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米地Open mic初體驗

記錄一下2018.11.14首次講脫口秀open mic的前因後果
1.之前已經跑去卡米地看兩次Free Wednesday,這是卡米地每週三讓人練習講脫口秀段子的活動,類似河岸留言open jam。表演者都是一時興起去練講,表演名單完全不明,所以觀眾會有類似抽福袋的感覺。第一次去看,Social(脫口秀課老師兼卡米地老闆)問說你要不要上去講講呀,但是個性自卑害羞孬種的我像是蝸牛一樣縮了。第二次去看,我還是捲回自己的殼裡。過幾天上脫口秀課發現,第十堂課居然是成果發表這麼哈扣的事情,就決定要衝一發open mic練講。
2.決定要衝就來整理段子,我開始上脫口秀課之後就會收集日常靈感,這幾週累積下來也熬出一些自以為有趣的黃色笑話,就把這些黃色笑話配合上課作業弄成連環punch、前後呼應的結構。整理的過程中我隱約覺得,既然無法確定觀眾的悟性和聯想力是否足夠,那就應該像個龐克、不拐彎抹角,笑點都直球對決。
3.整理出來的段子快2000字!2000字是要怎麼在2天內背起來!這裡就土法煉鋼,全文用手抄一遍!邊抄邊精簡贅字、刪去不重要的結構,每抄一段就在房間模擬練講該段兩、三次。
4.模擬練到第五遍開始覺得原本自以為有趣的段子都變得不好笑了,陷入嚴重的自我懷疑。
5.自我懷疑導致大失眠,翻來覆去之際想起Social講的,表演心態要無所求。想想也對,才上六堂課是要我這麼沒自信的人期待什麼?!能把會的都順利展現出來就對得起學費了。
6.open mic當天心神不寧得上班,一直在心裡精神喊話"正射必中"。正射必中是弓箭術語,意思是不要去管箭(段子)有沒有擊中靶(觀眾的心),只要姿勢(演出)符合弓道(喜劇)原理,自然會命中靶(觀眾的心)。
7. 中午拿著2000字手稿不停讀稿和模擬練講,下班不停讀稿和模擬練講,Free Wednesday開始了就拿著一罐啤酒一邊心神不寧得看表演一邊讀稿和模擬練講,我超喜歡表演者權樂和艾董但是現在心情真的凝重不太能笑。我要用啤酒淹死緊張和壓力,請脫口秀之神喬治卡林、浮誇表演之王卡特威廉斯、歪歌霸主亞當山德勒賜我一丁點您們的沉穩自信就好。
8.他們賜了,我他媽上台就忽然不緊張了,模擬不知道多少遍的段子流程就順順的從嘴裡跑出來了,觀眾在我安排的第一個直球對決式笑點真的笑了,像個龐克就對了!台上燈光超亮我看不到觀眾,可是從朝我蜂擁而來的一波波爆炸式笑浪,我知道我射出的笑點一一擊中觀眾了,連我臨場想出的胡言亂語和互動都中。我覺得自己是在脫口秀舞台上釘估支(stage dive)的龐克主唱,我在觀眾驚滔駭浪級的笑浪上衝浪。
9. 表演完我輕飄飄的走下台
同學A:"超好笑的!"
同學B:"今天你最好笑"
同學C:"不用想,你已經殺爆全場了"
不認得的觀眾:"你講的超棒"
大可愛(主持人):”我們都不知道,Social竟然養出一隻怪物”
我萎縮的自信從蝸牛殼裡萌生出一點綠芽,我敢面對成果發表了。
10.所以我要像博恩紀錄他的成名作"大奶微微"一樣,2018.11.14這一天就是我的出道作"鮑魚說話"誕生的日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09 Summer Sonic 東京v.s大阪

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七回

脫口秀小教室 喜劇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