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十回


之前講過用正邏輯作setup,用反邏輯作punch,但在笑話的實務寫作上,setuppunch有很多變形。今天來介紹其中一種變形,這類變形我稱之為「補邏輯」。

第一步,先提供一個資訊基礎(橘色箭頭)

第二步,在資訊基礎之後作一個setup(綠色箭頭)。但是這個setup要看起來和資訊基礎之間有資訊斷層,乍聽之下setup和資訊基礎之間八竿子打不著。

第三步,在setup和資訊基礎之間,補上遺失的punch(橘綠混色箭頭),讓setup和資訊基礎中間的斷層終於合理得串起來。這時觀眾會因為恍然大悟而產生驚奇、認同形式的笑。

舉個實際例子,美國的女脫口秀演員Sarah Sliverman曾經用補邏輯手法表演過以下段子:
人們都想要有一副安潔莉娜裘莉的雙唇”(People always want Angelina Jolie’s lips),這是資訊基礎。

我不是在吹噓,但我還真有一副安潔莉娜裘莉的雙唇”(And I’m not bragging, I basically have Angelina Jolie’s lips),這是setup,因為她的雙唇事實上不像安潔莉娜裘莉那麼豐潤,所以觀眾這時會覺得setup和資訊基礎之間有落差、湊不起來。

但我的呢,是長在我的內褲裡” (But, um, mine are in my underpants.),這是補上的punch,讓setup和資訊基礎之間有落差資訊補上解答:原來是豐潤的部份在說陰唇呢~這樣觀眾會因為恍然大悟又有點色色的解答而大笑。

我最近也試過幾次補邏輯的手法,非常好用,有興趣讓自己的笑話寫作更靈活的朋友們不妨試試看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七回

09 Summer Sonic 東京v.s大阪

脫口秀小教室 喜劇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