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4.29 張學友演唱會

說起來我這種7年級頭出生的傢伙,就是在華語流行歌全盛期和各種稀奇古怪的香港電影文化搖籃裡成長的一代。記得國小我總是守著Channel V看每周中文歌排行榜,想聽歌唱實力派的可以看張學友、張宇、王菲、張惠妹,喜歡美男的可以follow陳曉東、黎明,喜歡跳舞或舞曲可以看郭富城、杜德偉、鄭秀文。那個時代每首能端上電視拍成MV的歌,編曲都札札實實,耐聽得不得了。電影方面也有各種神作,像是賭X宇宙系列片(賭神賭俠賭聖賭霸)、娛樂效果滿點的星爺所有電影,或是創意怪片(力王、妖獸都市、東方三俠、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
然後20年後的現在,抱歉,沒有然後了,90年代的輝煌燦爛像是百花齊放的春天,爭奇鬥艷的各方人馬共同譜下奼紫嫣紅的一片天空。但是春天之後卻是無盡的凜冬,不管是流行音樂或電影都趨向安穩、守成、模版化,於是志氣小了,舒適圈逐漸萎縮了,不敢放手一搏了,從此流行界限裡再也沒有展現出90年代的狂放不羈。站在現代回憶起20年前的流行文化,就像從看不見凜冬盡頭的現世,讓視線穿過白雪紛飛、空洞蒼白的20年,進入回憶裡觀賞著90年鶯歌燕舞的艷麗春天。
有的時候我會想著,在90年創作出那麼多美麗的流行歌和電影的人們跑到哪去了呢?他們還會奏出那些緩慢、深刻又深情款款,猶如嬌豔花瓣般繽紛的音符嗎?他們會想要帶著20年前的那些美艷花瓣,來到凋零的現世,替灰白的現代撒下些許色彩嗎?
我不知道別人會不會,但是張學友肯定是會的,他從2016開始進行Classic系列的巡迴演唱會,到2018.4.29這天已經唱到此系列的第157場,此刻的我就坐在第157場的黃3C區第14排1號按耐不住全身的興奮阿~~~
主辦單位有送免費的場刊

主辦也有出借紫色的螢光棒,表演完要還給主辦,不能帶回家喔

360度舞台

舞台是由中央圓板和一個方形框組成,中央圓板和方形框之間有四個凹槽,四個凹槽位在方框的四個角落,這四個凹槽就是樂手們的位置。離我最近的下方凹槽是鼓手、貝斯手、兩位吉他手區,左側凹槽是和聲和programmer區,上方凹槽是弦樂手區,右側凹槽是打擊樂、管樂和keyboard區。
雖然我這些年也全世界亂跑看過不少表演,但是以前看到的都是傳統的180度舞台。這種360度的舞台架構還是第一次親眼見識,乍看之下我大致只能猜到演出的歌舞會在中央圓形的板子上進行,然後張學友和舞群偶爾會在周圍的方形框架上走個幾圈。
但是事情不是我這缺乏見識的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在表演第一秒開始時我就被科技震攝了。
紫色螢光棒海

我張大眼睛看著觀眾人手一支的紫色螢光棒,在我手上跟著音樂變成各種不同的顏色,當下的紫色花海瞬間就變成一片金碧輝煌(變色的那一剎那,我可以感受到會場內傳來一大票驚嘆聲)。當然如果螢光棒只有變色那就太淺了,它還會配合觀眾所在位置來變色或閃爍,比如我坐的黃3C區的觀眾們的螢光棒發光時,隔壁黃3B和黃3D的螢光棒就會熄滅,這樣就能塑造出像是燈光波浪舞的效果。到這時我才察覺到現場一萬隻螢光棒都受到中央燈光師的無線操控,拿著變色閃爍螢光棒的一萬個觀眾本身就是舞台燈光效果的一部分,這個設計實在是太精銳了~現世的流行音樂影視文化雖然不怎麼樣,但是這時代的演唱會科技卻發展得出類拔萃呀~
瞬間變成翡黃螢光海

除了螢光棒以外更讓我震撼的是舞台,舞台乍看之下是一個鑲在方形框裡的中央圓板,圓板正上方懸掛著超大的燈具和圓環式螢光幕,最上方還有四面超大螢光幕朝向四周的觀眾播影像和字幕。一開始我只猜中央圓板大概會旋轉什麼的,但我沒想到的是這圓板其實大有玄機。圓板事實上是切成一個會旋轉的中央小圓板和三個會旋轉的同心圓環。每個同心圓環再均衡的切成12塊,所以中央圓板總共是由37塊板子(中央小圓板 + 3環x12塊)所組成。這37個板子也不是單純的板子,它們事實上都是螢幕,會隨著舞台需求來播放適當的配色和影像。另外,37個板子都可以獨自升降成不同高度。升高時,每個板子下方還有側壁式的螢幕會播放影像;降低到地面下時可以讓舞台下的工作人員架道具或是送舞者上來。我只能說這是我這輩子看過最炫炮的舞台,比陳奕迅還浮誇,所有你能想到的或想不到的景象,都能透過這37個神奇板子來拼出來。
黑膠和鋼琴型態的舞台

比方說中央小圓板和第一圈圓環升起來且顯示黑膠唱片的影像,然後第二圈圓環顯示會彈動的鋼琴鍵影像,同時中央小圓板還帶著站在正中央的張學友一邊旋轉一邊唱歌。
夜景大樓型態的舞台

或是其中3個板子升到2公尺高,3個板子下的側板顯示高樓大廈的璀璨窗景,剩下34個板子則在地上顯示車水馬龍的繁華都會夜景。
會轉的蛋糕造型的舞台

或是中央小圓板和同心圓依序升高,組合成精緻的三層蛋糕,而張學友和穿著巴洛克風格服裝的舞群們就在夢幻蛋糕上載歌載舞。
螢光幕下降到地面

除了37個神奇板子以外,空中的超大的燈具和圓環式螢光幕還會一起下降,和37個板子一起組合成360度的古典環狀舞台。
落下許多會飛的燈球

我覺得我已經看到舞台的極致呈現了,但是燈光師說他的大絕還沒開。在某一首歌的時候,37個板子靜靜熄滅,而空中降下一圈一圈的小燈球,小燈球不停的上下起伏和變色。
有時小燈球們四散成綻放的花瓣。絕美,觀眾都看到驚嘆

有時小燈球們凝聚成張學友身邊的天使光圈

最後萬燈熄滅,只留下中間的小白燈球靜靜得飛

小燈球們輪流亮起和熄滅,組合成流星般的迴圈,像是暗夜裡的小精靈繞著張學友不停飛舞。最後所有小燈球全部熄滅,只留下最中央的一個小燈球精靈,獨自舞上學友的指尖,再快速飛向高處,替精靈般的燈光畫下美麗的句點。
視覺方面已經在舞台和燈光登峰造極了,那聽覺呢?在來之前我曾想過音場不好那怎辦,要知道通常在台灣看音樂類的表演,票價越便宜=音場越爛,而我買的2200元的便宜價位票,照慣例來說絕對是會配爛音場的~但是!事實再度證明事情不是我這自以為看過很多表演的憨人想的那麼簡單,這場表演的音場好到爆!極限好!比2007年Muse來台灣表演的音場還威!高音甜、中音準、低音勁就是在描述這裡的音場,我從沒想過可以在台灣聽到每個樂器都這麼清晰分明的現場演奏。
聊完舞台燈光和音場之後,現在來聊聊主角”張學友的歌聲”。聽了現場之後,我能肯定得說,張學友的現場唱聲是我少數一聽就覺得遠勝CD的歌聲,他的中音和低音的動態控制實在太強大,可以感覺到他的每一顆音的收放、輕重、密度、共鳴、真假音轉換都是仔細控制過的,細節的處理毫不馬虎,從他嘴裡唱出的每一聲都是那麼得平衡均勻、穠纖合度,就像是一個個精美的音符在名為”完美”的細絲上,用高超的技術、灌注著情緒在華麗得跳舞。倘若多一分力度則會踏破細絲、少一絲力度則會從細絲上飄落,但是每個音都毫無瑕疵,每個音都在完美的路徑上互相交織成為一首又一首的經典曲目,於是時空就像是被拉回20年前,那些緩慢、深刻又深情款款,猶如嬌豔花瓣般繽紛的美麗音符又再次從明朗的春色天空落下,用華美的姿態飛入小巨蛋裡的每個人的心裡。
歌單

Classic系列演唱會的固定歌單,一字排開看下去真的是跨時代的傳奇歌序,好幾首我都聽到流眼淚。如果真要挑缺點,那就是他的高音有點燒聲了,所以唱到高音的時候會有吃力的感覺(或是他會乾脆用假音或技巧避開),這畢竟是連續6場台灣演唱會的最後一場,就算喉嚨唱得有點累了也不能怪他老人家。
地板和螢光幕映出親親比賽冠軍得主

除了無敵的視覺和聽覺享受外,表演也安排了kiss cam的親親遊戲,顧名思義就是攝影機會隨機拍攝一對觀眾,被拍到的一對觀眾會秀在大螢幕上,如果被拍到的一對觀眾剛好是情侶就要親一個~這樣趣味的節目配上張學友唱”她來聽我的演唱會”,整個就是大暖心,一點都不會覺得被閃,我從沒想過看到被拍到的青年男女、大叔阿姨、爺爺奶奶互相興奮熱吻是這麼溫馨的事情。但是更溫馨的是!最後舞台監製組選了其中一對大叔阿姨情侶的熱吻圖樣,照映在37塊板子和大螢幕上,然後把他們熱吻的圖做成繪畫,在讓張學友簽名題字祝福當做禮物送給這對情侶,看到這樣的安排真的會覺得內心洋溢滿滿的愛。
我從華語流行歌凋零的現世踏入張學友演唱會,三小時後,我帶著滿心的燦爛花瓣走出會場,這感覺就像是花瓣們在我心中種下了一顆溫和、帶著春意的和煦種子,從此我只要再聽到張學友的歌,就會回想起這麼美麗又動人的一晚。各位朋友,這絕對是我看過最好最神最不可思議的專場演唱會,絕對值得買DVD,絕對值得搶票來看。倘若搶不到,也希望本文能略盡棉薄之力讓您體會到這場表演的美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09 Summer Sonic 東京v.s大阪

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七回

脫口秀小教室 喜劇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