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The Way(Bleeding)

我發現自己有寫文章上癮症,就算是手邊沒電腦沒筆的時候,心裡也總是在構思著文章字句的雕琢,在越是痛苦難受或情緒激昂的日子就越是如此。一般來說我的靈感都是以壓力和情緒為食,寫字可以釋放出我苦苦吞嚥下去的灰惡沈壓,下筆可以引領著我心頭壓縮著的繽紛感受。至於題材則是隨心所欲,只要是能引爆我的寫字慾望的事物皆可入筆,敝團的歌詞就是其中之一
On The Way(Bleeding),這是敝團UnderWay的第一首完成的歌,這首的曲的雛形早在一年前就已經抵定了,但是這一年之間我們都沒有主唱可以來把它唱出來,所以它就一直都像是塊缺角拼圖,總是看不見它完成之後的美麗風貌。而在半個月前的某次練團,也就是腳德加入我們不久後,他把這首歌的詞和vocal line填好了,於是我們就來把曲和詞套起來配配看。當詞和曲兩者融在一起的時候,那真的是我內心超感動的,我當時邊配著鼓邊笑個不停,一直笑一直笑一直笑然後心裡又高興又感動,原來這首歌的完整面貌是這麼的溫暖阿,阿毛說我們等了一年就是在等這個,沒錯,實在是太touch了,而且超他媽的像rhcp風格,就是整個很感人然後會讓人覺得玩團而且有完整的作品實在是好幸福的一件事。
配完之後我跟腳德要了歌詞來看,是英文的詞,在看詞的過程中,我又開始亂感動一把,就像是感動多到滿出來一樣,基本上很多歌的歌詞都是在講些淺薄的東西(什麼你愛不愛我啦或是生活不爽阿很幹或是店長很機掰之類的),可是現在我手上的這份詞就是很有深度和情緒,於是我的寫作慾不知怎的燃燒了,我很想把它翻成中文,所以在經過原著腳德認同並校稿之後,On The Way (Bleeding)的中文誕生:

On The Way (Bleeding) 詞曲: UnderWay
如果你要統治這塊土地
你得要用沙土掩蓋自己
這裡最高的山並不高
天堂也在不遠的前方
如果你要握住我的手
寶貝,你必須瞭解
如果你想得到我的心
寶貝,你得要多愛/幹我一些
七枝煙加上一張相片無法動搖你的心意
寂寥之地像是朋友一般總是靜靜傾聽
記住那些無法遺忘的事並且給自己一份理由
關閉思維的迴圈,燒毀你疲憊靈魂的慰藉
止住一次呼吸,打翻一杯清水
問題不會有解答,除非你知道它如何被問出
檢視你那些久被遺忘的渺小卑劣的夢
告訴我你的感受
告訴我有哪些真實仍存留
決意的激動,殺戮以感受,揮舞而寒顫,跪倒則癒涵
試著瞭解,並且妥協
我在前往自由的路上流著血
我流著血在前往自由的路上
Yeah
若是我曾想嘗試些什麼,那就是試著在沮喪時微笑
以及在哭泣時歡愉
犯下永不後悔的錯
故意誤解令人沮喪的真意
別再回想使你離開的緣由
擺脫我的路上的阻礙
那些失落的感覺永不停留
七枝煙加上一張相片無法動搖你的心意
寂寥之地像是朋友一般總是靜靜傾聽
記住那些無法遺忘的事並且給自己一份理由
過渡渴切安慰的的思維,在被疲憊焚燒之後即將止息
我在前往自由的路上流著血
我流著血在前往自由的路上
我在前往自由的路上流著血
我流著血在前往自由的路上

翻譯的時候基本上是照英文字面一個字一個字來翻,所以有些意義如果是埋藏在字彙之下的話就會翻錯,然後翻的時候還要盡量力求押韻,有幾段詞讓我卡住很久,要翻的準又要美還要押韻簡直是不可能的事情呀(攤手),不過翻好的成品我還挺滿意的,另外我發現自己的翻譯是走殘暴路線,也就是說我的選字都會偏往兇殘的方向(花哈哈哈哈,果然出社會之後會引發人的兇性阿)
那真正在唱的時候當然是用英文的,如果想聽的話請來看我們表演或是練團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09 Summer Sonic 東京v.s大阪

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七回

脫口秀小教室 喜劇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