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自由之路

我喜歡在立下目標之後,構思著要邁向目標的路線。上一篇講到有625萬你就自由了,這一篇來寫如何邁向自由。其實625萬是奢華型的經濟自由,因為我一年根本不會花到50萬,基本上我這人挺好養的,照我現在的生活方式,只要300萬就經濟自由了,只是人總是要把目標放遠些才好,如果可以放眼世界,那何必只肯盯在台灣。

有些朋友在看到上一篇經濟自由後,問我是認真的嗎?我得說這是非常認真的,經濟自由沒那麼難,很多人都做的到但只是選擇不做或是根本沒想過要做,這些人就是我們的爸媽。我聽過一種算法,基本上要把一個小孩從小養到成年,至少要花500萬,所以說我媽已經在我身上砸下500萬了,那既然我媽可以賺到500萬,平平都是人,沒道理我辦不到呀,只要有心人人都能當食神的。不過這樣想想就覺得我媽很帶種,她付出兩次經濟自由(我和我哥),使得自己一輩子都得卡在上班族永劫輪迴當中,值得嗎?唉,是我就不會這樣選擇了(因為我是個自私鬼咩)

好的那現在來討論該怎麼做,基本上我只能照著目前自己擁有的資源來粗略推算近期的走向,太遠的變因太大了先不去想。我的規劃是每年投資報酬率要10%,每個月要把一半薪水拿去變成基金和股票,如此一來明年的今天理論上我就該有52萬,大後年就有108萬,於是1/3基本款經濟自由就到手了。講起來很容易不過我寫的手心直發冷汗,因為:

1.投資報酬率年年都要10% up,說難不難但是好像也不是很容易?!選標的要很精準而且心態要不貪婪也不怕死呀。
2.這種規劃等於是把所有錢都拿去投資,身邊完全不留預備金,這還滿衝的(年輕人有失敗的本錢?!)
3.
這只是計畫,而人生總是充滿意外,就像是出車禍一樣,天知道會不會忽然發生見了鬼的花大錢的事。

因為是個很粗糙的計畫,所以還要做種種的微調和修補來強化它的可行性,像是兼差,前兩個禮拜和大學熱音社的朋友一起聚餐,知道了大家現在的生活狀況,聽到有不少人在當家教或音老師而且收入也不賴,這讓我也希望能兼差教個鼓,讓每個月多個一兩千也不無小補。每年的年終也要規劃好該如何運用,目前是預計年終拿去繳該年度保險和稅,剩下的錢則作為當年的旅遊基金,公司的員工旅遊也不參加,就可以再拿到4000元的員工旅遊補助。除了錢以外的規劃,也要定計畫培育自己的實力,現在的想法是定好固定的每週行程:
禮拜一學鼓和唸書
禮拜二溜冰或練鼓和唸書
禮拜三練團和唸書
禮拜四看病或練鼓
禮拜五練鼓和唸書
禮拜六玩、運動和帶媽出去走走
禮拜天西班牙文課和練團
每個禮拜至少要有兩天去
393B1練一晚上,不只是因為音樂是我的興趣,它也可能是我用來殺出生路的一項武器,靠音樂當兼差絕對是可行的,只是能賺多少就要看自己實力高低了。

電影刺激1995的主角花了十年挖出一條通往自由的地道,當他爬出泥濘地道呼吸到自由的空氣時,在傾盆大雨的夜裡終於放聲大哭。現在的我會想像著,當我終於脫離無盡工作捆縛的那一天到來時,我是否也會像刺激1995的主角一樣,用幸福的眼淚面對著看不到邊際的自由和海闊天空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09 Summer Sonic 東京v.s大阪

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七回

脫口秀小教室 喜劇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