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的科學 DIY電吉他

去年去日本出差的時候,乃嘉帶我去她家附近的商店家走走,在其中有一間專賣特色小物的店裡,我看到了DIY效果器和DIY電吉他的組裝包,這是一套叫做"大人的科學"的系列組裝玩具,用簡單的說明和材料讓人組裝一些小東西。有趣的DIY樂器這種事情,毫無疑問的是我的要害(詳情可見過往系列作-DIY電子鼓),於是我便帶了DIY電吉他組裝包回家。那麼趁著年假的閒餘時間,就來把它裝起來吧。


DIY吉他
組裝包長這樣,大約是一個A4大小,封面是布袋寅泰


DIY吉他
就是要搞的跟開箱文一樣啦~翻開封面有些介紹,作得很細緻


DIY吉他
盒子底部放了一本書,裡面當然都是些跟吉他有關係的文章、訪談


DIY吉他
看起來是工作人員介紹這把琴


DIY吉他
教你怎麼用這琴彈Smoke on the water和一些簡易的歌


DIY吉他
還有最重要的組裝說明


DIY吉他
盒子裡的吉他組件,開始組裝作業吧♥


DIY吉他
第一步是把四隻卡楯插進琴身裡,再把卡楯裝上大螺帽和小螺帽,左邊卡楯是裝好大小螺帽的樣子


DIY吉他
把琴頸套上琴身再用個螺絲和螺帽固定


DIY吉他
在琴頸上面裝上四個螺帽,感覺是用來固定弦


DIY吉他
把四條弦由細到粗套到一根管子內


DIY吉他
把管子放到琴頸的一個溝槽裡,細的弦要靠左


DIY吉他
接下來是比較費工的作業,先把弦穿過剛才的卡楯中的小洞


DIY吉他
將穿過洞的弦往上拉,靠住琴身上的小突鈕


DIY吉他
把往上拉的弦拉到頂,靠在頂部的小溝槽上,再拉到琴頸後方


DIY吉他
把拉到後方的弦固定在剛才的螺帽上,第一根弦完成了~其他三根也比照辦理


DIY吉他
四根弦都裝好的樣子,坦白說不太好裝,不知道吉他手們在幫真的吉他換弦時是不是也這樣大費周章


DIY吉他
要把四個小三角塊放到弦下面的凹槽裡,三角塊會把弦稍微頂起來,看說明書上說是用作調整弦,不過我是不知道這是怎個調整法啦~


DIY吉他
弦的部分完畢了,再來是電路組,要先把電路版裝上一個圓鈕,我猜他是調音量用的鈕


DIY吉他
把電路組上的一個看起來像是蜂鳴器的東西固定在黑板子上


DIY吉他
電路組上的導線孔也固定在黑板子上


DIY吉他
把黑板子上的紅黑線和電路組上的紅黑線插頭連接


DIY吉他
把電路組整塊固定在黑板子上


DIY吉他
電路組也大致完成,接下來是磁鐵組。把兩個圓弧板扣住固定


DIY吉他
把銅線穿過圓板上的小洞,並拿個膠帶固定一下


DIY吉他
把剩下的銅線拿來繞住圓板,一直繞一直繞~


DIY吉他
繞完之後把銅線的頭和尾,和一個紅黑電線組連接


DIY吉他
把繞的滿滿的銅線用膠帶捆一下,在中間凹槽放入磁鐵並貼上貼紙,我想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拾音器吧


DIY吉他
把磁鐵組放入琴身上的凹槽並固定...我的貓一直在看我是怎樣


DIY吉他
把磁鐵組上的紅黑線和電路組上的紅黑線連接,也把電路組上的一個小鐵夾夾住第二細的弦的螺帽,由於我沒有琴的知識,所以完全不知道這是幹嘛


DIY吉他
把琴頸上的黑蓋子裝回去


DIY吉他
把安裝了電路組的黑板子裝在琴身上並固定,是的,這把琴是吃電池的


DIY吉他
完成!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一把小琴,大小大約比一隻孵蛋的貓再長一點


DIY吉他
無腦的照著說明書從頭做到尾,雖然說明書是日文的,但是看著圖片也能很順利的完成。做完覺得電吉他真是深奧的學問,要接好多線~要固定好多東西~那麼雖然做好了,但是因為沒有音箱所以我也不知道他到底能不能發出聲音啊哈哈哈哈~對音色不抱太大的期待但是會很好奇他到底聽起來是怎樣的聲音,哪天去練鼓的時候帶去練鼓室借音箱來聽聽聲音好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09 Summer Sonic 東京v.s大阪

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七回

脫口秀小教室 喜劇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