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逃脫遊戲 Vol.1 逃出狼人村

真實逃脫遊戲in Taiwan

在某個閒著上網的下午,我不經意得看著這幾個字眼出現在朋友的動態牆上,我的手指頭好奇的按著滑鼠點進去,這一看不得了。

這是真人版的密室逃脫遊戲阿!


活動海報


我是個集千萬宅氣於一身的全能豪宅,舉凡電玩宅、漫畫宅、電影宅、cosplay宅、樂團宅、小說宅、畫畫宅、DIY宅、旅行宅、寫作宅、外語宅、影集宅、運動宅、寵物宅、拼圖宅、調酒宅、省錢宅、化妝宅什麼有的沒的都沾過。既然宅過那麼多東西,想當然,”推理”這個千古不朽的主題自然也曾經沾染過,什麼金田一、柯南、腦噬涅羅、福爾摩斯、亞森羅蘋、古佃任三郎、HERO、大搜查線、阿嘉莎.克莉絲蒂、艾勒里.昆恩、艾薩克.阿西莫夫的機器人系列、赤川次郎、綾辻行人、東野圭吾、宮部美幸、逆轉裁判、奪魂鋸、密室逃脫DERO、全員大風吹之類的東西根本就是沒事就會看一下。然後看完我就開始幻想,如果我身在其中的話,遇上這些謎題要怎辦。


不過現在我不用幻想了,有了真實逃脫遊戲,我可以直接走進推理的世界,真真實實的搜尋線索、思考推理、以爺爺的名義發誓,謎底全都解開了!哇哈哈哈哈哈哈!!!!

破關時一定要大叫這句話阿!!!


真實逃脫遊戲是日本人發明的一系列活動,而台灣的主辦單位把這活動引入台灣,把謎題翻譯成台灣人看得懂的版本。如同名稱一樣,這活動架構出一個場景,並且布置一個會場,裡面有許多道具、隱藏的線索和謎題,參加者要仔細的搜尋會場裡的線索,抽絲剝繭的集合線索和手上的道具來解開一道道謎題。參加者在買票入場時,主辦單位會隨機分組,就算是和朋友一起參加,大概也會被分配到不同組別。所以參加者就要在短暫的逃脫時間內,和其他五個素昧平生的人一起合作,每個人發揮自己的專長解題,一齊找到逃出生天的謎底。這次的故事主題是「逃出狼人村」,顧名思義,故事背景是發生在一個有狼人的小村,參加者因為迷路而被困在了狼人村裡,狼人在白天偽裝成村民,狼人在晚上則恢復狼的身份襲擊人類。唯有靠找出線索解開謎題,才有辦法離開村子,逃不出去的話當然就是被狼人殺掉啦。


我只能說這根本就是夢想中的趣味遊戲!可以想見有大筆的推理迷、遊戲迷、電視迷看了這活動都眼睛一亮(相信我,密室逃脫DERO的影響力真的很大。聽說還有警探和香港來的精英推理迷跑來參加),所以說票早就賣光也是很正常的,我狂掃各大賣票介面好幾天,終於搞到一張入場券,於是就在3/4的晚上去參加第四場次。


密室逃脫DERO的場景,解謎失敗的話,腳下的板子就會縮短,人就會掉下去~~當然逃出狼人村不會玩這麼大(不過我還滿希望可以玩大一點XD)


會場是在華山旁邊的倉庫藝文中心,每個場次參加的人有一百多個,我拿票和工作人員換了分組項鍊、地圖、遊戲規則和狼人村村民資料之後,就走去我的位置第七組坐下。一開始第七組的大家沉默得寫著主辦單位給的聯絡資料單子,我一看不對阿,沉默什麼阿,這是團隊合作!要攜手逃出生天!於是我開始嚷嚷著自我介紹把大家弄熱絡一點,帶氣氛這種事情真的是只要有人起個頭就會很順利,沒過幾分鐘大家就士氣高昂,邊聊邊觀看四周的線索。我這組的成員有一位行銷、一位研究所考生、一位日文系大學生、一位鐵工、一位Soho族,以及敝人(工程師兼鼓手兼網路寫手),可說是各方面都有、非常均勻的組合。


遊戲很快就開始了,遊戲是以播放影片的方式來介紹故事背景、帶入情境,同時每組會有一大包謎題包。影片做的非常有氣氛,片子一放完我就金頂電池渾身是勁的拆開謎題包,倒出一大堆謎題,大家要把這些謎題一一解開。在組員研究觀看謎題的時候,我先滿場觀看線索,我只能說找線索這件事情實在太有fu了!帶入感強到無以復返!打電動按按滑鼠找線索的感覺根本沒得比,在真實世界裡那種上上下下四處觀看,然後赫然發現角落或櫃子邊緣有一張寫著線索的小紙條的感覺整個就是爽,至於把一堆蒐集起來的小紙條的謎題破了,發現其中一部分真相的感覺則更爽,興奮得要死!


隨著時間過去,主辦單位會陸續播放不同劇情影片來給予線索,和表示劇情時間移動。同時我們手上的謎語也越破越多,而這也表示剩下來的謎語真的很難,不過沒有人在放棄的,如果自己解不出來,就交給同伴一起研究討論,如果目前沒人研究的出來,就在去會場找找看有沒有沒找到的線索,可以這樣和陌生人朝著同一目標一起努力的感覺真是超級熱血的。



逃出狼人村主題的手機App

解謎的時間迅速流失,影片每播放一次就有越來越多人驚呼和喧嘩,會場裡的人都意識到時間不夠了。在最後一段影片播出時,有一組破了關鍵題目、整組爆出一大尖叫,所有人都轉過頭看著他們然後發現他們破了那道題!!那個密碼居然解開了!!頓時之間整個房間像炸了鍋一樣,所有組別都鑽研關鍵題目。我雙手發抖地拿著紙筆看著那道題,密碼到底是什麼到底是什麼到底是什麼到底是什麼??????


然後燈光一熄,時間到!狼人現身把大家殺掉(好幾個女生尖叫XD超入戲的阿)。「阿~~我們死掉了~~~」我如此哀嚎著。如果這是奪魂鋸的話,我們整隊現在已經是屍體了,如果這是電玩的話,那會有一個巨大的紅色GAME OVER落在每個人的身上。不過這是現實世界,我們真實的在這一小時和素昧平生的隊友們一同滿屋子找線索、一同解迷、一同分工合作、一同享受破解謎題的興奮大叫、一同神秘兮兮裝沒事不讓別組看到我們在幹嘛、一同苦惱卡關、一同羨慕別組解開關鍵謎題,當然還有一同分享最後集體滅村的遺憾。


最後手依然發抖的拿著密碼的我,恍然大悟的聽著工作人員解說謎底,一邊心中想著如果能親手攻破這些難題那該有多好(謎底真的很機車阿,完全不知道破關的人是怎麼想出來的)。結束後整屋子一百多人全滅(不愧是台灣破關率只有1.6%的遊戲),走出會場的所有人都是滿臉愉快和興奮的討論著剛才看到的所有題目,同時眼神中帶著「下次我一定要全破」的熊熊烈火。


我和隊友們在結束後依然留著照了相、大家互相留下聯絡方式,很高興的談著這短短一小時可以和彼此合作(Soho族的大哥真的很厲害專注,很多很硬很花耐心的題目都是他解的,我只能解直覺類的題目)。踏出會場走進夜色中的我,滿心都是歡樂以及難以忘懷的遺憾,我看著手上畫滿線索、分析的地圖和白紙,上面滿滿紀載著這一小時的歷險。好的,下次我一定要全破!!!!!!!下次我一定要嚷嚷這經典台詞: 我以爺爺的名義發誓,謎底全都解開了!!!!!!!!!!



日本舉辦大型逃脫遊戲時的影片,希望以後台灣也能辦這麼盛大的逃脫活動



P.S 逃出狼人村在四月份將會在中部和南部舉辦,強力建議中部和南部的朋友一定要玩玩看

留言

Unknown寫道…
您好:

不好意思打擾您。因為我用google搜尋時,發現您有參加過逃出狼人村的活動,所以想在此為我們即將舉辦的推理解謎遊戲做宣傳。
我們是臺灣首見推理劇式大型偵探解謎遊戲,即將於9月登場。只要從進場開始,你就身處故事之中。像漫畫中的名偵探一樣,你必須逐步破解眼前的各項謎題,才能獲得如何指認兇手的線索。但時間是不等人的,當你一邊想辦法解開眼前的題目時,事件的時間線還是不留情的持續著推進著。你可能因沒有掌握時間而錯失重要線索;也可能藉由迅速解謎來獲得額外幫助;但能成功破解謎團的關鍵,還是在於冷靜思考、大膽推論,以及和隊友間的腦力激盪。最後是偵探能成功逮捕兇手;還是兇手將從容脫身呢?故事的結局,正等著你來寫。

目前我們針對部落格宣傳,有提供特定的回饋。如果您願意在部落格幫我們做宣傳,並帶朋友一起來參加我們活動的話;請附上部落格宣傳頁面的網址以及告知您即將和朋友參加哪個場次,我們會贈送一張免費票給您。名額有限,還請踴躍參加。

活動宣傳頁面:
http://citytalk.tw/event/183028-%E3%80%90%E5%8B%95%E8%85%A6%E5%89%B5%E6%84%8F%E7%A9%BA%E9%96%93%E3%80%91%E6%99%9A%E5%AE%89%E2%80%A7%E5%A4%A9%E5%A0%82%E5%8A%87%E9%99%A2

FB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HFDetectiveAgency(本週即將有暖身活動登場)

我個人的聯絡方式,若有任何疑問皆可與我聯絡:
ares1292@gmail.com 謝先生

最後謝謝您撥冗看完這封信。
9an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09 Summer Sonic 東京v.s大阪

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七回

脫口秀小教室 喜劇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