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 People

此文送給本網誌的忠實讀者小澤元先生以及他的團Fun People

===============================================

我認為一場好看的樂團表演是由許多因素所組合而成,如:燈光音效、PA控制內外場的能力、觀眾是否投入、氣氛、音樂、表演者的台風(包含默契、創意、梗)…等等,對表演者來說,可以由自身控制的是後面兩項:音樂和台風。音樂對於表演者是基礎的要求,所以今天來講講台風這件事情。通常在樂團表演的時候,表演音樂的時間大約佔80%左右,講話串場的時間大約佔20%左右(當然我也聽說有人超屌超會拖台錢,可以串場講話超過50%),之所以會需要講話串場是因為歌與歌之間一定要保留一些時間給樂手去調tone,而且讓歌與歌之間保持氣氛熱絡也是非常重要的控場。基本上我認為一個好的團裡一定要有一個懂的控場、幽默、保持氣氛的人,比如說88顆芭樂籽的阿強、宇宙人的小玉、旺福的小民、胖虎的Benn就是拉抬氣氛超強的人物,他們光是講話就能把觀眾逗的很嗨。一個團裡能有一個這種可遇不可求的人,那基本上就不愁吃穿,如果一個團裡可以有兩個控場人那這團就無敵了,比方說我最喜愛的日本團Maximum The Hormone的Nao姐和Daisuke先生喜歡在飆悍帥氣的音樂唱完之後兩人開始搞笑得一搭一唱逗觀眾開心,這可以讓觀眾在音樂進行時保持在”爽”的狀態,而歌與歌之間的串場則是讓觀眾維持在”爆笑”的狀態,於是整場表演自然就嗨的要命。一個團裡如果有兩個這種具有渾然天成的幽默感能好好串場的人的話,那這簡直是奇蹟阿,這是上輩子有好好燒香拜佛茹素才會出現的吉運,所以說當我看了Fun People的演出時,我整個超shock,邊被他們的主唱布丁和吉他/主唱小澤元逗的哈哈大笑邊shock的要命。



第一次看到Fun People的表演是在Streetvoice辦的5/6的見證大團開發場,在這一天的兩天前我跟前敝團團員大吵一架,於是對方用”你的程度不符合我的要求”為由來逼我退團,組團四年才講這種話簡直是在浪費彼此的青春,可以想見我有多難過就有多難過,頓時我理解Mike Portnoy被迫離開Dream Theater時候的心境,那是份量極為巨大的失落、難過和錯愕。懷抱著這種彷彿如喪考仳的心情,我走入原本預計要看Indie Famous的5/6的見證大團,而迎面而來的是首次見面的Fun People,三分鐘之後我內心原本厚重如積雨雲一樣的憂愁,被Fun People有如炙熱豔陽般的熱情樂音給驅散的點滴不剩。

“台灣出現像是F.C百鬼夜吼般的團了”,這個想法閃現在呆立當場的我的腦海中,看團多年,我心裡清楚的知道台灣團的水平和日本韓國歐美團的差距有多麼巨大,然而有的時候阿~就是會出現一兩團閃綻著希望的人馬~讓你知道台灣還是有人可以跨越這條巨大的鴻溝阿!這種以Funk-Rock為基底,融合龐克的爽朗暢快,在完整架構之中又擁有層出不窮的驚喜編曲,可以說是我超級喜歡超級想玩的樂風走向。當然,除了樂風我很喜歡以外,最重要的是實在很好聽,媽的有夠好聽的阿~樂器的搭配恰如其份明確中肯,groove編排的兼具煽動、律動和樂趣,跳脫框架的riff和編曲挾帶著自信和熱情,舞台動作十分自然開放,該大動作的地方絕不吝惜,四人的配合各具特色而又彼此配合的天衣無縫,這樣的歌讓人聽了不得不跟著音樂好好的抖動擺頭。台風則是我必須強力稱讚的一點,如果這是Facebook的話,真想現場給Fun People一百個讚,如同前面所說,一個團裡有兩人控場的威力會非常非常強大,而Fun People就擁有這樣的能力,在歌與歌之間就看到布丁和小澤元即興的穿插各種無敵好笑的橋段,在加上鼓手聖展不時的如同鐵獅玉玲瓏一樣加入各種哄抬氣氛的音效,幹有夠歡樂的!看完心情爆炸好!我已經很久沒在台灣遇到這種可以光靠一場表演就激發我的迷妹魂的樂團了。

最後當我現在知道Fun People成團不到一年半的時候,我根本嚇死了,不到一年半就可以做到這樣質感和數量的歌、兩張EP、一個MV、海報、t-shirt和絕佳的表演?!我只能說這幫人真的超級用心在玩樂團(大力鼓掌),可以想見假以時日Fun People必成大器~(忽然之間我對於離開前敝團一事再也心無罣礙,玩四年也沒有做到別人一半的成績,這用心的程度真是天差地遠,無須掛念之)

寫推廣文不放試聽根本就是有違天理,裡面是強力推薦之試聽曲"舞台",台語funk太讚啦!喜歡聽抒情點的也可以觀看MV ,想追蹤Fun People最新消息的人也不妨給他們按個讚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09 Summer Sonic 東京v.s大阪

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七回

脫口秀小教室 喜劇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