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米地2018脫口秀課秋季班第10課成果發表

脫口秀課第十課是成果發表,這天之前我去外面的喜劇俱樂部練講數次,一方面是練膽量和練習和人類講話,一方面也得到他人或觀眾意見之後再回家修改段子或表演方式。最後一次練講收到的意見大致有3點:

1.講的不夠順暢,口條和語速不穩定。這個沒話說,要把話講順就是靜下心來練他媽的,一次練一句,每練一句就錄影,然後再看錄影調整口條、動作等等,這樣就能一句句接在一起,練成一串順暢的段落。順暢度還算好練,但調整語速就遇到天大障礙,我會用現在的語速講話就表示這語速已經陪伴我三十多年了,不可能一下子就改好。

2.太緊張、在台上看起來整個人萎縮成一團、很沒氣勢。這個練起來就茫然了,要怎樣才能練出毫不緊張的心呀?我超沒頭緒耶。但是練氣勢倒是有辦法,我這幾天就一直看馬克吐司(以氣勢和強大能量著稱的脫口秀大前輩)和館長的影片,把他們牙起來!炸彈摔!重砲直擊!每個咬字都驚歎號!!!的氣勢想辦法加到段子裡。爆炸氣勢撐起來之後,意外發現語速自然變慢了,原來「大聲(能量)」和「講得快(速度)」是沒辦法並存的,第一點的語速障礙就這樣改善不少。

3.我都講些尺度過激的黃色笑話,但是一定會有小清新觀眾受不了這麼髒的笑話,所以要在段子裡安排預防針和洩壓點。這倒是很好改,先前幾次練講我就有察覺到「自嘲/自爆」就是超棒的預防針和洩壓點,在觀眾聽了覺得超低級的時候就大方承認我就是低級!反而可以帶來奇效。

練著練著,日子就到了12/23的成發了,我帶著2500字、集三個月上課精華的十個段落、修到第三版的聖誕完整加長款段子出發。現在段子裡能改的我都改了,能想出來的我都盡量練了,化妝/戰袍/隱形眼鏡啥的外表修改器也全用上,我帶著胸有成竹的心情去排練。

結果一走進卡米地我就爆炸緊張,真的是很難控制心態耶天阿,到底要怎樣才能讓心情自然放鬆??總之我就緊繃得做最後上台排練(雖然緊繃但好像練得還行,氣勢炸裂和自爆的環節竟然同學都笑了,安迪向Social表示"ㄟ,把權樂換掉啦")、胡言亂語得招待觀眾、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得re稿。四周大家都有說有笑的,但是我被按在名為緊張的壓力鍋裡,只能隔著鍋蓋聽見外面的歡笑。鍋子裡的我想起新買的脫口秀書裡面說的,你得準備個上場儀式來解放情緒,於是我又像第一次講open mic的時候一樣,請偉大的脫口秀之神喬治卡林、歪歌霸主亞當山德勒、浮誇表演之王凱特威廉斯賜我強大的心臟。

於是情緒忽然像是一口氣沸騰的滾水,把燒到通紅的鍋蓋炸開,我心頭猛的浮現各種炸裂OS:幹你媽!管他去死!老子就上去演個他媽的!讓各位瞧瞧來自拔舌地獄的低級笑話!來路不明的衝勁在全身血管內奔走,被封印多年的比賽型選手心態強勢回歸。我帶著一身的腎上腺素大力展示氣勢炸裂、自爆自嘲、噁心低級,而觀眾在我的第一個笑點笑了,第二個笑點也笑了,第三個笑點也笑了,於是我知道這場穩了,我和觀眾們像是跳著富有默契的雙人舞,我一步步得引領觀眾走上滿是笑話地雷的道路,觀眾也妥妥得踩中我埋下的每一個笑話地雷。每一個地雷爆炸引發的大大小小笑聲,就像是一句句的鼓勵,在這迷人又危險的舞台上對我說:「你做到了」。

表演完我輕飄飄的走下台,安詳(腎上腺素消散)的感覺像是柔軟的羽絨被把我包起來,親友團們給予我盛讚,不認得的觀眾也跑來說我超有趣,真的是感謝觀眾捧場。所有人表演完,Social頒給每位表演者結業證書。觀眾離場後,大家開始上第十堂的正課,也就是檢討大會,大家都從Social拿到這場表演的改善建議。我得到的建議是「這段子的表演內容沒什麼問題,現在只要精進表演的孰悉度、要練習帶氣氛、把punch更強化」,同學們也給我建議「念稿感、機械感太重,要把情緒、肢體動作和戲感拌入段子裡」。最後Social也給大家共同建議,這班畢業也只是離開新手村而已,新手村外還有很廣大的世界和各種有趣又危險的魔物(舞台)等著大家,大家如果把自己的專武(段子)和職業(個人特色)研磨(練講和調整)到銳利無比,那未來一定有征服魔物的一天。

是說拿到新手村畢業證書之後真的有依依不捨又感動的感覺,這堂課把我從害羞肥宅轉職成肥宅,最後又三轉成自信變態肥宅(?),我的自卑個性和表達能力都有了大幅改善。我得說脫口秀真的是我這輩子遇過最跳出舒適圈、最充實、最能應用在現實生活的一門課。下一期2019春季班預計會在三月開課,如果有興趣學表達能力、培養幽默感、誠實發掘個人特質的人,不妨來卡米地上個課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09 Summer Sonic 東京v.s大阪

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七回

脫口秀小教室 喜劇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