種台灣正在向上提升的感覺~開始有越來越多怪物級大團會來台灣表演了,這個國家正在漸漸成長為適合樂迷居住的島嶼!昨天焊接剩下的trigger的時候就一直放NIN的歌來聽,我只能說手上拿著焊槍上工的時候聽工業團真是太融洽啦!整個人興奮到連晚上作夢時都夢到在聽NIN的經典名曲Closer,歌詞如下(中文部分為敝人拙劣的翻譯):

“You let me violate you, you let me desecrate you
你讓我侵犯你,你讓我褻瀆你
You let me penetrate you, you let me complicate you
你讓我進入你,你讓我將你複雜化
Help me i broke apart my insides, help me i've got no soul to sell
救我,我的內在散成碎片,救我,我已沒有靈魂可出賣
Help me the only thing that works for me, help me get away from myself
救我,唯一可以改變我的人,救我,讓我逃離我自己
I want to fuck you like an animal
我要像動物一樣的上你
I want to feel you from the inside
我要從裡面來感受你
I want to fuck you like an animal
我要像動物一樣的幹你
My whole existence is flawed
我的存在已崩壞
You get me closer to god
你讓我更接近神
You can have my isolation, you can have the hate that it brings
你能擁有我的孤獨,你能擁有憎恨帶來的事物
You can have my absence of faith, you can have my everything
你能擁有我的無信仰,你能擁有我的一切
Help me tear down my reason, help me it's your sex i can smell
幫我撕開我的藉口,幫我,我能嗅到你的慾望
Help me you make me perfect, help me become somebody else
幫我,你令我完美,讓我成為不是我的人
I want to fuck you like an animal
我要像動物一樣的上你
I want to feel you from the inside
我要從裡頭來感受你
I want to fuck you like an animal
我要像動物一樣的幹你
My whole existence is flawed
我的存在已崩毀
You get me closer to god
你使我更接近神

Through every forest, above the trees
穿過每片森林,越過每一顆樹
Within my stomach, scraped off my knees
在我的胃裡,刮下我的膝蓋
I drink the honey inside your hive
我啜飲你體內的蜜
You are the reason i stay alive”
我只因你而存在

原文歌詞超他媽屌,露骨到一種藝術的境界,有沒有人也覺得這是一首充滿了扭曲、原始慾望、誠摯、黑色的愛的情歌呢?光看歌詞的話會覺得有夠變態,但是配著歌一起聽卻覺得好激情好美,而和MV一起看的話則會覺得Trent是神。



這部MV是1994年拍的,真不知道該怎麼說,唱到You make me perfect的時候聽起來好美麗神聖,神聖到讓我覺得自己是污濁的人渣。我記得14年前看到這部MV的時候明明很毛骨悚然,可為什麼現在看了卻覺得NIN好屌,而且Trent好性感,那是一種”不是人類”的詭異性感,我佩服的五體投地,為什麼NIN可以透過這麼病態的歌、歌詞和影像傳遞出這樣具有壓倒性和獸性的巨大美感/性感,NIN的徒弟Marilyn Manson相比之下就真的太譁眾取寵了些。不過講到Marilyn Manson就不得不題一下MM幫NIN執導拍的MV “Starfuckers, Inc.”



幹~Trent在裡面一副MM樣XD。MV最後的爆點超殺!這對師徒檔真是逗趣,關於歌詞翻譯和相關小故事可以看這裡(這位的翻譯歌詞非常到味),建議先看完MV在看歌詞翻譯,看完歌詞翻譯再回頭看幾次MV更能體會這首歌的深意(幹,Trent寫詞實在太強了,為什麼他寫的詞可以有那麼多思考和玩味的空間?)。我決定啦!去看NIN的時候就要化這個眼妝去看啦!









這篇本來剛才就要停筆的了,可是看了剛下載完的NIN MV ”The Prefect Drug”之後,我決定再來寫個幾句。(好吧,其實是很多句,沒辦法,NIN太有內涵了所以害我忍不住一直寫)

我認為有深度的藝術並不是能讓人一眼就看透的東西,沒深度的東西的確很嗨很爽快,但是嗨和爽快卻是這些沒深度的東西的唯一價值,嗨完之後往往什麼都沒留下。而有深度的藝術也許一開始會看不懂,但是或許在經歷過一些人生體驗或深刻的思考和品嚐後,就能體會到箇中滋味。就像我小時候(國中)看Closer的時候會覺得好詭異好嚇人,而現在重看Closer之後卻覺得Trent之所以被稱為神真的不是浪得虛名。

The Perfect Drug也是一樣,幾年前我第一次看到這MV的時候一點感覺也沒有,而幾分鐘前我搭著歌詞再看了一次這部MV,這次我看懂了,幹,這首歌也好讚!看這部MV需要一些特殊的人生體驗才能看懂,這個人生體驗就是艾碧斯!(艾碧斯是一種可以引發幻覺的酒,關於艾碧斯的體驗可參考敝人拙作)。這個MV的故事是敘述一位哀悼孩子的男人(由Trent飾演),靠著喝艾碧斯來逃避喪子的傷痛。MV主要是以冷藍色的色調來呈現,一切都是藍色的,藍色的背景、藍色服飾、藍色光澤的皮膚、藍色的煙,用放眼望去盡是一片藍色來塑造出一個彷彿由憂傷打造的無處可逃的世界。

“You are the perfect drug” 彷彿著魔似的,藍色世界裡的Trent不停的吟唱著這句歌詞,同時飲下那杯閃動著動人綠色光芒的艾碧斯。

整個藍色畫面瞬間轉變成迷幻的螢光妖綠世界,這個綠色世界配著電音的急促節奏呈現出種種的迷亂狂暴放浪姿態。

而在艾碧斯威力散去之後,放浪形骸的綠色再度被憂鬱藍色驅逐,結尾的巨大的憂傷像海浪一樣襲來,這次連音樂都被憂傷染上了藍色的光芒。


抱歉因為google和youtube上一時找不到這首歌的外掛影片,所以我只能用文筆來敘述這MV,這MV真的拍的很藝術,大家快去想辦法找來看。那麼曾經體驗過艾碧斯的魔力的現在的我,在看了這MV之後,有一種五雷轟頂的感覺在我腦裡炸開,幹,我真的能理解那個迷幻螢光妖綠世界裡的感覺,他真的有拍出來那種瞬間驅散一切憂傷的暴力綠色狂嗨的fu!當綠色消逝之後湧現的巨大憂傷的落差做的好棒好有渲染力,我合理懷疑NIN和導演在拍這首歌的時候有在喝艾碧斯,而且這歌害我現在超想去買一瓶艾碧斯來喝,我想全世界的艾碧斯愛好者都會因為這MV而愛上NIN,最後補一句憂傷版的Trent還是好性感>.<(我發現這導演就是拍Closer的人,RHCP的Can't Stop也是他的作品,他拍的其他MV也都具有強烈的個人風格和大量象徵手法,改天來寫一篇關於這導演的作品文好了)

結果寫一寫就快一點半了,靠邀阿,這團怎麼那麼適合狂寫心得(幹我這篇居然寫了快三千兩百多字),媽的再不停筆去睡覺的話明天上班會爆炸,那麼希望今天睡覺的時候夠作個NIN風格的詭異好夢啦,期待今年夏天NIN襲台!

留言

匿名表示…
真的!!!我也超愛nin的!!!!!
雖然lp也很吸引人不過只有1/3
直接就大勝了!!!
9an寫道…
NIN魂!!!這幾天NIN官網公布8/12在南港101表演啦,太開心了~~
edwardf表示…
我也超愛NIN !!!!!
8/12一定要去的啦!!!!!
FUCKING HELL YEAH!!!!!!!!!!!!!!!
NIN來啦表示…
首賣會消息

http://straightmusichouse.com/NIN2009/
9an寫道…
首賣那天我早上八點就要去排隊了,沒限制每人購買張數讓我很緊張
lazy bone寫道…
看到這個新聞我也好high
以前在多倫多看過一次他們的演唱會
當時的嘉賓是david bowie~~
cool到爆啦
9an寫道…
特別來賓是David Bowie未免太歡騰啦~現在離8/12只剩不到40天了!好期待!
蓋ㄚ尼寫道…
無意間看到精闢的介紹
讓我在進入a區之前
有個非常好的預習準備
以前只知道名字
closer聽起來是什麼樣子
曼森師傅
不過除了詭異
今天我更接近認識了他的變態

雖然他發福了,
我還是希望當天他能奇蹟似的恢復
9an寫道…
Trent現在壯碩的樣子是不討厭啦..不過我還是最喜歡他以前黑暗系美少年的模樣

逼近20天倒數了~現在要多多複習NIN的歌囉
匿名表示…
NIN演唱會取消了 嗚嗚嗚嗚嗚(大哭)
9an寫道…
我知道,下午看到取消的消息時就很震撼,現在我在研究去韓國音樂祭看NIN,順利的話下週六就能看到NIN(還有Limp Bizkit)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09 Summer Sonic 東京v.s大阪

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七回

脫口秀小教室 喜劇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