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米地2018脫口秀課秋季班第6-9課

三個月份的脫口秀課一轉眼就接近尾聲了,上週日上完最後一堂學習課之後,下次就是成果發表。慣例的還是總結一下每堂課在教什麼。

6堂課教如何用才藝和音樂演出,這堂課我感受到大家豁出去表演的決心,會樂器的就帶樂器來邊彈邊講笑話,會跳舞的就帶舞鞋來邊跳邊講笑話,不會樂器的就唱個笑話歌,會編曲軟體的我就寫一首笑話歌+作字幕影片唱一下這樣。課程的部分也教表演的旋律(強弱笑話的結構編排)、節奏(講話速度的編排)、舞台動作和氣場能量強弱編排、無所求的心境控制等等。到這邊我深刻感受到,和寫段子比起來,表演真的爆炸難!在台上要分心顧慮太多東西了吧!我開始意識到所有大大小小的脫口秀前輩,都是經歷過地獄修練的強者。這堂課的作業是花一分鐘演一個故事,一句話都不能講。

7堂課教大師的演出手法,課程上到這邊已經看過許多神人演員(路易CK、金凱瑞、喬治卡林等等)的演出影片了,這堂課就教神人們的排練方法。其實作法出乎意料的單純,就是用海量的排練讓身體去硬記下每一個動作、語氣、台詞,然後把每一次排練都當作正式上場一樣認真,這樣排練的內容最終會忠實呈現在正式舞台上。這堂課的作業是請大家準備成果發表用的段子,下次上課演演看。

8堂課我請假去小島度假囉~但還是有聽錄音檔來揣摩上課內容,這堂是教怎麼精進段子的結構/深度/強度,還有喜劇內容由粗鄙到高尚的分析。另外還有讓大家演演看成果發表用的段子。這堂課的作業是幫同學評分和給予建議。

9堂課是介紹漫才,但主軸還是放在成果發表的段子以及大家互相評分。是說我度假回來負能量清空的後果就是我變得一點都不好笑惹,而且段子也沒練好就上台,結果段子rundown真的就在腦中消失了,講的各種出包、不忍卒睹;但是,我覺得在成發之前嘗到出包的滋味也是一件好事,這表示我有2周的時間可以自省,用懊惱來把每一個字句的講速和力道烙印在舌頭上、把每一個一顰一笑、舉手投足刻在臉和四肢上。在互相評分的部分,也從同學的角度看到自己在他人眼中的特質,並得到明確可以改進的方向。最後這堂課的作業就是兩個禮拜後成發!

我得說卡米地的脫口秀課是我上過所有類型的課裡面,最充實、最歡笑、最像心靈治療、最充滿正能量和負能量、最誠實檢視自我/了解自我/接受自我/釋放自我的一門課。我想起三個月前上完第一課時,我在FB上寫著:「喜劇第一課:你人生中遭遇的一切苦難都是有意義的」,我認為這堂課最好的收穫就是讓人誠實得去心中挖掘自己拒絕回憶的傷痕;那些逃避許久的舊傷口流淌出來的血液,就像是紅寶石在閃閃發光,等我把他們打磨成珠寶般耀眼奪目的笑點;當我能拋下內向害羞、在台上大膽得講出/自嘲那些不想面對的傷疤,且觀眾也被哄得呵呵笑的時候,我就從傷痕裡解放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09 Summer Sonic 東京v.s大阪

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七回

脫口秀小教室 喜劇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