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Way巡迴遊記 新竹篇

前言:


一首Punk歌救地球預告

我想到前陣子看的一部電影”一首Punk歌救地球”,這是一部關於反抗的電影:反抗命運,反抗環境,反抗高層,反抗低聲下氣的懦弱個性,反抗惡人,反抗恐怖份子,反抗即將來臨的世界末日,而我今天要說的就是關於反抗的故事。

------------------------正文分隔線---------------------------

躺在汽車旅館的床上,我失眠到六點,我想是因為前一晚在逢甲夜市喝了兩杯凍檸茶和一杯絲襪奶茶的關係,再怎麼說都喝太多杯了,咖啡因在我的血管裡呼囂了整晚,到了天亮之際才模模糊糊的睡著。

起床時差不多就快到退房時間,我浪費了免費的飯店早餐時間(據說不錯吃呀),不過退房後去東海夜市吃蓮心冰雞爪凍和豆子冰,就完全撫平了沒吃到早餐的缺憾,東海蓮心冰雞爪凍真是威力無比的好吃,簡直是去台中必買阿!我回家試吃了一支之後就忍不住整盒磕光。

在東海吃完午餐之後我們開車去台中老虎城打電動,我已經好幾年沒去過電動玩具店了說,看到小時候很沈迷的打鼓機就覺得相當懷念(現在都不會打了ㄎㄎ)。打了一陣子電動之後大家又跑去旁邊的大魯閣打擊場打棒球,整個是度假的行程耶,這團怎麼一直在玩和吃阿?!

那麼玩到三點多的時候就在開車去新竹,因為之前有先和十震說表演前要先聚一聚喝酒,所以四點辦的時候我們就帶一手啤酒去新竹的表演場地-東門城廣場。看到十震到了之後大家就開喝~我一邊喝一邊看著空曠的場地,一邊想著看樣子應該會delay吧,在海報上說是六點開始,可是到四點半都還沒什麼架器材的跡象。都五點的時候開始有動作,有兩套鼓的零件運送到現場,而且看起來是滿高檔的東西。我和十震的鼓手小沈有點傻眼的看著那兩套鼓和一堆平常不太有機會看到的裝備架起來,雙踏和好鈸(Zildjian A, Z, Sabian AA系列, china, splash)看起來只是基本的,這裡連腳踩牛鈴、洞洞鈸,還有太空鼓這種東西也出現了,等到第三套鼓出現在會場時我們都忍不住笑了出來,這是什麼狀況XD,一團打一套鼓嗎,不得不說整個場面看起來很有樂器展的氣勢阿。

新竹tour
這套set好殺


新竹tour
這種場面相當難得一見


那麼等等等等….等到將近七點半,器材都差不多架好的時候,有個疑似工作人員的人嚷嚷”第一團可以上囉”,delay一小時多終於開始了(嘖,雖然delay在台灣是常態,可是遇到這麼嚴重的delay還是會不悅),沒有試音時段,是讓樂團直接上場試音然後表演Orz,給樂團打的那套鼓沒有overhead的收音,所以坐在觀眾席聽到的鼓聲很單薄(囧)。那麼第一個上的是不認識的團,巡迴海報上也沒說有這團所以他們是誰(囧)?後來聽別人說才知道是因為Underflow原本有事不能來,所以臨時找這組陌生團代打,不過Underflow後來又可以表演了所以他們就排第二團上。那麼Underflow的Jose打鼓真是越看越厲害,外國人打鼓就跟開外掛一樣大絕招連綿不絕,編曲跳脫一般人的思維阿,我現在打算只要他們有在台北表演就要常常去看。在看著Underflow表演時,有個工作人員跑來和我跟小沈說待會他們要作個Drum Battle的活動,希望我們也上場玩一玩。

蛤?????????

我顯然在狀況外,為什麼忽然冒出一個Drum Battle?不過狀況外應該不是我眼前最大的問題,最大的問題是Drum Battle這個東西,靠北,我只有在dvd和youtube上看過阿!另外一個嚴重的問題是,我不會solo XD,幹,solo一直是我很逃避的課題,solo跟打歌的節奏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打歌有基本型態可以依循,只要依照常規跟著歌的groove和氣氛就能架構出適合的節奏,可是鼓solo完全沒有常理、沒有規範、無法可循,是一種身體要運作的比大腦迅速的行為,唯一的規定大概是要收在拍子上。講一堆就是要形容solo不好練(藉口啦)而且我不會,我手足無措的打電話問浩嘉說遇上Drum Battle要怎麼處理,討論了一番之後結論是硬著頭皮上阿,囧啦,這真的很糟糕,平常不練solo於是有一天遇到Drum Battle的感覺很像是不會游泳的人有一天遇到船難一樣,說真的,樂團表演要遇到Drum Battle的機率可能比大船撞冰山的機率還要低,我終於體會到原來當初搭上鐵達尼號的人是懷著這種欲哭無淚的心情沈入冰冷的海底。

我心亂如麻的看著第四套鼓架起來,四套鼓排排站的氣勢確實非常雄偉,但我現在的心情無法去品嚐這樣的陣仗的美麗。十震表演完之後,就是Drum Battle的時段了,一開始是新竹場的活動籌辦單位-搖滾空間(當地的樂器行)的鼓手們上去打,這幾位一看就知道是仔仔細細的為了這活動而練過的,手法和段子都俐落又準確,可惜之處是四套鼓都沒收音,所以只看的到手在動,聲音則像霧裡看花具有朦朧美。而四位鼓手battle了相當相當久的時間,久到氣氛有點乾了…然後換兩位下來再補我和小沈上去,只能說這是個讓人不想去回憶的過程,就算是表演空氣吉他也得要先準備吧,這樣趕鴨子上架並不會讓人忽然間就頓悟solo的真理,我只感受到聽不到對不準background和不知道要打些什麼的尷尬。在表演前遇到這種事真是完美的打擊自信心,我從來沒有這麼想放棄上台、掉頭回家。

Battle完之後理論上該我們上囉,可是忽然冒出一位吉他手在彈琴,這又是哪位?我猜又是活動單位的人吧,也許我們都誤會了這場表演的主旨,這應該不是我們的巡迴,而是活動單位的成果展。吉他彈了很久之後那位先生終於下台,以經是晚上9:40了而我們上台去setting,PA很跩的不幫阿毛調整好內場bass音量,隨便啦~我只想趕快表演完趕快回家(每首歌速度都偷加3)~一開始的Intro時,因為剛才Drum Battle把小鼓收音麥克風拔掉,而我很疏忽的忘了確認小鼓收音麥克風沒裝上,所以第一首歌一定聽起來沒聲音,幹,沒stage man來幫忙監控鼓收音的設置實在太危險了,以後我要培養出表演前必定先確認收音的習慣才好。保持每首歌都略微加快的衝了三首歌之後,PA說只能在表演最後一首歌了。

啥???????????

一旁的黑衣服工作人員說超過十點會有警察來取締,所以只能再給我們上一首,這下我們所有團員的臉色都變的很難看,表演到一半結果要把原本十首歌的set給砍成只剩四首?我們壓抑爆怒的情緒硬是表演了兩首,然後東西收拾收拾,回台北工作室會合,大家開始闡述心裡對新竹場的看法。

簡單的說,新竹場爛死了,掛包在我們團的最後一場表演就這樣被破壞殆盡

巡迴的主團可以被搞到喀掉一半的歌,就可以看出這活動有超大的疏失。從一開始的delay一小時、多冒出一個團來分時間、多出Drum Battle、多出很長的吉他演奏…等等,上述這些東西只要能略微控制好時間流程,就能避免掉最後一團被喀歌的悲劇,不過看到活動單位沒有安排場務來控管節目時間和流程,就可以想到他們也沒有花心思去思考”活動”是需要被控制的,看得出來以辦活動而言他們整個外行,隨便找個大學熱音社來辦活動都比他們有制度有心又重視細節。

PA的部分我懶得講,基本上台灣多的是不敬業的PA,這是風氣和心態的問題,不是用人力就能去改變的事情,有的時候還滿感慨的,如果台灣人能像日本人一樣凡事追求完美,或是像韓國人一樣對自己熱愛的事懷抱熱情,那很多問題都不會再是問題。

雖然我對於這場表演的種種都很不爽,但我尤其不能原諒的是自己的心態,我們在當下居然是逆來順受耶?!我們明明當時是一肚子幹但是卻孬逼的在事後才幹橋耶。我想到去年我們的第一場售票表演,當時我們和另外兩團向地下絲絨包場辦表演,而現場有297位觀眾買票入場,在表演完之後,地下絲絨的經理跟我們說我們找太多觀眾來了,這樣他們不划算,所以要多收錢。當時雖然我們覺得幹你娘但還是忍氣吞聲的付了12000,同時也決定絕對不會再去地下絲絨表演(現在因為地下絲絨換成正派的經營者了,所以我們才會再去)。那麼這次的情況也很類似,我們盡本分的表演、也找觀眾來看,但是在地下絲絨時我們賺得錢被惡意剝奪,新竹場則是我們的表演和我們的觀眾看表演的權利被犧牲。

但是我們居然屈服了!居然又一次對不合理的打壓認命了!幹,認命個懶叫啦!

我發誓從今以後絕對不會對任何惡性損害敝團的事認命
我發誓從今以後會為了我們的觀眾權益而反抗
我發誓從今以後面對無端犧牲我們的人,絕對不會好聲好氣的屈服

忍氣吞聲是沒有用的,我要往上爬,我不要當被犧牲被歷史洪流淹沒的角色。親愛的團員們,以後遇到這種事情時就不用問過我的意見”要戰?要和?”,我絕對會是主戰派,Go kill them all,往後表演我會常備一支啤酒瓶在身邊,當你們衝下台扁人的時候我會手握敲碎的半截酒瓶與你同在。

留言

Charles Wu寫道…
我們應該要反抗呀~Fish Story~
寫道…
你好,我是路過的路人,再找音樂際資料的時候驚見大姊你的blog,因為過於強大,先受小的一拜!!Fuji Rock應該自己帶種衝露營的...
言歸正傳,話說新竹這個場子.很久前也做過一次...那次更慘..時間都快到了,沒有鼓,時間到了,還是沒有鼓,硬頭皮做了1.2首不像樣的不插電,鼓才來....整個就是不像樣,因為是第一團就被當白痴耍.當下超想閃人,可是我們也是屈服了.X!
9an寫道…
連鼓都沒有太悲傷了啦,整個就是個囧字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09 Summer Sonic 東京v.s大阪

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七回

脫口秀小教室 喜劇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