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ula

如果在台灣團裡挑一個我的啟蒙團,那一定是複製人,自從6年前在228公園聽到複製人之後,我從此迷戀聽團的滋味。如果是選一個影響我最深的樂團,那一定非Formula莫屬,他們讓我在punk之路上轉彎,一腳踏進funk-rock的炫麗世界。

現在把時間的指針轉回4年前的yamaha熱門音樂賽,這是一切的起源。在當時我對一個叫做Burst的樂團很感興趣,因為他們的歌聽起來有幾分Korn的感覺,很合我的胃口,所以我就去看Burst有入圍決賽的yamaha熱音賽了。每年都大概會有一百多團報名yamaha熱音賽,而可以入圍到決賽的都是一時之選,所以比賽很精彩,我看得很愉快。

大概到了中場的時候,有四個很奇裝異服的傢伙上場了,宣傳單上寫著這團叫做Formula。鼓手坐的很遠所以看不清楚他穿啥,主唱是個留有一串馬尾巴的光頭,穿個白色超緊身長褲(緊的很變態),吉他手穿全黑緊身上衣和長褲以及芭蕾舞蕾絲裙,貝斯手穿摔角服然後奶頭上貼了兩朵星星,他們在唱歌之前就先稍微搞笑喇賽一些有的沒有,整個就是很好笑很靠背,觀眾都笑個不停,我也是覺得這團真逗真可愛的笑了出來。然而在下一刻,當這位馬尾巴光頭主唱開口唱出一段怪物高音引進前奏時,我的笑容瞬間凝結在空氣之中,取而代之的是驚訝,當這段高音被他唱上一段真。的。很。驚。人的程度時,我的驚訝已經轉變成純粹的仰慕和崇拜了,而全場觀眾也是狂呼、尖叫和鼓掌。我沒辦法用寫的去描述那首歌,我只能告訴你我當時的心情是不可置信,因為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強的團,怎麼會有這麼屌的主唱,怎麼會有這麼好聽的音樂,我坐在比賽會場裡那小小的觀眾椅上但是我的全身卻不禁跟著他們的groove瘋狂顫抖,主唱的每一聲狂放都牽動我的神經,他的高音更是改變我的心跳。我的耳朵和心都醉了,我愛上他們了,這一團奪走我的魂魄了,我已經忘記本來是要來看Burst的了,接下來比賽的過程我都在回味Formula的歌,到了頒獎時我也是專心誠意的替他們祈禱,神阿請給這樣好的團他們應得的榮耀吧,而他們得到樂團第二名和最佳貝斯手以及最佳主唱。

比賽結束後我離開會場,走進冬天夜晚的寒風中。我發著抖,卻不是因為冬夜的冷,而是因為我知道在這一晚我被永遠改變了。拿出手機,我打給我的鼓老師。

楊老師嗎?,我對著電話說,我想學funk的鼓,你可以教我嗎?

於是我開始研究funk是怎麼一回事,開始練16beat切分音、重音移位、ghost note、雙點應用等等,已經身為Formula極忠實迷妹的我想瞭解他們玩的曲風,想多聽一些他們的歌,多看他們表演,但是我他媽的當時人在花蓮唸大三(哭哭!)。和自己心儀的樂團遠距離戀愛真是好悲傷的事情阿,唯一能依靠的只有網路了,我在Google”Formula 樂團然後一頁一頁的尋找這一團的足跡,運氣好的時候能找到他們不經意留下的demo或是錄音,漸漸的我蒐集了越來越多他們的歌和影片,而每次聽了他們的歌都更堅定我的信念:我絕對不要延畢,我要早點回台北看這團,以及我也想要玩出像他們一樣的歌

有空的時候我會特地跑回台北看Formula表演,然後當天坐夜車回花蓮(非常累的行程,但是迷妹的愛是無敵的),也會向親朋好友推薦這團(ex:我的好友梭羅也被我感化成迷妹)。而時間的指針流動到了兩年前,畢業後我回到台北了,但是身為極忠實迷妹的我這時卻感受到,這團已經變的不太一樣了。元老成員的鼓手和貝斯已經離開,換成新的貝斯和鼓手(身為玩funk-rock樂團的鼓手,我得說一句,對funk-rock來說,換了貝斯手簡直就是換靈魂阿。而且Formula的元老貝斯手可是有七年級最強貝斯手稱號的OD)。變更後的Formula已經失去我最早迷戀的那股狂野律動funk-rock,取而代之的是偏向流行搖滾的精緻軟柔,但是最大的改變不是樂風,而是我感到他們似乎失去了表演的熱情,在他們表演的時候我覺得他們只是精準的演奏出音樂,不像以前那樣的樂在其中了。於是我從極忠實迷妹退化成一般迷妹,不會再那麼著迷的去看他們表演了。

而在今天晚上我不經意的想起以前是這麼樣的喜歡Formula呀,秉持著分享和推廣的心情,我傳了他們的歌給腳德聽,果然,他也被電到啦哈哈哈哈(跟我當初一樣啦),他用主唱的角度來跟我分析Formula的唱法如何如何、Formula主唱是天賜神嗓等等,在聊天過程中我忽然回憶起我以往的心願,也就是我也想要玩出像他們一樣的歌。幹我忽然覺得這可能是作的到的!幹!因為我們也是四人funk-rock團!幹!而且我們也有怪物高音主唱!雖然我們技術差他們一大截但是我們有自己的練團室可以一直練團而且還有多的要命的熱情!如果我沒有衝起來成為一個非常強的鼓手那就太對不起4年前的那份感動了!

留言

匿名表示…
有機會的話給我怪物主唱的盤~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09 Summer Sonic 東京v.s大阪

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七回

脫口秀小教室 喜劇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