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c Pro 第十二週

Logic Pro的第三個作業是影片配樂,我們會拿到兩支完全沒聲音的影像檔,然後自己決定要做哪一支影像的配樂。在交作業的前兩週我大概看了一下影片,發現這次作業保證吃時間,所以二話不說先排作業時間表。時間表的前2-3天安排,是上youtube不停的看各種電影預告、電玩預告、卡通短片、廣告,去觀察臨摹別人的影片配樂是如何處理的。

看了三十幾支影片之後,我領悟到一件事情:所有的影片都在做同一件事:”說故事”。世界上所有的好的預告、廣告和短片,都是把聲音和影像,用名為”故事(或是說劇情)”的無形元素連結起來,於是聲音和影像變成一組完整的個體,影像推導事件和動作的發生,而聲音引領出影像的想法和靈魂。 

於是我決定這個作業也要說故事。抱持著這樣的主旨來做配樂,會讓作業過程產生巨大的改變
沒主旨:影像播到哪,就把對點的音效搭配到哪,配樂是被動的被影像牽制
有主旨:依照自己安排的劇情,來控制每一個橋段該發出的配樂和環境音,影片節奏的主控權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上 

在交作業的當天清晨五點,我終於把作業完成然後面帶微笑的昏迷在床上(累死)。礙於我的時間和效率不足,所以仍然犧牲了一些劇情變化,但是現有的76個音軌+妥善的mixing + 配合動作的automation + 加強部分感受的效果器 + 口白錄音 + 取樣 + 上網找譜用合成器來彈出GAME OVER音效等等,絕對是把這12堂課學到的技能充實的全盤發揮。於是你可以看到原本無聲音的影片裡的行為平板、面無表情的綠衣小胖,變成最後作品裡的一個生動、有情緒和想法的被寵壞的宅男。前後差異之大,讓一向缺乏自信的我都覺得這次絕對是自信之作。

 


進錄音室放作業給同學聽的那短短3分半,坐在最前面操控台的我,享受著自己編排的配樂從上等錄音室的一流設備播放出的極佳聽覺感受,以及背後的大家跟著我編排的各種宅男梗、劇情走向和回馬槍而不時興起的笑聲。

沒人看到坐在最前面的我幾近痴呆的笑容,但是從背後爆出的大量掌聲裡,我想我可以感受到,我成功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09 Summer Sonic 東京v.s大阪

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七回

脫口秀小教室 喜劇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