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詞

由於Kirin不擅寫詞,所以敝團的歌詞就由大家認領(誰有fu就誰寫),首當其衝的第四首創作就由敝人代勞,不過我只能說喜歡寫文章並不代表寫歌詞一定很威很流利阿,雖然說是自告奮勇要寫,但我以前從沒寫過詞而且也沒人教過該怎麼寫耶。

寫詞對我來說,最大的障礙是我聽歌幾乎從來不看歌詞,我只在乎旋律線和節奏,除非遇到超級觸動心房的歌,才會去認真看歌詞(EX: Muse的Time is running out, Radiohead的Creep, Pulp的Disco 2000),所以寫歌詞在我心目中實在很像是另一個星球的行為,一個我從來沒去瞭解過的星球。

於是我過了好幾個盯著螢幕摸著鍵盤卻無法敲出任何一個字的日子,這比想像中困難得多,跟寫文章不一樣,只要有足夠的情緒波動或壓力我就能製造靈感來打造出一篇文章。可是我卻沒有用來寫歌詞的能量和經驗,我有想過要透過歌詞來傳達什麼嗎?是要說故事嗎?還是要闡述什麼意境嗎?第一步要怎麼走?要先有主題還是要依照氣氛來寫詞還是就乾脆寫出心裡的話?要龐克式的吶喊路線或是金屬系的殺殺殺風格?

沒有頭緒。

失神得望著螢幕的我想到有句話說:”學習的基礎是模仿”,就像是我之所以懂得編鼓是因為曾採了超過六十首歌的譜,才稍微瞭解鼓要如何架構才能切合旋律。我想寫詞也是一樣的道理,要先去大量咀嚼別人的詞的字彙、情感、氣氛、結構、精神,並且將之吸收,才能慢慢培育出自己特有的寫詞的核心。

而我開始翻看每一首曾經撼動我的歌,NIN、RHCP、Korn、Nirvana、Slipknot、Skid Row、Green Day、RATM、Aerosmith、No Doubt、Arctic Monkey…很多很多,每多看一首就多感動一些些也多懊惱一點點,感動的是歌詞星球真是一個美麗又深奧的世界,用簡單的幾個字就能打造出一段深情的故事、一個燦爛的畫面、一道隔世的高牆、一場振奮的革命,懊惱的是我居然這麼晚才來接觸這個處處埋藏著珍貴寶藏的美好世界。

最後在某一次睡覺夢到NIN唱著Closer之後的隔天下午,蹦的一下我就寫好歌詞了,這很像是我被一些不知道從哪裡冒出的靈感逼著寫下這些我從沒想到過的句子:
Right on this stage
is what we call UnderWay
Breathing the nasty air
Yelling like no one here
Kind taunts in your smile
For we dance in freak style
Somehow I don't really care
but what we wanna let you hear

Got funk, make love, chasing after all damn hot
Drink lot, suck fun, breaking up all the fuck
Play the game of feeding the greed desire
Live like insane animal cause it's our

Reality
Have you ever create your way of living,
regardless of standard common definition. (oh~)
It's our

Reality
Have you ever regretted for the tedium living
Can't you get passion with the destination. (oh)~
Destination

寫完之後有非常怪的感覺,通常我寫文章都會先想好主題再下筆,但是這歌詞的主題卻是寫到一半才在我腦中產生,嚴格的說是當我寫完前兩句之後,我才感受到這是一首呼籲人要活的忠於自己、要活的有熱情和慾望的歌。第一次寫詞能有這樣成果應該算OK吧,押韻和含意我都盡力去做了,雖然說這和寫詞魔人腳德的作品比起來簡直是個笑話(最近回頭去仔細看腳德寫的詞,寫的實在太好了尤其是Situation Teenage,要怎麼做才能寫出那種非常長但是押韻超順又能完美呈現意境的詞?)

偉說這首歌的歌名可以叫做Destination,我在歌詞中預設destination的本意是”目標”,而destination對我們的意義是”終點”,是我們找主唱的過程的終點(幹這真是說的非常好阿,我往後的人生不想再從事”找主唱”這種很靠背的行為啦幹)。

結果完成Destination的一個月後的現在,我們的第五首歌Show Time也將近完成了,歌詞好像只有三四句話可是練團時聽起來很不錯,相當有氣勢說。這樣只要再多做兩首就可以去找表演了,超期待的啦!快做新歌做新歌做新歌快快快大家快錄個樂句來給我玩吧。

留言

匿名表示…
arctic monkeys歌詞我超愛的

整個很天馬行空惡搞!!
9an寫道…
我超敬佩他們能寫這麼長又很有梗的歌詞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09 Summer Sonic 東京v.s大阪

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七回

脫口秀小教室 喜劇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