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ue of Live

這篇文章的主題要分成數個事件來開始


1. 去年我去誠品聽orbis(The Wall的經理)演講,演講的題目是關於獨立音樂產業什麼的blahblah,詳細的題目我已經忘記了,內容大致是他在辦演唱會時有特別遇到一些經驗和奇妙的事件,另外還有他自己開的獨立唱片品牌
大港唱片的一些故事。由於他自己擁有一間唱片公司(雖然很小間),有把簽約的唱片鋪貨到各大銷售地點(玫瑰、大眾唱片),所以他就可以看到真實的唱片銷售資料(沒灌水的)。這些銷售數字就很令人驚奇,我從沒想過會是這樣子,比方說06年度的外國藝人銷售排行榜第一名居然是麥斯米蘭,不是Linkin Park、邦喬飛也不是愛薇兒這些MTV台一天到晚都在播的藝人喔,而是去年曾來台低調的辦過三場演唱會、絕對不主流的麥斯米蘭喔。國內銷售的部分,第一名當然是周杰倫蔡依琳這些基本盤雄厚的主流大將,再來就是獨立製作的樂團們(咦咦!),後面則是那些在電視上搔首弄姿耍猴戲上一些愚蠢的電視節目的流行藝人。最奇妙的是台灣是全世界單一地區裡,麥斯米蘭的唱片銷量最好的國家,從銷售數字上來講可以說是台灣人喜愛麥斯米蘭更勝過Linkin Park,難怪麥斯米蘭很喜歡來台灣表演。


2. 前些日子我在PTT電影版上看到有個U2 3D電影,那是把U2的現場演唱會,用3D攝影手法拍攝成電影,然後觀眾觀賞時,要戴上3D眼鏡,就可以身歷其境的看到U2活生生的在你眼前立體的表演。感覺好像很有趣,所以上禮拜我和網友約了去看看,當電影第一幕開始,演唱會的鼓出現時,許多觀眾都不禁發出了讚嘆,因為那鼓是立體的阿~超帥的,感覺就好像就Larry坐在你面前五公尺處打鼓一樣,有些鏡頭是Bono對著攝影機伸出手來,這對於帶著3D眼鏡的我來說,那看起來就好像Bono就站在我面前要摸我一樣,Edge和Adam也是,有些鏡頭是貼很近的照著他們彈琴,所以你可以感受到他們彷彿就站在你眼前栩栩如生的拿著那些Fender。可是這基本上仍然是在電影院看電影,不是真正的看演唱會,所以觀眾都維持基本的冷靜,即使有些很明顯是U2歌迷的觀眾身上綻放出燃燒吧小宇宙!的氣。但他們最多也只是乖乖的坐在位子上搖頭亂抖(我相信那樣的壓抑是很痛苦的事)。

到了晚上我又去地社看白目的表演,正如以往一樣,They are fucking perfect!!!而且地社塞爆了,我從來沒看過地社擠成這樣,我大概站在地社中央的位子就不敢再往前擠,因為裡面的空氣缺氧了,這一點都不誇張,感覺二氧化碳和酒精和尼古丁濃度都超過危險範圍,再往前會有暈倒的危險!而這樣才是真正的演唱會阿,躁熱、人擠人、抽煙喝酒、跳來跳去、尖叫和鼓掌、觀眾和表演者都在發瘋著,這樣灼熱的的氣氛是任何一個電影、DVD都無法呈現出來的。


3. 對於我這種樂團上癮症患者來說,一年大概會買20cd(二手或一手或ep都有),所以花在買cd的錢就算是20 x 300 = 6000好了。花在看表演的錢則更多:每一兩個月至少要看一場表演不然會腦抽筋,每年至少都會看一場有名的外國樂團表演,每年都會看野台,沒年都會好奇跑去看XX音樂祭玩玩(EX:B級音樂祭、小草地、搖滾泳池等等)。所以大概要花300 x 6(一般看live的花費) + 3000(外國樂團演唱會錢) + 3000(野台) + n(其他) = 7800 + n。今年由於要去Summer Sonic所以要在加個數萬,很顯然的看表演的金額比重已經遠勝買唱片的金額了。


4. 上禮拜和腳德去買Mac,聊天的時候講到,他有個教音樂的教授朋友講到什麼現在的音樂都是虛假的,因為現在的音樂都只是copy前人已經做過的東西,現在的音樂充其量只是一種媒介而已。


其實我聽不懂這段話是什麼意思(媒介??麻煩說中文阿老大!),但這段現代音樂沒什麼價值的觀點的話讓我聯想到事件1裡的中心觀念:在這個世界,除了死忠樂迷和尊重音樂的人以外,已經沒有人會花錢購買音樂了。那既然音樂本身是一個如此廉價、隨處都可以找到盜版的事物,那是什麼來支撐音樂界繼續存在呢?

就是這篇文章的標題啦。Live, live is unique and priceless. 現代人是不會買音樂的,但是他們會花錢看表演(ex: 棒棒糖的唱片賣不過35千張,但是他們在小巨蛋辦演唱會的門票可以賣出七八成)。且音樂只會買一次,但是表演會一看再看,就像是我這個月已經看了白目了,但是我下個月還會再去看,然後到野台的時候又會再看。這是因為看表演是會上癮的,當你熟悉了音樂場景之後就會沈迷那樣歡樂又狂熱的氣氛,這會像季節性的動物行為一樣,只要到了固定的時間,身體就會自動行動去看表演好補充體內流失的瘋狂和浪漫因子。(That is why I spend lots of money on live.)

Live之所以無可取代的另一個因素是,它無法被科技複製和100%真實呈現(能被科技完全複製的東西,well,都不值錢,for example: MP3),就算是U2這樣傳奇的樂團,動用了高科技來拍攝一場”U2就在你眼前電影演唱會,但是那畢竟不是活生生的,我無法在這電影之中感受到真正的live所特有的興奮感、氣勢和音壓(),當然這仍然是部有趣特別的好電影,可是老實說,任何一個樂團的live都可以帶來更真實、更活生生的感受。(音壓是指演唱會使用巨大的音響來播放音樂時,會放出巨大且強力的音波,當音波傳遞到觀眾身上時,身體會有被擠壓的感覺,很爽)

那依我聽團六年經驗的觀察來看,也唯有能提供好表演的樂團才能吸引到忠誠的歌迷(ex: 88芭樂子、LTKTizzy Bac、白目、旺福等等族繁不及輩載)。而一場好的表演,我認為音樂的部分佔65%,台風佔35%,把歌做好是本分所以就不贅述,關鍵是台風,很多樂團在表演時會像個死魚動也不動,那台下觀眾當然也死魚,於是台上台下死成一片腥味都出來了,整個就是個讓人會想大喊退錢!!!”的場面。那當然也有的團也許歌並不是那麼的讓人驚艷,但是台風超強,這樣也是能讓觀眾覺得值回票價(ex:胖虎,歌並不是很能讓我共鳴,但是台風超棒阿!!!貝斯手是個舉手投足都超有笑點的男人!!!)。有鑒於此,我希望自己也能夠當個表演型的鼓手,也就是除了邊打鼓邊甩頭邊和聲和鬼吼鬼叫之外,最好還能像去年野台看到的Dam Dam Dum的攻擊範圍超大的日本鼓手一樣,可以像特技表演似的打到一半還能從tomtom之間跳出來跳舞然後滿場飛奔而且還定辜之,這種超激樂手光是用回想的就覺得天阿有夠喔耶阿!!

最後補個白目在今年春吶的暴動現場影片,that’s why I fucking love them!! Live就是要玩成這樣才對啦。

White Eyes 2008 Spring Scream

留言

DJpow寫道…
要不要也敗一台MAC??
DJpow寫道…
BTW 聽live的這個想法我也曾經在高中的時候成大mp3事件那時候,水晶唱片的阿達在台南誠品提過...他也講了一大多啪啦啪啦的價 價值 也有提過類似ipod+itune的構想
可惜都在別人的手上實現了,
而且最後此人在女兒過世後也消失了...
總覺得他很可憐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09 Summer Sonic 東京v.s大阪

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七回

脫口秀小教室 喜劇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