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分之一的機率

今天早上五點半,有個大嬸打電話叫我起床,於是我迷濛的起床梳洗穿衣然後跳上來接我的車,搭了飛機去了花蓮。

因為我是十萬分之一的人選。

欸我應該從頭講起,兩個月前我在公司接到一通電話,是一位大嬸打來找我,然後問我是不是曾經參與過骨髓配對的檢驗,我當時覺得這是詐騙電話的新款式嗎?但是印象中我又好像真的有弄過什麼骨髓配對,那是在我還在東華唸書的時候的事,應該是大一的某一天,我騎腳踏車經過體育室前面,看到有個慈濟來辦的攤子是寫說某種髓緣做善事之類的活動,然後會抽一些血,你知道在花蓮其實沒什麼新鮮事好玩,所以閒閒沒事的我就去給人抽了一管血然後寫寫單子,結案。數年後的這通電話就是來告訴我,根據當年的那管血的資料分析配對,現在似乎有病患需要我的骨髓,然後希望我可以去慈濟的分部,再抽一次血來檢驗看看我的基因是不是適合給那位病患使用。我上網查了一下發覺這個好像不是詐騙集團,這應該是真的慈濟的活動,一開始是先從血液資料庫裡初步篩選可能可以給該位病人用的人選,然後找到人之後再去抽兩管血來做更詳盡的檢驗,最後通過檢驗的話就是配對成功啦,但是這機率渺小到爆就是了。於是我就跑去讓慈濟的包包頭大嬸們再抽我兩管血,然後把這件事忘光(反正機率很小不是嗎~)。

而兩個禮拜之前,慈濟打來說配對成功了,希望我能抽空去花蓮慈濟醫院作健康檢查,看身體是否健康以捐骨髓給病人。我再次上網查了一下這個機率到底是多渺小,怎麼會這麼隨便就可以給我遇上。

答案是十萬分一,比中大樂透的五顆星還難(大樂透中五顆星的機率是1/55491.3)。這個實在是…命運真是很奇妙的東西…那麼難的東西都能讓我中…但其實我比較想中大樂透五星阿…ㄟ命運之神可以讓我換一下嗎?

總之今天我就跟公司請假,去慈濟檢查了。早上慈濟就打電話來個morning call,然後開車來接我去機場,機票當然是他們出錢,到了花蓮之後也有車接我去慈濟總部,中間也請我吃早餐和午餐,不愧是台灣最有錢的慈善機構,做事相當慷慨。到了之後就是健康檢查全套:身高體重血壓脈搏X光心跳抽很多管血看血液凝結速度心肺機能blahblah,我印象中做這麼多檢查至少要破個千,當然這也是慈濟請的,真是十分大方。在檢查的過程中,每個醫生護士都友善的大力呼籲我:”你是好運人~一定要捐喔,可以救人嘿>_^”,真是太有趣了。

大概全部檢查完之後,就有個專門做這領域的醫師來跟我講解我這個case,他說基本上我相當的健康(那當然,我除了心理以外,其他方面都過人的健全)。而所謂的捐骨髓其實是要拿骨髓裡的幹細胞,一種拿法是抽取骨髓液,要全身麻醉然後開刀,在腸骨挖一個洞抽取需要的量的血液,開完刀要躺六小時休息,三天後就能出院。另一種拿法是叫做周邊血,首先要每天打一針白血球生長激素,連打五天,第五天就要讓機器從我左手抽血,抽到機器裡過濾出幹細胞之後,再把血液輸入我的右手,就這樣血液循環個三小時之後就行了,一到兩天就能結案,唯一要注意的是有的人打生長激素後,脾臟會膨脹,醫學史上甚至有人因此而脾臟破掉(醫生看到我驚駭的臉之後,立刻補充說這是極端少數的例子)。另外,由於需要我的幹細胞的病患是個70kg的人(年齡性別不明,不過我想70kg的人應該是男的),所以如果我選擇抽骨髓液的話,就要抽1公升的血才能拿到足夠給他用的幹細胞(一公升聽起來很多耶!感覺是像乳牛被人榨汁!我會當場少一公斤!),如果用周邊血的話就抽個200公克就行。而接受我的幹細胞的人會被我的基因影響,他的身體會以我的幹細胞為基礎,重新成長出擁有我的基因系統的身體(帶有我的基因的身體…這聽起來就像是我生了個小孩一樣,只是這個孩子70kg)

醫學方面的會談結束後,就再去和一位阿姨進行人文方面的會談,這阿姨是專門安排配對的照顧、聯絡、保險等行政事宜,我們就隨便聊聊。我問她這病人得了什麼病,她去看了一下,說是急性淋巴什麼的…總之是血癌。

是癌症阿…我忽然醒悟到這件事情真是他媽的嚴重,而且是急性的,他快死了。

阿姨繼續講著,從編號來看這個人已經等配對等很久了,而且會走到做骨髓移植這一步就表示要一決死戰了,因為骨髓移植會用到殲滅療法,這療法可以想成是化療的終極版,這招是無差別攻擊,會把體內的好細胞和癌細胞全殺光,在他身體裡沒細胞的時候,就把我的細胞放進去,讓他的身體以為我的細胞是他的,再重新孵出健康的細胞來。不過也不保證能移植成功,如果沒移植成功的話他會很快就死了,但是重點是沒移植的話也是等死。

我忽然覺得這病人與我自己的狀況比起來,他才是真正的絕望,他在面對的是活生生的死、消失、死神的時間倒數、零、永別、從此不存在於這個世界上,和我所遭遇的憂鬱之海比起來我真是太淺了。

然後阿姨開始和我亂聊她的心路歷程,說是有些人配對成功但是家人或父母反對所以後來又不捐,所以她希望我如果沒跟父母講這件事的話,那就繼續保密(這點我理解!)。還有她曾經遇上一些奇怪的捐贈者的故事,像是有個抽骨髓液的捐贈者,開完刀之後躺沒多久就爬起來到處找地方抽煙,四處亂動的後果就是邊抽煙、傷口邊從背後噗吱噗吱得滲血…真是個非常有畫面的故事。還有個骨髓液捐贈者是專職殺豬賣豬肉的壯的跟牛一樣得大哥,每天天還沒亮就開始殺豬抬豬剁豬…而病患是體重破百的胖子,因為是胖子所以需要攝取上限值的1.5公升的血量才夠用。但是正常人是不應該一次被榨出那麼多血(理論上人類最大安全失血量是1.9~2.8公升),而且殺豬大哥是靠體力過生活的,被榨出那麼多血來他會沒辦法殺豬,所以阿姨極力勸導他用周邊血就好,不過殺豬大哥使起了靠堅強肉體過生活的男性氣魄,硬是要開刀不然拎北不幹阿!整個草根性阿!這是個又man又很台又有人情味的故事~另外也有感人的故事:有一個不相信人性本善的媽媽,她從不認為人會無私的幫助別人,但是她的小孩很不幸的得了血癌,在她非常絕望的時候,有個陌生人願意捐幹細胞給她孩子,當天這位媽媽爆炸式的大哭,從此她變成一個相信善良的人,真是太狗血又太老梗了…但是我當時還真是聽的眼眶泛淚。

說真的,人命操之在手的感覺還滿不真實的,這像拍電影一樣虛幻,每個人都在電影裡看過拯救人命的英雄、阿諾、蜘蛛人、變形金剛、約翰麥克連,但是現實中真正救過一條人命的人是少之又少阿,能夠有機會體驗到救人命的滋味的話那當然要好好把握。回程的時候慈濟包包頭大嬸們問我,真正去拯救一條人命是什麼感覺,恩…我覺得這只是運氣剛好到了而已所以稱不上有什麼感覺,但如果真要講出個感覺的話…那就是…


我覺得我真是他媽的帥到翻掉了


P.S 有這種神運,不去買個彩券似乎說不太過去阿

留言

Unknown寫道…
Dear:
因為在找骨髓捐贈的相關資料,所以到你這裡來。您的這兩篇捐贈心得可以讓我轉載嗎?
網址如下所示:
http://mybmdway.pixnet.net/blog
9an寫道…
幹,我還沒答應說可以轉,你他媽是轉個逼
Unknown寫道…
Sorry,已經將您的文章關閉
匿名表示…
請問一下~所以你是已經成功的捐贈給對方了嗎?抽骨髓液跟週邊血~那一個比較ok?
我問東問西不外乎就是希望自己也趕快能配對成功~能用這個幫助我我個人覺得很屌!
9an寫道…
對呀我捐了,不過不知道對方活下來了沒。

血和骨髓液各有利弊,配對成功之後會有醫護人員解說兩邊的優缺點,想採用哪種可以自己決定
Unknown寫道…
Dear 9an:

不知道轉載之事您考慮的如何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09 Summer Sonic 東京v.s大阪

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七回

脫口秀小教室 喜劇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