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ark Knight 黑暗騎士蝙蝠俠

大概從今年三月開始我就期待著要看The Dark Knight黑暗騎士蝙蝠俠,有空時就會搜尋各大網站、去youtube翻一翻是不是有新預告和新影片釋出等等。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逼近,外國影評也開始傳來什麼 ”滿分!”、”史詩級的犯罪巨作”、”去看兩次”、”這是英雄電影的里程碑”等等的評語,等到今天終於跑去戲院看了。

剛看完回來,我一定得敲著鍵盤刻下心中的激流,不然晚上睡覺會不安穩。

各位阿,這片完美了,登峰造極,TDK開演沒多久(大約是小丑正式登場的時候)我就感受到,我心目中的英雄片排行榜No.1的鋼鐵人和No.2的蜘蛛人第二集都瞬間下滑一個名次,等級差太多了阿。鋼鐵人是很帥很炫很嗨沒錯,蜘蛛人2也很可愛很熱血,但是TDK的劇情、深度、角色的內涵以及史上最強反派則是前無古人恐怕也後無來者。

TDK wallpaper

由於我的原則是不能洩漏任何正在上映的好片的劇情不然會下地獄,所以劇情就不多著墨(但是我能保證這片劇情超經典!God Damn!編劇有夠強!)。深度方面,TDK簡直是不可思議的深,各個角色 (深沈且正義的蝙蝠俠、光芒底下有狂暴的哈維丹特、瘋狂邪惡混亂史上最強反派的小丑、堅守職責的警長、堅強善良的瑞秋)之間作用的火花、理念和愛的堅持、從正義直墜到邪惡的改變等等,都處理得超棒阿,這部片長兩個半小時但是絕無冷場!從某些角度來講已經不能稱之為英雄片了,應該說這是一部精湛的劇情片和邪惡的犯罪片。

在角色的內涵上,看完之後我發自內心覺得蝙蝠俠是個數一數二慘的英雄,身為有錢又帥又才華洋溢又有很多好伙伴的億萬富翁兼英雄,居然可以那麼慘、那麼無力和失落,至於有多慘烈就請大家去戲院看了(忽然想到同樣身為億萬富翁的鋼鐵人倒是過的又陽光又嗨,還大大方方的說拎盃就是鋼鐵人啦)。當然其他的角色也非常有內涵和內心戲(尤其是那個XXX!阿阿!真是悲傷中的悲傷中的超悲劇角色),只是我不能洩露劇情阿不然會下地獄。

最後要題的就是希斯萊傑演的Joker,完美。有別於1989年的蝙蝠俠裡,Jack Nicholson版的小丑的高貴、華麗、狂妄的黑幫霸者,希斯萊傑版的則是邪惡、混亂、瘋狂的狡詐天才。在英雄片的歷史上,小丑可說是能力最虛弱的反派(別的反派該有的Joker完全沒有:萬磁王有超能力、八爪博士有鋼鐵神兵、稻草人有合成毒品和俊美外表、Lex Luthor是美國總統、Venom是外星人附身等等),Joker完全就只是個毀容的普通人類,他唯一擁有的就是pure evil和終極的瘋狂,然而這樣就夠了,在Joker笑咧了嘴得對蝙蝠俠說:”你沒有可以威脅我的東西”的那瞬間,他就成為了英雄片史上最強最無敵的反派。我想有去看了TDK的人,都能感受到Joker這種享受邪惡、具有天才頭腦和異次元性格的超級反派所能帶給來的恐懼和破壞,就像是沈默的羔羊的食人醫生漢尼拔,就像是奪魂鋸的人生導師約翰,就像是se7en的原罪殺人狂,這些人也都是一般人類,但是精神上都可怕至極,每個都是具有”絕對惡”的惡魔,是那種可怕到如果會出現在我眼前的話,我一定會立刻落跑的人形大怪物,Joker就是這種夢魘等級的無政府主義人性犯罪藝術家,是難以超越的反派經典。

Joker wallpaper


片子演完之後,我看見了”僅以此片獻給希斯萊傑”幾個字,我才脫離Joker塑造的黑色世界,回到現實並想起希斯萊傑已經過世了,我的天阿真是太可惜了呀!希斯萊傑為什麼要死!在此要呼籲有看我網誌的人,快去電影院看TDK,而且要挑音響設備好的,不要以為這是漫畫改編的東西所以不值得看,基本上這部神作不看才會嚴重後悔,我已經決定這部出DVD的時候必收了,順便一題TDK現在在imdb上的投票評分為9.0分,是影史排行第四名(第一名是教父、第二名是刺激1995、第三名是教父第二集),整個是好評到無以復返了,還沒看的人快去看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09 Summer Sonic 東京v.s大阪

脫口秀小教室 如何寫笑話第七回

脫口秀小教室 喜劇的題材