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樂團

經營樂團和玩樂團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玩是樂在其中,而經營是把事情做好,玩出好音樂絕對不等於成為一個很成功的樂團。目前我的兩個樂團HotpinkUnderWay現狀都已經穩定了(團員都到齊、有一堆歌 or 有自己的練團室),最近我開始會想想經營樂團的事。我想在不同的階段會思考著不一樣的事情,以前都是在想要怎麼找到好團員?要去哪找團員?那邊可以租下來蓋練團室?,現在則是要怎麼做出好歌?要怎麼好好經營樂團?
也許在思考前應該先來看看自己樂團的定位和資源,HotpinkUnderWay從各角度來看都有非常大的差別:
Hotpink從海洋音樂祭之後曾經很出名,參加過一大堆的表演,只是近年沒演出就沈寂了,UnderWay則是從零開始,一場都沒表演過。
Hotpink玩龐克,UnderWay玩很多東西(Funk-RockNu-MetalBluesUnplugged)
Hotpink的團員是三女一男,UnderWay的團員是三男一女。
Hotpink很窮,UnderWay相對有錢得多。
Hotpink認識很多人,UnderWay沒沒無名。
想一想會覺得經營Hotpink相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以往的經歷讓Hotpink有人脈和知名度和很多首歌,接表演不會太困難,所以玩Hotpink時,我就不會想太多經營的事,只管把鼓打好就好。
可玩UnderWay就會讓我想很多,因為這是我第一個從零到一的團,而我得說從零到一的距離還真不是普通遠阿,我們走了一年半才終於到”(找齊團員),然後要設法從一走到接下來的里程碑:”做完整的歌” -> “衝去公園表演不插電” -> ”做三首完整的去錄demoep” -> ”做好表演40分鐘份量的歌” -> ”想辦法找表演” -> “吸引觀眾” -> “想辦法把包票賣光”…等等,還有很多不同的有趣目標等著我們去做(滅火器有篇文章跟你的好朋友搞個團吧,也有提到類似的玩團過程)。照這個排程來看,我現在應該思考的是做完整的歌衝去公園表演不插電這兩項比較近程的。
幸好這兩項也算是單純的事,就一直練樂器、聽歌引爆靈感、練團、寫歌就能搞定,第三步做三首完整的去錄demoep”就會是他媽的大工程啦,不過這個就等時候到了再去擔心吧。

留言

xharkie寫道…
HOTPINK目前依舊很有名阿(笑),有許多人在這段空窗期依舊等待著,台灣香港日本英國美國都有人每隔段日子就詢問著催促著。對我來說HOTPINK當然是由零開始,後來加入的團員沒有這種感覺也是必然的,其實在當年海洋的前跟後我們都在經營上花了非常大的苦心,雖然玩團的過程跟人脈的好壞都與運氣有絕大的關係,不過跑片街頭巷尾掉著眼淚練琴畫滿寫滿數本筆記本的計畫與各種失敗成功各種衝突與意外我們都經歷過了也才有今天手中的一點力量以及所謂的名聲。這是否是優勢我不能下定論,因為相較於HOTPINK,對於宛若張白紙沒有經歷過以上好的壞的有的沒的,才正準備出發的underway來說,雖然經歷不足也不為人知,但是在我看來並不會比hotpink難經營,因為對我來說的由零開始至今有發生太多的事情,對你們來說遙遠的事情對我來說搞不好非常接近,而當然的有些對你們來說簡單的事情對我而言其實非常困難。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而大部分的未來當然還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加油吧,我是會非常加油的。星期天記得要練 STRAIGHT EDGE BOY 然後練完要討論一下十二月的計畫。加油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09 Summer Sonic 東京v.s大阪

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七回

脫口秀小教室 喜劇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