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彩虹音樂節

10/8晚上,我看完好朋友的團Fun People休團前終演,表演完再一起吃火鍋之後已經是清晨三點了。酒足飯飽昏昏欲睡的我回到家大約快四點,然後我打起精神用魔物獵人3(矛鎗太好用了~)消磨時間到六點多,在跑去台北車站搭客運一路昏睡到高雄。雖說高鐵非常的方便,但是秉持著節儉的習性,算好該上車的時間來搭乘便宜的客運趕路也只是剛好而已。


到達高雄的時候已經是中午了,超準時的,一下車就是吃飯時間真是太棒了。我把行李拿去旅館寄放之後就來四處觀光。身為鮮少離開天龍國台北的宅宅,我每次去外縣市,都會對各種事物或現象感到新鮮驚奇,像是:
馬路都很大條(地方大的縣市真好)
可以隨興的停車、不戴安全帽和紅燈右轉(路邊條子完全沒在屌這幾項,超讚,他媽的光是這一點我就羨慕死了)
人和寵物似乎都吃得很好(紙片人的比率極低,狗兒都超胖)
每個人都會說台語(非天龍國原生國民的人可能不了解,台語的發音對於我們來說,是很難學起來的語言)
小孩多得要命(礙於物價和房價,在台北敢生孩子的沒幾個)
喜歡鮮豔的顏色(這點尤以地虎國台中為最)。


(有些人認為地虎國之名應該歸於高雄,但我覺得沒這道理,想想看台中著名的地標:金錢豹、老虎城,都跟貓科動物有淵源,而且黑道興盛民風剽悍,所以虎豹之國的堂堂威名理當歸屬台中才是。)


那麼我就一陣觀光亂走,跑去搭捷運到鼎鼎大名的夢時代溜搭,夢時代好大啊,賣的東西種類很豐富又不貴(地下美食街的烤起士飯糰超好吃,在某一層樓居然有霹靂布袋戲專賣店這麼酷的店家),而且小孩好多喔,我覺得自己自從國小畢業後就沒看過那麼多小孩子了。一路從一樓逛到頂樓,赫然看到頂樓有遊樂園這種很古椎的玩意兒,真是太羨慕了,台北因為沒什麼兒童存在,所以遊樂園這種提供給小孩子玩耍的設施,基本上在台北是沒得生存的。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夢時代頂樓的摩天輪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頂樓基本上是個遊樂場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小孩子專用的跳高機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還有個把人裝在氣球裡,讓氣球在泳池裡翻滾的東西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充滿歡笑和童趣的所在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夢時代真是好地方


全部走完天都暗了,我就走回捷運,搭車去三多商圈找東西吃(感覺叫做商圈的地方應該會有俗又大碗的食物)。從三多商圈捷運站走出來看到一間鮪魚專賣店就走進去吃,結果出乎意料地不怎麼樣,真令人失望呀,我本來以為南部的東西都應該要很好吃。後來多走幾步就看到夜市,媽的逼,害我整個在懊悔剛才吃了不怎麼樣的鮪魚飯。頗為憤怒的吃了一份豆花意思一下之後,疲勞開始覆蓋全身(沒辦法,畢竟前一天幾乎沒怎麼睡),所以就坐捷運回旅館,洗個澡,再把棉被鋪地上,把自己包成握飯糰姿態就一路睡到天明,約莫是早上七點左右再被室友叫醒來吃飯。


是的,室友,整篇到現在一千多字,忽然憑空冒出個室友是哪招?所以該是介紹一下出場人物的時間了。


前情提要: 在我初次拜會血肉果汁機的那一晚,那一天在Legacy裡面,除了約我去看的魔多以外,還有一位魔多的大眼姐姐友人,以及另一位姑娘。其中的大眼姐姐Brenda之前就有看過血肉,她對血肉亦是十分之推崇,而且也是性喜四處看團之人,所以這次的大彩虹,Brenda和魔多就早早約好一起來玩。而我是在大彩虹開演前五天發現幸運中獎,才決定要出發玩這一趟,可又不幸的是我原本預計要住的青年旅館客滿,所以魔多邀我去和她們擠一間。逆看看,在這紛亂的社會還是會有普渡無處可去的流浪漢的善舉~~~如果本網誌是FACEBOOK的話真想給他一百個讚~~所以說我喜歡和性喜聽團的人相處就是這個原因,聽團的人個性都很豪情直爽、慈眉善目的啦。


於是乎我和魔多、Brenda就住同寢了,早上起來吃飯店給的免費早餐之後,魔多先去賽德克巴萊在台南辦的活動,擔當支援攝影師(有才又熱心阿魔多,特地跑來南部玩還去支援別人攝影),我和Brenda吃完再一路睡到中午然後再跑出去吃午餐(爽,度假就是要這樣過著吃飽睡、睡飽吃的生活啦)。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午餐吃的是在大彩虹會場附近,Brenda推薦的鴨肉店和婆婆冰店。這家鴨肉店外表看起來不起眼,但是客人多到爆棚,敢情就是一家歷史悠久的著名傳統小吃店。我們就點個鴨肉、滷肉飯、豬血糕之類的來吃,咬下去馬上就覺得這間店的客人多的很有道理,果然是味道很札實的一家小吃店阿。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吃飯的時候看到鴨肉店養的胖狗,看來牠是天天吃鴨肉,才長成這樣飽滿出油的糯米腸姿態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吃完飯走去婆婆冰店叫個挫冰,十分之好味,這樣大小的冰品才50元左右,這C/P值打爆台北永康街上上下下所有冰店,但是比起七月去台南迦南水果店吃到的冰還是略遜一籌。



補一張台南的迦南水果店的冰,我認為台灣冰皇就是這間了,從尺寸、食材、味道、價格來說,迦南水果店的冰都是我吃過最強大的,那天看到60元的冰居然跟砂鍋一樣大小就覺得比扯鈴還扯,台南真是愛吃甜食者的天堂。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吃完就走到大彩虹入口換票處,報名字亮證件就得到門票手環一條,正式開始本日聽團行程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今天排定要聽的第一個表演者是陳綺貞,不過也不是說非聽不可啦,我一向都不是清新民謠咖,所以就和Brenda在舞台附近逛逛攤位看看塗鴉孰悉地形。到了大彩虹舞台就看到舞台大的很氣派,政府出資主辦的活動的確口袋很足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在舞台旁邊有個非常大的DISCO球,這東西到晚上一定會很炫目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掛了巨大的彩紅布條,看著心情變很好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有個塗鴉區放了許多罐噴漆,可以給人玩塗鴉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大彩虹舞台的對面一端就是小彩虹舞台,等一下1976就在這邊表演了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整個場地的布置以輕鬆鮮豔明亮的感覺為主,讓人看了心情滿好的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再回去大彩虹舞台聽聽陳綺貞,一如印象中是輕輕、甜甜、細細、柔柔的流行音樂。我想到前陣子我哥和大嫂拿公關票去台北小巨蛋聽陳綺貞的事,「她好像都在唱同一首歌。」他倆在聽了一個小時之後做出這樣的結論,然後沒聽完就離開了。我聽了一陣也開始瞭解為什麼他們會有這種感覺,並不是說她的歌難聽,而是聽完之後,除了”陳綺貞是氣質正妹”以外,就不會留下其他深刻的印象(所以說音樂要有特色是多麼重要的事情)。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接著去看看1976,人還滿多的,真不愧是大團,這號召力是相當的夠,基本上我認為1976最優秀的地方就是吉他旋律線和歌詞都編的很好,空靈又帶著一份銳利,感覺就是能準確的命中許多文青的內心喜好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不過由於我的體質下意識的抗拒憂鬱三搖(英搖後搖民謠),所以看到一半我就去注意一旁的大狗,大家看看這狗多麼的慈眉善目阿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由於整個大彩虹音樂祭的會場非常遼闊,從大小彩虹舞台到日光月光舞台的距離頗長,快跑至少也要十分鐘,所以1976沒看完,我就先走去日光舞台看看Walter。這是個美國來的雷鬼團,雷鬼的味道超~級純正,要知道黑人唱歌就跟黑人打NBA一樣具有先天優勢,沒有經過長久文化薰陶的亞洲人會很難做出那樣充滿道地異國風情的音樂。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看完就走去月光舞台,月光舞台附外面有個木頭造型棚子,裡面擺了很多攤位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從裡面看起來是這樣,空間還滿擠的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月光舞台是辦在The Wall駁二裡面,我以前都沒有進去過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進來一看才知道原來裡面是露天的空間阿,場地滿大的。現在上台的是KooK,是個高雄的grunge團,之前我曾經看過他們拍的MV,拍的就是一個帥字,帥到不行,感覺這年頭的獨立樂團好像很流行拍超帥MV,有越來越多的優秀作品一一上線。



KooK的MV,這燈光和色澤的設計超棒的,優秀的視覺設計配上熱血的歌看起來就是一整個讚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KooK表演完就是血肉果汁機了,在他們setting的時間,我先跑去隔壁的勞工博物館看展覽,之前騎車環島之旅的時候曾經跑進來看到手工琴展覽,而現在展出的則是熊布偶展覽。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這裡的展覽不用門票,觀眾也很多,展覽內容簡單的說就是在介紹台灣的布偶工業的故事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巨型布偶斷面秀是一定要的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也展出很多造型精緻的熊布偶,小孩子看了都很興奮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這個壽司熊超精緻的阿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走出來在駁二後面看到壁畫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這隻貓畫像大受歡迎,大把人群跟牠合照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回頭來看看血肉果汁機的情況,一走進月光舞台我就被震攝到,那個是什麼東西啊??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西裝+中山裝+國父遺像+升旗台?????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西裝造型算是常見的表演打扮,可是中山裝+挖空的國父遺像這簡直是前所未聞(還有那升旗台是什麼東西??)。看到主唱仲宇一把臉對進遺像,台下就好比炸了鍋一樣,眾人劈哩啪啦大爆笑,我笑到難以自拔,他媽的,這團真的是太有趣了啦~~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但是在我看到國父型態的仲宇十足正經得說道:「升旗典禮開始。」,同一時間氣宇軒昂的陣頭樂音轟然落下時,那升旗台的小小國旗就在眾人目光之中,配著樂音緩緩上升,而我心裡的震撼和爆笑已經提升到不可思議的規模。我不用回顧過往十年的看團記憶就可以知道這場面絕對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從來沒聽說過世界上有哪個金屬團,會帶真的可以升旗的升旗台上場邊表演邊升旗的啦!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電風扇甩頭是必然要出現的場面,但是西裝型態和國父型態的甩頭我也真的是生平首見。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攜帶茶壺上台泡茶當然也是生平首見! 我得說血肉簡直是如同健達出奇蛋的存在阿,看一場就可以來三記生平首見。(超希望他們能出茶具作為周邊商品,果汁機造型佳)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當然,除了音樂超帥超有特色、表演會有超多精美道具、台風激烈好看以外,血肉的另一賣點”幽默風趣”更是不在話下,整場都在玩出人意表的國父梗! 這種兼具金屬的兇猛力道和脫口秀的有趣創意的表演,要讓人不喜歡都難,可以說是看一場抵兩場,真是有看有賺到啦。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在歡笑之中有一絲的離愁,因為最後仲宇說在這場表演之後鼓手阿中就要被國家抓走了,這讓我相當慶幸自己有來高雄看這一場表演,不然不知道下一次看到阿中會是什麼時候了(答案是12月的搖滾台中就會再看到他,這樣講起來當兵好像也沒多嚴重嘛)。



血肉的後製團隊有把當天的表演完整得拍下來,真是太棒啦~有強力的後製團隊支援真是令人羨慕的事,視覺出版品可以做得又多又好


看完血肉之後我們幾個迷妹滿臉微笑的踏出月光舞台,交流著什麼血肉長得帥、個性佳、身材精良...等等不健康但聊起來很愉快的迷妹話題。然後大夥散開去看各自想看的團,我回到月光舞台附近的房子看看裡面的展覽。在這周邊除了有勞工博物館以外,還有一些小型藝術展覽空間或雕刻。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這一幅很漂亮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有一種靜謐感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主題好像是居家生活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癒療系的氛圍



走回月光舞台,現在登場的是大名鼎鼎的透明雜誌。在我喪失發掘本土樂團興趣、沉迷於看外國團表演的這三、四年裡,有不少新團竄起走紅,透明雜誌就是其中之一。之前我從沒看過他們表演,只聽說很多人喜歡他們,然後有一次我偶爾看到他們的MV”性的地獄”,整個給驚艷到阿他媽的,MV劇情和歌詞、意境竟是這麼的契合,沒用上什麼大打燈光或酷炫特效但是看起來就是很帥很有梗!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現場聽起來,他們的歌聽起來帶著龐克的流暢和很特別的日本風,在整體聽起來相當輕鬆的音樂中,有一種無力地年輕人對於殘酷世間與流逝過往的絕望哭號。如果主唱的聲音不要那麼娃,而是man一點的有力嗓音的話,那我會更欣賞他們。而性的地獄的現場可以說是透明雜誌的MVP,這首超棒的不是我在說阿,前奏一下就所有人大興奮地動起來。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透明雜誌表演完,我再跑出去看看雕刻,現在已經是晚上了,所以所有的雕飾都打上了燈光,變成和白天完全不一樣的景色。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遠方的大舞台好像也是變得很漂亮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不知道該怎麼稱呼的鏤空雕刻,白天看起來還滿普通的,晚上一打燈就變得超好看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感覺用不到什麼昂貴製作但就是很漂亮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我還真喜歡看這些東西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再回到月光舞台看看超久沒看的白目,我大概有兩年沒看白目了,現在的白目已經是非常有名的團,不過成員變得和以前不一樣,之前的吉他手鐵樂貓和鼓手小菊花換人了,現在變成兩個型男來著(可是我比較喜歡鐵樂貓和小菊花阿!),小糕也變了很多,她現在辣到一個境界,穿著打扮都非常閃耀(今天穿的是乳白色貼身高叉韻律服搭配彩色長絲巾),舉手投足少了一份狂野但多了一份性感。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遠看像是鮮豔的彩鳥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近看則是曼妙的人魚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樂團圈最強美腿翹臀當之無愧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在視覺上無懈可擊,新的兩位團員也非常帥氣,整團的打扮都很潮,不過也許就是因為全團都呈現一樣的氣質,所以讓我整個表演覺得少了很多東西,我好懷念小菊花的打鼓的野性氣勢,更想念鐵樂貓神經兮兮的彈琴風格(當然還有鐵樂貓的招牌拍肚皮彈吉他)。在音樂上,小糕現在的唱法變成喜歡用念的,感覺vocal line的旋律性變低了,沒有以前印象中來的動聽了。(罹患聽團潔癖真是一種很搞剛的毛病阿,我真的有感覺到自己現在對於”好團”的標準比幾年前提高了超級多。)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看完白目之後,最後再走去大舞台看看蘇打綠,遠遠可以看到Disco球高高吊了起來閃閃發亮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沿途和魔多跟Brenda會合,大家路上買些吃的喝的一起聊著吃,高雄鄉親的攤販很不錯,親切又大碗,這間烤肉老闆半賣半送烤肉和香腸給我們吃


大彩虹音樂節之旅
我們拎著一堆吃的看著蘇打綠,我記得上一次看蘇打綠是在n年前看他們比海洋音樂祭,當時的蘇打綠還沒有紅,而現在當然已經是大紅大紫的流行樂團了。看了蘇打綠唱一些歌和串場之後,就可以理解為什麼他們可以這樣紅,因為他們的音樂和串場的梗都很做得很好消化,讓普通民眾很容易接受,而在易懂的前提之下,他們的音樂也具有相當程度的精緻編曲。


不過他們的歌和梗都不對我的胃口就是了,沒辦法(攤手),因為我有聽團潔癖和對流行歌無感的體質~~~所以我們沒聽完就先搭車回旅館拿行李,最後再分別坐車踏上歸途。回程的路上我大大的失眠了,沿途就看著客運上華視播的新一廉幽夢(挖靠難看到讓我失眠,真的,睡不著都是因為它害的),然後想想這次短短的音樂祭之旅所體驗到的東西。直接來結論: 我覺得外縣市超棒的,和性喜做作和娘砲的台北完全不一樣。以前我除了出國看音樂祭之外,很少踏出台北地區,而今年六月離職之後,我趁著沒工作的空檔去騎車環島的經驗,還有這次跑去高雄玩的經驗,都讓我感覺到台灣有超多新奇好玩的地方,感覺以後如果外縣市有音樂祭活動那是一定要多多去遊玩參加,先預訂12月的台中搖滾音樂節和明年3月的大港開唱都是鐵定要去玩的啦~

留言

匿名表示…
Wow that was strange. I just wrote an very long comment but after I clicked submit my
comment didn't show up. Grrrr... well I'm not writing all that over again.

Regardless, just wanted to say superb blog!
My web site: Continued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09 Summer Sonic 東京v.s大阪

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七回

脫口秀小教室 喜劇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