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3

這篇是應觀眾要求所寫的阿,其實我是希望等事情確定之後再寫的說...

OK,因為敝團UnderWay徵主唱徵了一年了,可說是有非常豐富的徵人經驗
基本上,主唱界是一個很奇怪的環境,跟吉它界貝斯界鼓界之類的樂手界都不一樣
會在樂手界出沒的,都基本上會有些底子,也就是說你至少要學過樂器才能成為樂手,然後才會找人玩音樂
但是主唱界卻不是這樣
很多人沒學過也沒練過唱歌就想當主唱
也有很多人是在KTV裡覺得自己唱歌唱不錯就想當主唱
或是看電視上唱歌比賽很酷炫所以想當主唱,或是很崇拜某明星所以想當主唱等等
所以想當主唱的人很多,但是真的會花心思去找老師學唱歌的人卻很少
那這就造就一個情形
也就是主唱界的主唱們的素質,極度參差不齊
強的人帥氣性感強翻天,弱的則是弱到讓人想把他打一頓
在這樣一個奇怪的環境之中,我們找了一年的主唱
也算是看了滿多應徵者了吧,有一開始就在狀況外的、準備很不全的、單純想碰運氣試試看的、唱功不錯但是風格不合的、外表很正但是狂走音的、放我們鴿子的
那麼到今天試了第33號應徵者
(沒錯,第33個來應徵的人,我承認我們很挑,但是找團員就跟談戀愛一樣,寧缺勿濫唷)

因為之前在各徵團員版都沒找到適當的人,所以這次我到PTT RHCPs版寫了徵人文
希望能找到一樣熱愛RHCP的主唱來試試,結果應徵狀況頗踴躍呢,來了好幾個
就喬時間來一個個試試看囉

而這次的應徵者叫做英傑,開的曲目是
By The Way (RHCP基本教義派的歌,經典至極)
Stone Cold Bush (RHCP早期狂野風格的歌,要看一個人唱的夠不夠野就來試這首吧)
Fire (RHCP翻唱Jimi Hendrix的歌,超難唱超快節奏超難抓)
其實會開Fire是個意外,因為前面32個應徵者,從來沒有人敢挑戰這首歌,它是真的難唱,很多人聽了mp3後就自動放棄
而英傑說他高中就唱過啦,哦哦,感覺不錯耶所以就開了來試試吧
好的,那麼第一首來試By The Way,還滿順暢的耶,而且他也聽過live版,所以可以在結尾的時候配著一起唱
(我們都是練live版啦,所以歌的段落有時候和cd版不太一樣)
接下來就是唱重點曲-Fire!
(自首:因為這首太難唱所以我們以前都沒認真套過,所以我過門都憑感覺亂打..)
結果神奇的事發生了,幹,他真的會唱耶,幹~~~段落和節奏都抓的穩穩的阿~~~
會唱就算了,他還會邊唱邊甩頭~~~喔耶!甩頭耶!喔耶!!!
有看過我表演的人都知道,我超熱愛邊玩邊甩頭的阿,因為這樣才投入才有趣,能看到同樣會這樣玩的人,真是太讓我開心了
練到這我已經太激賞了,超感動的阿各位,終於試到合適的人了耶~
接下來他說他會唱Coffee Shop,嗯嗯,剛好我們也練過所以就來試
不用再分神去唱歌,可以專心打鼓和合聲,我得說這實在很爽,而且我終於可以再次甩頭啦~以前邊打邊唱這首的時候都不能甩哪

到此為止就已經讓我練團練的非常痛快了
這時候偉問他:"你會彈琴嗎?"
他說:"我會彈Coffee Shop"

啥? 我愣住了
老實說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很不相信,Coffee Shop耶,貝斯界的經典曲耶,神人Flea彈出的不朽之作耶
那阿毛就把貝斯給英傑彈,主唱貝斯兩人換個位子玩

然後在英傑的手上,Coffee Shop前奏的瘋狂slap降臨了
乾淨、輕脆、強而有力、美到讓人心痛的tone
而我他媽的看傻了眼
幹,這怎麼可能,他不但會唱Fire而且還會彈Coffee Shop,而且彈的比阿毛漂亮!
那把musicman在他手上變的不像是以往我熟悉的那把musicman,它變的更有活力更躍動更好聽耶!
天呀,我開始笑個不停,居然會有這麼神奇的事,幹你娘的咧這太有趣了啦哈哈哈
我看到偉也是笑開啦,這真的是找主唱以來發生過最誇張最有趣最神的事情啦
我忽然明白Anthony的自傳裡寫的,在RHCP找鼓手的過程中,他們遇到了其貌不揚穿著很俗的Chad
而這位很俗的鼓手大哥居然在音樂上扳倒了神人Flea,那時Anthony也是笑到停不下來
幹哪我現在也有類似的感覺,我們的貝斯手在Coffee Shop上敗給這個主唱了!
天阿這怎麼可能這太好笑了哈哈哈哈!

然後在唱完Stone Cold Bush之後,練團時間就到啦
走之前他拿了櫃檯的木吉他彈了一下Under The Bridge...幹,太強了,這個人全能啦
我們在玩家們口聊了一陣,才知道原來他是貝斯手轉職主唱,而Coffee Shop練了一整年所以才彈的這麼漂亮(靠,練一年耶,超執著的啦)
OK,在我心裡已經很肯定了,如果他願意來玩的話就是他啦
先不論他會彈琴,光是vocal和台風的部份,他就已經是33個應徵者裡面最好的了
那麼他說他要考慮一下再決定,因為他還有另一個團要試,而且也擔心玩太多團時間會無力負擔
好的,我可以理解每個人玩團都會有些顧慮的事,合的來就來,如果我們不夠力所以引不起別人興趣那也是我們自己的問題
那就讓他好好考慮吧

好我們來進入正題,是的,前面一大串都只是鋪陳和敘述背景,現在才是正題
也就是回家之後我和阿毛msn聊聊,我得說他受了很大的刺激
恩,我可以理解,要是哪一天有個主唱來應徵結果他居然打鼓比我好,那我也會大受打擊,哭哭,腦神經斷掉好幾根
然後抽幾根煙反省一陣子之後跑去Hotpink把速度練的更快更銳利之類的(幹,因為速度是我最大的驕傲)

那話說回來,阿毛老師不像我,我常去看表演,所以被強者刺激已經感到習以為常
他好像很少被別人電,再加上他最近退化了(難道是因為巴辣歌彈太多?!),所以這次讓阿毛有了相當大的感觸
看到一個有毅力花一整年把一首歌練到完美的人,再比對自己每次練copy都練個大概像就過了,感覺用心的程度就是有差
而且最近又變弱,弱到團員都會唸他
"ㄟ你grooving變差了啦~"(by 偉)、"你以前比較有punch耶.."(by me)
於是他驚覺到自己的不夠用心,愧對自己的琴、愧對自己的吉他手、愧對自己的鼓手
所以他回家跟自己的鼓手msn聊了很長一陣子之後
叫喜歡寫文章的鼓手把今天發生的事情寫成網誌做紀念,好激勵自己勤練習

所以啦,幹,我知道你有在看我網誌
變爛就認真練回來呀,就這麼簡單,任誰都會有變爛的時候,連John都曾經變濫過
對我來說你和偉哥是我合作過的團員之中,非常合tone的兩個呀,你兩對我的重要性比任何一個來應徵的主唱都重要太多啦
不然以我這麼機掰又暴躁又負面的個性,怎麼可能會安穩得留在這團裡呢
不過老實說,在遇到這樣一個用心的主唱樂手之後,我也覺得自己實在太懶散了
我練歌也是只練到大概,懶的背過門和練solo,都是憑感覺來跑歌
如果我有他一半的用心在練鼓的話,那現在不知道會有多強悍
所以我現在要很正經的去練Woodstock版的Fire和Purple Stain live版啦
以後大家如果看到我又在懶散的話,請把我打一頓喔,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09 Summer Sonic 東京v.s大阪

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七回

脫口秀小教室 喜劇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