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九回

一般來說,open mic(讓人試驗段子是否好笑的場合)的上台時間會限制在8分鐘以內,售票演出則大約設計在8~15分鐘,專場則是一小時,所以脫口秀演員就要組合自己手上的段子,來產生符合表演時間份量的文本。

我一開始演出的時候,是把好幾個彼此互不相關的段子一個接一個講,但是當時的我沒去思考段子之間是否會互相影響。而我現在認為,每個段子可以想成是一個系列電影裡的獨立作品,每個獨立作品可以獨自產生笑點,但是當獨立作品串連在一起時,每個獨立作品的資訊和世界觀會彼此支援而變成一部恢宏的大作。

用漫威宇宙來舉例,鋼鐵人、美國隊長、雷神索爾等片都是獨立的英雄電影,每一部都獨自成立一個故事,並且也對該片的主角提供充足的背景資訊和人設。由於每個英雄電影都對每個主角建立了飽滿的背景資料和人設,所以在復仇者聯盟裡,就不用再多花篇幅去描述每個主角的資料,且每個主角的資訊和世界觀會彼此堆疊,而讓復仇者聯盟成為一部非常豐富的作品。

這個道理應用在脫口秀裡也是成立的,以下再用我近期的文本為例,我最近的段子主軸是色情,我會將多個黃色笑話串在一起。在第一個段子(左邊的箭頭)裡,我會多花一點篇幅介紹我和男友的背景和色色的個性,先建立一部分色情世界觀(左邊箭頭裡的橘色區域,就是建立色情世界觀用的篇幅)。這時候,觀眾就會初步了解,在我創造的世界觀(左邊綠框)裡,我和男友是有點ㄎㄧㄤ又色色的人。

在第二個段子(中間的箭頭)裡,我會再花一點篇幅(橘色區域)介紹我和男友色色的相處,再次強化色情世界觀。這時候,觀眾就會了解,在我創造的世界觀(右邊綠框)裡,我和男友不只是有點色,我們是色到誇張的人。

到了第三個段子(右邊的箭頭)時,由於色到爆的世界觀已經充分成立,我就不用再花篇幅建立色情世界觀,觀眾已經完全理解我超會聊色,所以接下來我講任何色情題材都會超級順暢、通情達理。而且,由於每個段子都是貫徹同一主軸(黑線顯示的色情主軸),所以前期段子的色情資訊就算拿到後期段子裡來使用,或是做成call back(call back的細節請看如何寫笑話第六回),也會非常適合。

用上述的世界觀堆疊的概念製作出來的段子,會讓文本創造的世界和人設非常飽滿,大家不妨試試看喔。

下回待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七回

09 Summer Sonic 東京v.s大阪

脫口秀小教室 喜劇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