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會的演出

一期一會(いちごいちえ)是一句日本諺語,一期指人的一生,一會是指只有一次相遇,整句的意思是”我與你在一生中可能只會相遇一次,所以要好好珍惜這次相遇的緣分”。

我很喜歡這句話,感覺這句話的概念非常適合套用在表演上,以前當我還只是個喜歡看表演的觀眾時,我只是單純的享受觀賞樂團表演的樂趣,但是當我的團開始在台上表演著自己的創作時,我開始珍惜、重視每一次的表演,因為每一次的表演都可能是我們和台下碰巧經過的觀眾、來看別團的觀眾、無聊剛好來聽個團的觀眾們的唯一一次相遇,但是若是我們夠努力認真、能拿出夠有趣、夠豐富的表演,那麼這唯一一次的見面可能就可以在我們和觀眾之間延續為數十次、百次的相遇。

But we screw it up this time, FUCK!

雖然敝團的完整set的上場次數還很少(2次而已),但是我已經感受到要拿出完美的表演真的是一件很有難度的事情,先不論台風、造型之類的旁枝末節…光是要把握住最基本的音樂就是件很花心思的事情,我必須承認我完全沒有Inner Clock這種東西阿…或是說,我的Inner Clock只能在120~140bpm的區塊內運作,而且一次沒辦法運作太久,哭哭。

除了本身就很清楚的自身音樂實力以外,各種無法料到的天災人禍也是一起來,什麼表演前幾天團員瀕臨感冒啦、有人試音時遲到啦、預計要找的PA家裡臨時有事所以不能來幫忙啦、試音時效果器fi個不停啦、前一團斷弦所以來借琴結果還琴時所有弦都降半音啦、小鼓沒有完全收音啦、cue的點沒對準啦,真是超扯的,很多突發狀況根本事前無法預料到,試音時明明內場聽起來很正常,但是誰會想的到正式上場時小鼓聲音居然不見了,哇靠,我超不能接受的,有哪個正常的鼓手可以接受讓觀眾聽了一整個set的沒有小鼓聲的表演嗎?這種莫名其妙的狀況是該要怎麼預防??

表演完之後向朋友們問我們表演的狀況,大家有提出沒小鼓的聲音(幹)、腳德台風不夠等等,雖然基本上大家的評價算是不錯,不過我們心裡都很清楚,如果用滿分100分來算的話,這天的整體狀況大概只到50-60左右(我個人最不爽的是明明我們平常就有發揮到80-90的實力,但是這天卻連平常的水準都沒做到)。那麼內場工作人員說他是之前我們比火焰大挑戰時的外場,他說我們在火焰時的表演很出色,而他也知道今天硬體的問題造成我們表演狀況不佳,那希望我們繼續加油等等,恩阿,也只能這樣了,如果多多表演的話,應該會更熟悉如何掌控表演時的各種突發情形吧,那麼下一場是要去地社晃一晃呢?還是先接下極度重音找我們在1/30的表演呢?這可以好規劃一下...

那麼在The Wall這場,我想我們做的最好的應該算是造型吧,關於造型這件事,我摒棄了以往的”衣服穿起來自然舒適就好”的想法,我開始會在表演前設身處地的想一想:”如果我是花錢進場的觀眾,那我會想要在台上看到什麼?”,基本上自從去過日本韓國看過一堆國外一線樂團之後,現在的我絕對不會想看平實無梗普通派的表演者(如果要看正常人那我會去街上走走而不是去Live House),國外的團除了音樂方面非常紮實以外,在視覺、穿著、聲光上也花了很大的功夫,如果我是觀眾的話,我也會希望的是看到台上有著像Wes Borland, Karen O, Lady Gaga, Gwen Stefani, RHCP with socks, Rammstein, 瑪麗蓮曼森之類的花花綠綠噴火奇裝異服人(如果不穿花俏衣的話,那希望表演者都能有大塊肌肉或大奶之類的的好身材),或是像Maximum The Hormone一樣言行舉之之間超多梗台風超好玩的幽默有梗人也很棒。所以這天我就將心比心的畫個閃電眼妝上場


這是閃電妝的範本Lady Gaga小姐



這是畫完上台的樣子,其實這張沒怎麼照到妝阿哈哈,基本上會放這張完全是因為我覺得把我照的很可愛啊哈哈哈哈。而其他人也各自有作造型,如果想看更完整的照片請看攝影師阿橘的相簿啦

留言

匿名表示…
我找小鼓的文章找到這來了
9an學姊好久不見哈哈~!
我是生科一
9an寫道…
哇哦~好多年不見了阿,你過的好嗎?
匿名表示…
哈哈~~還過得去摟
我在東華讀研究所
偶爾還玩玩團
愛比蓋說她之前有去找妳學鼓
有空可以找來一起聚一聚吃個飯^^
9an寫道…
好阿~我這一屆畢業的老熱音人常常在台北聚在一起吃吃喝喝或是一起去看團,如果你和其他學弟妹有空來台北的話可以來找我們一起來吃喝玩樂呀。

還有我的團在1/30在地下絲絨有表演,有空的話也歡迎來捧個場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09 Summer Sonic 東京v.s大阪

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七回

脫口秀小教室 喜劇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