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Rock am Ring 歐洲行 - Day 7(下)

要在15萬人裡面遇見一個素未謀面,僅知道他確實存在的人的機率是多少?幹這或然率趨近於零吧?!一時之間我彷彿像少林足球三師兄看到銅幣丟出不是公也不是字的那一刻一樣目瞪口呆。我不知道這種簡直是奇蹟的事情要如何辦到,但是眼前這位小哥他做到了,音樂祭之神啟用大宇宙之力或什麼神奇能量讓他找到一向只存在於http://c9an.blogspot.com這個網址裡的我。古人說他鄉遇故知乃是人生四大樂事之一,我認為他鄉遇讀者也不賴,尤其是在不同文化不同母語的異鄉裡,能夠遇到一個和你講著同樣語言、和你一樣對音樂祭抱持著狂熱的自己的網誌的讀者,相信我,在這種時刻你真的會很感謝命運之神或音樂祭之神對自己的厚愛。

我們很熱絡的聊了起來(天阿~在經過了一段只能說英文的日子後,能再次用中文和人聊天的感覺真舒暢阿),小哥的名字叫做余偶,家裡住上海,在瑞典留學念碩士,現在畢業了就打算在回大陸前,把握機會完成看音樂祭的心願

“然後我在網路上搜尋Rock am Ring的資料,就找到你的博客了” 他說(大陸人把網誌稱為博客)

的確,我記得在出發前寫的Rock am Ring德國攻略第五回第七回裡,有著簡體字的文章回應,現在想想那應該就是他了。他從瑞典直接坐飛機到法蘭克福再坐車到這邊,比我提早一天到Rock am Ring,而在前一天他搭完帳棚亂晃一陣之後就開始面對沒事可做沒人可說話的孤境,這讓我想到昨天我因為時間太多太無聊所以走去河邊看鴨子打發時間、以及剛才獨自找個地方坐著靜靜等待時間流逝的情形。或許對我們倆來說,彼此就是解決孤單現狀的唯一救星,所以我們立刻就達成共識,決定接下來這幾天都一起行動。(喔耶~同伴,GET!)


RaR
我和余偶


RaR
會場開囉!觀眾們一擁而上。進入會場的檢查很嚴謹,要檢查背包和給保全搜身(女生是給女性保全搜身),必須特別一題保特瓶水瓶不能帶入會場,有規定只能帶小包裝且用帶子綁著方便攜帶的紙盒飲料罐入場(就像是綠洲芭樂汁那樣的紙罐)


RaR
走。進。來。啦~~~~~爽~~~~~大批觀眾邊走邊歡呼~~


RaR
沿著入口道路一直走,往右看會看到Club舞台


RaR
會場內的模樣,如果我沒想錯的話,我現在正走在賽車道上,賽車道兩旁是食物飲料攤位和商品攤位。大家可以猜猜看遠方那個高高的竿子是幹什麼用的,答案在文章後段會揭曉


RaR
沿著道路繼續走,往左看可以看到遠方的Suzuki舞台,這舞台滿大的,而且腹地寬廣,最棒的是他是位在一個緩降坡的底部,所以不用擔心被前面的人檔到視野的問題


RaR
現在走到了主舞台前方,主舞台真的很大,腹地也超大~前面那條圍欄是隔開B區和C區的圍欄,在ABC區的左右都有架設大螢幕讓後方觀眾可以看到主舞台上的狀況


RaR
乾杯祝賀我站在Rock am Ring的土地上!這在會場內買酒,會多收杯子的費用(一歐元),喝完之後可以把杯子退回給飲料攤,這樣他就會把一歐元還給你,想賺零錢的人可以多留意地上是否有杯子可以撿,想保留杯子的人當作紀念品的也可以直接把杯子帶走。注意這邊的太陽是到晚上九點才下山,日出時間長達15小時,所以一定要準備防曬或遮陽的毛巾或圍巾才好


RaR
面對主舞台的右側有一排三層樓的台子,這是VIP區,當數十萬的老百姓觀眾們擠在下方的觀眾區時,高高在上的VIP們就輕鬆寫意的在二樓或三樓觀賞著樂團的表演


RaR
穿過VIP區下方的走道,可以走到前往B區和A區的走廊,裡面有飲料攤和廁所,目前進場的觀眾還不多,所以可以輕鬆走進A區


RaR
A區裡面已經聚集了許多觀眾,B區也有零星觀眾等著,隨著時間流逝,近來A區和B區的觀眾也漸漸變多。我和余偶就在這空暇的時間坐在A區最後方的護欄邊休息、聊天等待節目開始


RaR
聊著聊著大螢幕出現異狀,原來是開始播放歷年Rock am Ring的該年大事剪輯和Rock am Ring精華影片,這系列影片可以在Rock am Ring網站裡的Media頁面看到,百分之百推薦大家都該去看一看,這系列影片用圖片或動畫的方式介紹該年對德國人和搖滾眾有巨大影響的事件(像是2008年的影片放上有金融風暴和歐巴馬當選做為國際大事,1995年的影片放上Oasis大戰Blur的影像作為樂團界的大事等等),同時也配上該年Rock am Ring的參與樂團的音樂,並搭配一個標語作為結尾。而德國觀眾看這些影片時都給予非常盛大的回應或歡呼,像是播放2004年的影片配樂是RHCP的by The Way,於是全場歡呼的看著RHCP出現在影片裡並齊聲歌唱By The Way,幹~我只能說聽到在場數十萬人齊聲大唱By The Way的感覺實在太棒了,我幾乎都要哭了。還有2006年放的影片配樂是54, 74, 90, 2006,這是一首德國樂團作的祝福德國在世足賽拿下冠軍的歌曲,54, 74,90都是德國拿下世足冠軍的年份,所以2006的意義則代表他們希望06年也能拿到冠軍,那麼那一年的國際大事當然也就是世足賽,而隨著影片中播出Klose翻跟斗和巴拉克的身影,全場德國人就爆出一陣陣的歡呼、鼓掌,並氣勢磅礡的唱著54, 74, 90, 2006(德國人真是超團結又超愛足球阿,話說回來這首歌在今年改成54, 74, 90, 2010了,看來四年後則會聽到這首歌變成54, 74,90,2014)。



54, 74, 90, 2006的MV,據說每個德國人都會唱



忍不住要講個跟Rock am Ring無關的題外話一下,好像歐洲國家都有類似的自我認同的歌曲或標語,像是西班牙的是"Yo soy español, español, español",意思是”我是西班牙人,西班牙人,西班牙人”,只要西班牙隊比賽贏了重要比賽,西班牙人就會狂唱這句詞,影片裡就是西班牙拿下這次世足冠軍時,成群西班牙人齊唱"Yo soy español, español, español"的錄音和街景照片,看到別的國家的人都有這些強烈的自我認同感,感覺好讓人羨慕


回正題來~那在這系列影片裡,我最最最受到撼動的是1994年的影片,前奏一出我馬上全身雞皮疙瘩都爬起來,因為他放的是Nirvana的Lithium,我相信在場跟我一樣撼動的人比比皆是,因為前後左右的人都用一種虔誠和神聖的神情跟著合唱
“I'm so happy 'cause today
I found my friends
They're in my head
I'm so ugly, that's okay
'Cause so are you
And I'm not scared
Light my candles, in a daze
'Cause I've found God”
而當影片裡出現那個人的身影和臉孔和象徵永別的槍聲時,所有人開始奮不顧身的跳上跳下並且同聲大唱
“Yeah yeah yeah yeah
Yeah yeah yeah yeah
Yeah!
I MISS YOU I'm not gonna crack
I LOVE YOU I'm not gonna crack
I killed you I'm not gonna crack”
如此的激情,如此的真誠,就好像那位金髮的憂鬱青年正親自站在台前表演一樣,這裡沒有任何一個人忘記這位曾經改變世界的人- Kurt Cobain。而當最後一個樂音止息,結尾的標語帶出這年的代表字-Unsterblich“不朽”

歷年影片播完之後開始播放一些本屆Rock am Ring的花絮和訪問,影片當然是德文的所以我只能看圖來想像啦,影片裡不時會照到一位老先生,我想他應該就是Rock am Ring的主辦人


就是官網照片集裡,照片中的那位戴墨鏡老先生


RaR
在影片播放的過程中,A區早已擠了滿滿的人,B區看起來也是很擁擠,這是往後拍攝B區的樣子。而人群的湧入似乎沒有停止的跡象,很快的我和余偶就像擠沙丁魚一樣的被層層夾住,幸好我們是站在A區最後面的圍欄旁,可以靠在圍欄上稍做休息和呼吸AB區之間的走道的清爽空氣。不過其他的觀眾就沒這麼幸運了,在彷彿永不下山的太陽的日曬下,一些沒有準備好飲水和體力不佳的觀眾陸陸續續的呼叫保安將他們像拔蘿蔔一樣的抬出去,這種景象遠看很有趣,不過發生在身邊的時候就會很嚇人,站在我右邊的女生因為體力不支所以在她男友懷裡臉色慘灰的暈過去、癱軟在地,一時之間她男友和友人不停尖叫”Security!”(保安!),而壯漢保安很快的衝過來把這位女孩扛出去,從未參加過音樂祭的余偶看到這樣的景象就嚇到,我心裡也覺得哇靠,歐美音樂祭的威力真的和亞洲不一樣,還沒正式開始,特級戰區的A區就可以把人搞暈,真是太威了。

影片播完,觀眾的情緒也越來越高昂,所有人都在等待都在盼望,在等待的同時德國人會非常有默契的集體吶喊些口號和拍手,真的超有梗的,在現場完全能感受到這些口號和拍手是歷經了多年所累積在眾人心中的默契,像是不時會有人對著VIP區比中指並大喊”shame~~ser vi 杯!”接著補上六下鼓掌” 拍拍! 拍拍拍拍!”,然後這口號就會迅速的蔓延開來,形成一片”shame~~ser vi 杯!拍拍!拍拍拍拍!”的海浪。後來我們詢問德國人問這口號是什麼意思,德國人說意思是” Fuck Upstairs” (樓上的幹你娘之意XD),我只能說哇哈哈哈看到上萬人同時對上等人叫囂真是太有趣了~

等著等著大螢幕開始播放起廣告,德國人看廣告也是很嗨(靠XD真是不可思議的民族),像是播放他們喜歡的樂團的巡迴演唱廣告或新專輯廣告時(EX:Green Day、LP、Bullet For My Valentine、Rammstein等等),他們就會很熱烈的歡呼(Rammstein時尤其熱烈,不愧是德國國寶團),而如果看到他們討厭的東西時,他們也會給予激昂的反應
像是出現Jay-Z的廣告時,噓聲震天!
或是出現暮光之城原聲帶廣告時,也是噓聲震天!(靠杯~真是笑死我了XD)

那麼等著等著,觀眾們開始唱著某個旋律,感覺是在催促樂團快出來,這時忽然出現一陣前所未有的鼓譟,終於!表演開始啦!聽幾句我就確定這團是我會喜歡的類型,讚啦!groove單純明確,riff聽起來都很爽~以nu-metal的調性為基礎再搭配些許hiphop、龐克、funk元素,爽~~~~這種團最適合蹦蹦跳跳的玩一些肢體衝撞的遊戲啦我跟你講!爆炸嗨!幹沒影片沒真相老實說,所以以下就是影片



這是H-Blockx出場時的情形,前面可以聽到全場觀眾在唱的某個嘟~嘟嘟賭嘟~賭的旋律(靠,我超想知道這個梗是什麼,感覺好有趣阿),還有接下來觀眾和主唱一起大喊些什麼我也好想知道,為什麼他們這麼有默契阿??徵求德語達人解惑!



幹這兩首嗨翻了,其實我不知道從影片看起來十幾萬的觀眾會像海浪一樣潮起潮落,我當時只知道在現場那種前後左右都在狂叫都在跳來跳去的氣氛下,不跟著音樂跳起來大吼大叫就不是人我告訴你,這種氛圍~~這種挑逗的樂音~~這種狂熱又融入的觀眾們~~這才是他媽的音樂祭阿~~~


RaR
正前方正在進行大規模衝撞~爽~


RaR
這時正在進行nu-metal的經典老梗-“全體蹲下”


RaR
然後主唱一聲令下,所有人跳起來!再次撞個不停!


RaR
太陽漸漸西下,而H-Blockx的表演也結束了,接下來就是傳說中的克勞薩大人原型-KISS的表演啦,不過有鑑於我和余偶身上的食水都嗑光了,再加上對KISS並不是特別有愛,所以我們打算離開特級戰區A區,去後方買些吃的喝的,然後在C區看表演就好


RaR
走出去看到遠方高高竿子上有人跳下來!原來那是給人玩高空彈跳的裝置,超酷的!


走出來之後我們沿街找裝水處,找著找著我發現德國男生會集體站一排隨地小便(大驚),靠背~~真是文化衝擊阿,沒想到德國人有這樣的一面XD。裝了水之後我們也卡在C區中後方難以動彈,可能是因為今天只有主舞台有表演,所以所有觀眾都聚在主舞台處,那麼也就只能在人高馬大的德國人的重重包圍之中看著前方大螢幕。很快的濃妝豔抹始祖KISS在歡呼聲中上台啦,他們的表演可以說是什麼華麗的招數都用上了,吉他噴火、鼓手拿出火箭砲、貝斯手吐血又吐著像蛇一樣的舌頭、主唱吊鋼絲到觀眾上方等等,以六十歲的老伯伯來說真是誠意十足(大力鼓掌),但我也必須承認,看到一群打扮這麼兇的人,玩得是以現代的眼光看來相當柔軟的帶點藍調的hard rock,是一件非常好笑的事,超有違和感阿我的天阿XD(不過在KISS出現的年代-70年代來講,他們玩得音樂算是非常重的就是了)


RaR
在人山人海之中尋覓著眼點


RaR
雖然音樂不是我的菜,但是見識到傳奇樂團的表演就是一件很棒的事


RaR
想到KISS這票人已經五六十歲還這樣敬業的化著花臉、穿著銀黑色緊身衣和高跟鞋表演,就不禁要對他們表示尊敬


在官網上的照片集可以看到清晰的KISS,這是他們入場時的樣子,堪稱是地球上最秋的一群60歲老伯


搖滾史上最著名的舌頭,真的很長,看他一邊吐舌頭一邊用很機八的動作彈琴實在太讚了,希望我60歲的時候也可以這麼秋!



這是剪輯過的KISS在Rock am Ring的精華片段,以現代的眼光來看,他們的歌不算特別出色,但是KISS的舞台魅力絕對無與倫比,他們就是有辦法呈獻出一場絕無僅有、能讓觀眾都看的很歡樂很開心的好show


看完KISS之後我和余偶慢慢的邊聊天邊走回露營區,我們發現彼此都是在A2紮營,而且紮營的地點非常接近(怎麼可以有這麼多巧合阿),那麼我們約好隔天早上要在賽車區的展覽館附近的天橋會合、在一起聊天吃飯。分開後我跑去公共浴室洗澡,我想既然西方人的習性是早上洗澡,那現在去洗應該不用人擠人,那麼衛浴設施的售票處果然只有小貓兩三隻,很順利就買到票了(在露營區使用特別架設的浴室和廁所都要買票,浴室票是2.5歐元,廁所票是0.5歐元)。裡面是女生集體的沐浴室,人非常的少(太好了,我一點也不想看外國女生的裸體),好像有規定說人潮多的時候一人只能洗十分鐘,不過在晚上裡面真的沒幾個人所以我就慢慢的洗~要知道在一整天勞累奔波之後,能洗個暖洋洋的熱水澡實在是一件幸福的事阿。那麼洗完澡之後渾身輕盈的走回我的小帳棚,在深夜的現在,路上依然充滿著震耳欲聾的音樂播放聲和嬉鬧聲,真是佩服外國人的體力,可以負荷這種24小時的狂歡馬拉松。


RaR
鑽進帳棚後整理今晚的床鋪,那袋衛生紙就是我這幾天的小枕頭啦~


RaR
半夜的野外其實很冷,感覺水氣會從四面八方滲透進來,所以我把所有衣服、浴巾、圍巾、外套都拿出來蓋身上,整個人蜷縮成一個畏寒的小球,在帳棚外轟隆隆的音樂播放聲中墜入夢鄉。

留言

huiyandala寫道…
真的很仔細的報道!
呵呵,讓我有一股衝動,去看一場轟轟烈烈的現場 live concert,好好地瘋狂一趟!
匿名表示…
影片裡的德文是倒數~10 9 8 7 6 5 4 3 2 1~~~~~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09 Summer Sonic 東京v.s大阪

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七回

脫口秀小教室 喜劇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