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八回


我認為寫段子的方式可以分兩種:

憑空硬寫這種的範例是美國的脫口秀大神Jerry Seinfeld,從不少書中都可以看到Jerry Seinfeld寫段子的方式就是固定時間坐下來硬寫,他認為脫口秀既然是工作,那就要像上班族一樣朝九晚五定時寫作才對,於是他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寫,不管寫出來的東西好不好笑,也不需要靈感,總之寫就對了。

這種做法靠的是毅力,可想而知這很燃燒意志力,我也試過坐下來硬寫,但是超級痛苦,所以我靠的是另一種方式-靈感。

靠靈感寫這種的範例是日本漫才團體奧黛麗的吐槽擔當-若林正恭,從若林的書[社會人,原來如此?!]裡,可以看出若林對寫作靈感的想法。在書中,若林跑去找醫生討論靈感在醫學上的定義,醫生認為靈感雖然虛無縹緲,但其實是有跡可循的。

人的大腦可以製造出主動意識和潛意識,製造主動意識的神經是人類可以主動啟動、主動控制的,例如現在來看這篇文章的你,正是在腦中製造出「我要來看人造人電子金牌九安」的主動意識。

靈感則是潛意識偷偷摸摸運作的產物,製造潛意識的神經是人類難以主動啟動和控制的,但是人類可以操控主動意識來執行一些行為,去促進潛意識神經加速運作產生靈感。

以下用圖來解說靈感的產生過程,首先每個人都有主動意識區(紫色區域)和潛意識區(橘框區域),主動意識區是人主動操縱大腦去思考、感應、動作的工作區域;潛意識區則是大腦接受到外界資訊之後,大腦自己用外界資訊偷偷摸摸做了一些事情的工作區域。

這些外界資訊例如每個人日常生活會遇到的人事物,像是朋友、家庭、工作、電影、新聞等等,這些人事物都會對大腦產生一點刺激,這些刺激就會累積在神經元裡面(如藍框)。累積的刺激越多,就會讓神經元慢慢集氣(框內的顏色變深)。 

像是我如果很喜歡看電影和新聞,我也密集看電影、新聞,並且頻繁分析電影、新聞的內容,那我的電影和新聞神經元就會一直被刺激和集氣;當神經元集氣到超越門檻時,神經元就會掃描其他的神經元是不是也超越門檻,此時同樣超越門檻的電影神經元和新聞神經元就會連線(橘色弧線),聯手產生一堆莫名其妙的有趣想法(紫色箭頭),並且將這些想法傳送到主動意識區。於是人的主動意識區就會莫名湧現許多奇形怪狀的有趣念頭,這就是靈感的由來。

所以促進潛意識神經加速運作產生靈感的方法,就是自己主動大量觀察周圍、大量分析、大量感受、大量閱讀,不停灌輸刺激和資訊給你的神經元,才能讓神經元吃飽好好集氣。另外,若林的書也有提到,神經元除了要吃飽以外,身心也要放鬆,才能讓神經元好好連線來生靈感;所以自己主動調解生活壓力、吃好睡好,對於靈感流的創作者也是必須的唷。

下回待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七回

09 Summer Sonic 東京v.s大阪

脫口秀小教室 喜劇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