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四回


前兩回提到製作setup誘導觀眾的思維到特定方向。上一回則提到如何製作punch,成功的punch會讓觀眾腦中對於setup的預期路徑瞬間崩壞,同時又沿著punch建立出另一條合理的路徑。

但是製作punch時,常常會出現邏輯路徑錯誤的問題,也就是punch的文字內容不嚴密,無法成功引領觀眾腦中建立出另一條合理路徑。以下改造英國的短笑話大師Jimmy Carr的段子,來分別舉出正反兩例。

邏輯路徑錯誤的例子:「我其中一個好友來自紐西蘭,我問他這輩子有過多少性伴侶,他就睡著了」。
第一句:「我其中一個好友來自紐西蘭,我問他這輩子有過多少性伴侶」這是setup(如圖中藍線),當說出這句時,觀眾腦中會預測該好友可能會回答性伴侶數量。
第二句:「他就睡著了」這是punch(如圖中紫線),因為邏輯路徑裡的文字內容不嚴密,所以觀眾聽到時會滿頭問號,到底睡著和性伴侶數量有啥關係?也就是說,錯誤的路徑會斷線,無法成功讓觀眾腦中建立路徑。

邏輯路徑正確的例子:「我其中一個好友來自紐西蘭,我問他這輩子有過多少性伴侶,他就開始數,他就睡著了」。
第一句:「我其中一個好友來自紐西蘭,我問他這輩子有過多少性伴侶」這是setup(如圖中藍線),當說出這句時,觀眾腦中會預測該好友可能會回答性伴侶數量。
第二、三句:「他就開始數,結果數到睡著了」這是punch(如圖中黑線),由於中間放了「他就開始數」的描述,再連接到數數字數到睡著就很合理,而且也讓觀眾腦中順利建立起路徑,領悟到該好友的砲友超多,而產生誇張、荒謬等反差感。

實務上,要自己察覺自己的邏輯路徑錯誤還滿困難的,所以一般建議寫完之後要拿去open mic試講,也就是實際講給觀眾聽,如果觀眾聽了會笑,那就表示這條邏輯路徑是正確的囉。

下回待續…

留言

匿名表示…
你好像沒發現Carr的笑話指的是他的性伴侶是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七回

09 Summer Sonic 東京v.s大阪

脫口秀小教室 喜劇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